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炎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水鬼摸哨
作者: 林金炎 < > 發表時間: 2014-04-09
  「水鬼」是對中共兩棲偵蒐兵的俗稱,是指中共東海艦隊「兩棲偵察中隊」,是一支高度機動的特種部隊,也稱「蛙人部隊」,我方稱之為「水鬼」,這和我方海龍蛙兵、成功隊、兩棲偵察隊都一樣的兵種。
  兩岸對峙年代,水鬼常趁夜黑風高潛伏我列島偷襲,破壞或偵察,是海防哨兵心中最大的夢饜,後來防區改以「水匪」稱之。而抓「水匪」成了官兵立功的機會,馬祖駐軍曾有2次與水鬼搏鬥的英勇事蹟。

一、汪喜田活捉水鬼
時間:民國41年11月21日凌晨
地點:高登島
經過:前哨高登島上,寒風刺骨,汪喜田戰士(28歲,湖北孝感人)承接同袍文良新夜間哨兵的任務,半個多小時後,忽聞哨西約二百公尺海邊,隱約傳出木船碰撞礁石聲,接著又在離他七、八公尺的草堆上,黑影幢幢,他心知有異,一面用信號報告正在睡夢中的班長,一面進入射擊位置。

  黑影正緩慢由岸邊匍匐至陣地旁,是來摸哨的中共「水鬼」!說時遲,「水鬼」向汪喜田開槍,汪喜田立刻還擊。而站在其後的另一位哨兵,此時也與另外三個「水鬼」展開槍戰。

  在一陣槍響後,雙方展開肉搏戰都負了傷,汪戰士左胸被打進兩顆子彈,而「水鬼」的右臂也中了槍。「水鬼」知其不妙,立刻用左手拔出兩顆手榴彈向汪喜田擲來,汪喜田奮不顧身,在手榴彈爆炸前,滾向「水鬼」緊緊抱住不放,於是就在地上展開一場生死搏鬥,手榴彈雖然爆炸了,但兩人都沒有受傷。

  這時班裏的弟兄趕來,汪戰士才把「水鬼」交給班長,完成了這場驚險的任務,其餘三個「水鬼」,就在混亂中趁機上船逃命。

  就在此刻,海面上及對岸中共黃岐陣地,連續發出各種信號槍彈。被捕的「水鬼」體格高大,帶山東口音,穿紅背心著紅短褲、戴游水錶,還佩有手槍、小刀、手榴彈,以及兩夾子彈,水鬼被捕後就大叫腹痛,雖經我軍醫官急救,惟因腹內毒性發作,終告斃命,臨死的時候「水鬼」才吐露真情,原來出發前即服了慢性毒藥。

  捕獲「水鬼」的汪喜田戰士,身負重傷完成任務,這是金馬守軍第一個活捉水鬼的案例。而汪喜田身中三槍,被轉送台灣聯勤第一總醫院治療,12月6日,總統頒賜褒揚狀,由該院朱孝玉院長轉頒。次年1月,汪喜田榮膺「第五屆國軍克難英雄」時,巡迴全省各大都市接受表揚與款待,此時期馬祖指揮部乃屬「金門防衛司令部」指揮管轄,馬祖汪員活抓到水鬼,而金門還沒動靜,覺得失面子,汪喜田接受金門防衛部邀請,搭「256號」專機飛金門,再乘綵車遊行金門城區,沿途受軍民歡呼,同時到各部隊演講:「如何抓水鬼?」,而「向汪喜田學習」議題,在金門軍中熱烈被討論。

  高登駐軍為紀念此一活捉水鬼事蹟,還特地在事件發生附近的石壁上,刻字:「汪喜田在此,群鬼迴避!」永矢紀念,汪喜田也和高登島齊名,受後方民眾讚揚。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汪喜田塑像(陳貴忠任副議長時攝)

二、梁益利智勇鬥水鬼
時間:民國60年2月28日夜
地點:東莒島
經過:東莒島上寒風兼濃霧,充員兵梁益利佇立在燈塔附近一處海防碉堡旁站崗。

  清晨3時5分,能見度不佳,值哨的梁益利隱隱約約發現有黑影向碉堡周圍的鐵絲網接近,梁益利戰士雖然入伍不久,但緊握槍托旁的「板機」,大聲吆喝「口令」。對方冷漠回答說:「自己人」。

  梁益利自忖班上8名弟兄都在熟睡,那有什麼自己人?又過了頃刻,黑影穿過第一道防禦的鐵絲網,更接近第二道鐵絲網時,梁益利再大聲吆喝「口令」,對方依然回答說「自己人」。

  此刻黑影越靠越近,梁益利看到黑影直接朝他的方向走來,另有二人從旁邊匐匍爬過鐵絲網前進著,來犯的水鬼,竟有3人之多,梁益利再次吆喝「口令」,同時對準走過來的人影扣下「板機」,子彈擊中對方並傳來一聲慘叫,即告仆地。另兩位匐匍前進的黑影,也以瓦斯槍還擊,梁益利中槍受傷,七孔出血,昏厥過去,而水鬼負傷逃逸。

  槍響驚醒了酣睡中的同班弟兄,大夥迅速起來看個究竟,發現梁益利倒地,渾身是血,班長以部隊手搖電話機向排部報告,惜電話線已被剪斷,班長囑咐班兵二人飛步往「排部」報告。同時透過通訊網,全島進入警戒,此時三黑影已不知去向,研判可能負傷逃跑。

  清晨,全島軍民戒嚴,官兵分批逐點逐線搜索,出事的碉堡緊靠福正村莊,受傷的「水鬼」血跡由出事碉堡滴到上福正村落邊。守軍長官將全島村民集合清點,官兵持槍地毯式搜索,但3天搜索毫無「水鬼」的蹤影。

  神智不清的梁益利,被送往當地的醫務所,經急救後,再轉往南竿醫院,隨即轉送台灣治療,直到5月中旬才完全康復正常。

  梁益利戰士一人力敵3名水鬼的英勇事蹟,防區各部隊掀起「向梁益利學習」的高潮,為防區締造了莫大的榮譽。馬防部致贈獎金5000元,事件被選拔為「國軍戰鬥英雄」,次年2月9日,馬防部訂定「捕俘水匪作戰獎懲規定」,明定:岸哨發現小型目標靠岸,能適時捕獲1艘武裝艇,頒發獎金新台幣15萬元。捕捉(活捉)水匪1名獎金10萬元,射殺1名5萬元,非服行哨兵勤務之防區軍民,捕獲(活捉)或射殺(留屍)比照前項給獎。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