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炎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兩棲偵察隊沿革
作者: 林金炎 < > 發表時間: 2013-08-24
  民國43年12月,駐防在左營的海軍兩棲部隊司令部為策定「晨犧」及「常山」等作戰計畫,特派該部中校組長李傑等3員來馬祖守備區指揮部索用南、北竿塘、高登、白犬、東引等島嶼一萬分之一陸圖及五萬分之一兩棲圖,以利編配兩棲偵察隊人員。
  民國44年1月,海軍兩棲訓練司令部成立陸軍部隊兩棲偵察訓練隊,精挑馬祖海軍水中爆破隊與各師成功隊精英成員,接受為期三個月的集訓,返抵馬祖後於南竿四維村芙蓉澳(今夫人村)整編,經國防部正式核定為「馬祖兩棲偵察獨立分隊」,直屬國防部情報局,編配於「馬祖守備區指揮部」,6月10日再移駐仁愛村擴編,並更名為「陸軍第1002兩棲偵察隊」,在華心權指揮官任內首派84師251團三營三連上尉連長趙連珍(山西人)為隊長,46年元旦,再由望熙嶺連長接任。
  46年3月,在鐵板的兩棲偵察隊除隊部外,另設2個分隊,分隊長皆上尉官階,10個偵察組,偵察組長為少尉,統稱他為「蛙人部隊」,有人稱為蛙人、蛙兵、水鬼、兩棲偵察隊、成功隊、海上蛟龍、海龍蛙兵,番號很多,是縣境最精銳的特種部隊,創設之初的一群官長有孫秉麟(浙江)、鄧述作(湖南)、陳仁義(江西)、高華安(湖南)、李永域(四川)、唐岐山(青島)、閻海(河南)、宋竟忠(山東)、狄利川(江蘇)、于金堂(河南)、周遊卿(青島),每一個官兵身受烽火淬鍊,意念堅貞,「忠義」不讓。他們不斷演練操舟、潛泳、摸哨、擒拿、格鬥、搜索、奪刀、奪槍、反奪槍、跆拳、爆破、野外求生、滲透破壞與襲擊,也必須學會海上的水中技能,包括潛水、障礙排除、水中爆破、水文偵測、夜間及惡劣天氣操舟等,平時負責海域巡弋、無人島搜索、運補護航及海上救難任務,戰時執行海上偵察巡邏,搜捕與特攻作戰任務。
  在兩岸對峙年代,無論是蛙人、成功隊、海軍陸戰隊,對兩岸突擊與襲擾事件,國共雙方都有這種行動。他們捍衛馬祖出勤務,幾乎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鬼門關前徘徊,而他們都將生死置之度外,既不追求任何名利,也不計較任何得失,只將自已奉獻於革命行列,一批壯烈成仁了,又增添了一批新生力軍,前仆後繼,加入戰鬥行列。
  民國54年4月,該部隊因應國光案特種任務,改編為「陸軍第1002兩棲偵察連」。
  民國61年,時任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上將令作戰署,為充實戰力,指示馬祖師成功隊及成功第二大隊所屬各師成功隊(含東引指揮部)及兩棲偵察部隊第1001、1002連,仍以任務編組擴編人員及准儲訓10%備用人員,選訓每年一期,每期3個月。而原配賦本區之M4、M5及LCSR-27舟艇外,餘均改為M2改良型膠舟,馬祖防衛部撥配10艘、東引指揮部3艘,納入編制裝備。
  民國62年6月26日,陸總部為使陸軍兩棲偵察部隊作統一編組,以適應外島防務,於10月1 日成立「陸軍101兩棲偵察營」,本區原「陸軍第1002兩棲偵察連」改稱為第三連,隸屬於陸總部特種情報大隊,編配於馬祖防衛部。
  民國94年1月1日精進案,移編至陸軍航特部,更名為「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兩棲偵察第三連」。
  民國95年2月16日,因國防部組織法更名為「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兩棲偵察營第三連」迄今。
  數十年來,該隊出生入死地完成了數百次突擊任務,他們無不是從死亡中創造榮譽。友軍有急難,他們總是情義相挺,運補艦螺旋漿絞上漁網,或者是漁戶漁網絞上螺旋漿,他們自告奮勇,緊急救援,展現矯健身手與高超技術,化險為夷。寒暑假台灣戰鬥營來了,必定安排參觀蛙人部隊戰技表演,包括莒拳道、技巧、操舟、水中爆破。地區軍民聯合運動會,也少不了他們的表演,歷屆全國國軍運動會,體能選手大部分都是這裡蛙人健兒,來代表馬祖參加。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鳳凰衛視中文台《海峽下的水鬼—國軍蛙兵部隊解密》,訪問了
林金炎,節目於8月24日晚間9點40分首播。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