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炎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中興酒廠-政務委員會金雞母
作者: 林金炎 < > 發表時間: 2014-10-23
  中興酒廠曾被喻為政委會的金雞母,它是烽火時代的產物;是一頁被遺忘的歷史名詞;更是一段塵封已久的往事。隨著歷史進展,它由誕生、成長到蛻變,成了馬祖經濟的「座標」,然後母體塵封,沒入歷史扉頁,歷史有情,本篇引領大家走讀一頁馬祖孕育「酒」與「廠」的往事。

  先祖-閩族,是這兒的原住民,是百越族的一支,發祥於華南、閩東的族系。得漁米之鄉的便利,它打著黃土地黃種人「黃酒」名號,在此區域盛行了千百年。黃酒屬釀造酒,用糯米為主要原料,經過蒸熟、風涼後,攪拌紅白比例的酒麯,漏罈,經過4星期的發酵,壓制,取出酒水,經高溫蒸沸而成,再罈裝密封,儲放,儲存2年以上,稱謂「陳年老酒」,始行灌裝應市。酒精度在15度左右,酒味香醇,色如琥珀,冬天溫飲可活血怯寒,通經活絡。如:浙江「古越龍山酒」、福州「閩族酒」、大陸連江「青芝元紅酒」、長樂「長泉老酒」皆是,而馬祖老酒更是集先祖先民智慧的累積而成。

  馬祖人在海島初期屬移墾社會,半農半漁,從原鄉學的釀酒技術在此地發揚遞傳,由於老酒本身柔和、溫性、結構匹配,酒醇芬芳,適合馬祖人的胃。老酒是馬祖住民的最愛,也是工作之餘必備的「飲品」,還是海島婦女「做月子(內)」的調補品,加薑片燉雞最佳,有活筋補血、治癒胃寒的功能。

  國軍進駐,官兵多來自大陸各省的「兩個聲」-阿兵哥,在異地思鄉解愁愛上老酒,紛紛向民間購買。時島上蕃薯跟米糧的來源受限,百姓有以私下老酒和海產跟部隊官兵交換軍用米糧的情事。

  民國45年3月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時期(44.07.01-45.07.16),由金門防衛部派來的專員俞棫人先生,監督馬祖三縣(連江、長樂、羅源)縣政工作,他有金門酒廠經營的理念,為地方充裕公帑,也為保障軍民健康,防杜私酒,於是開始著手收購民間「同康」、「復興」酒坊酒具,歸公有,並聘顧原有該坊技師為技工,有意結合公家和民間設廠製酒,這可說是「公和母」的結合,是馬祖酒廠的「孕育期」。但民間乃有私釀者,少數村民常向村公所指導員告密,鄰里因此結怨者不少。
  
  7月15日 「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成立於中興嶺的中興新村,「中興」一詞成了當時的政治口號。
  12月 政委會成立「中興酒廠」於牛角村,派張瑞芝(浙江人)為首任廠長,他有浙江人製黃酒(紹興酒)的經驗,因初次創辦酒業,因陋就簡,業務略嫌零亂,萬事起頭難。

46年
  2月 中興酒廠正式量產酒類,工作人員本克難精神,從事釀造設備的改善和產量的增加。產銷的酒類可分為高梁酒和老酒,民間人士愛好老酒,三軍官兵比較愛飲高梁,而高梁酒的種類按比重密度又分成70度、60度、53度三種,60度為特選高梁,70度則為大麯,度數愈高愈純,自製自銷,成為馬祖政府收入的主要來源,在戰雲密佈的那個年代,風聲鶴唳,軍民又有多少錢消費?
  12月10日 接任的李啟瑞廠長開始出產紹興酒,供軍民春節需要,並徵求零售商,批發價每市斤南竿本島9元,外島8.8元,零售每市斤一律10元。

47年
  元月 馬祖政委會派該會秘書組長張樹慎(曾出任政委會參議)為廠長,到任後乃以提高品質,推廣銷路,增加生產為目標。在新廠長指導下,業務乃初具規模。

48年
  1月13日 中興酒廠出產葡萄酒與橘子酒上市,每打批發價87.6元(每瓶成本價7.3元),時聯勤馬祖區物資供應處,就已販售台灣酒品,像啤酒批價成本13.5元,清酒12.8元,桂圓酒9.2元,糯米酒8.2元,福壽酒7.3元,五加皮酒7.3元。

49年
  春 酒廠生產的有三種酒,即大米釀的老酒(每月2萬餘瓶),由一位津沙村陳姓村民為技師。高梁釀的「特選高梁酒」及「特選大麯酒」(每月6千餘瓶),是聘來金門酒廠工作的技師製造,出品高梁酒和大麯酒足與金門所出產的高梁和大麯酒媲美,深獲軍民好評,更是駐軍逢年過節或招待外賓或返台休假餽贈親友,最佳禮品,一到市面即被搶購一空。
  這年秋 基於業務上的需要,決定在中隴建新廠房,以補償方式取得土地,再進行開工平填地基。該廠房佔地600餘坪,建坪300餘坪,俟新廈建成後,在釀酒設備上也予以更新。
  8月 「特選高梁酒」暫停了生產,只極力推出60度的大麯酒,商標為白底崁黃,以小馬為新商標標誌問世,並印「反共抗俄.生產報國」字樣。「特選大麯酒」為紅字,而「高梁酒」商標為紅底崁大紅,「特選高梁酒」為白色鑲空字體,典雅美觀,是前線軍民餽贈後方親友最佳伴手禮。
  12月26日 中興酒廠北竿分廠在橋仔村正式成立,在之前北竿島的酒全賴南竿供應,由於產量有限,無法滿足北竿軍民需求,政委會才決定在北竿設專供製造老酒的酒廠,分廠主任吳正仁與陳國伙技師搭配,每月老酒產量近1萬斤,年可產老酒10萬餘斤。該分廠也是從艱苦中成長起來的,因設備和原料的關係,僅能生產老酒,本地技師陳國伙做老酒是他的拿手,有10年「臨鍋經驗」,每年只有7個月的生產時間,所以專精一項,質量並重,一出產就賣完。

50年
  4月1日 狄樹接任廠長。
  7月30日 隨著物價波動,中興酒廠調整酒價:大麯酒批價40元、老酒批價10元、特選高梁酒批價23.5元,皆為540公升裝。

51年
  1月1日 中興酒廠新廠落成,並在山隴成立「土產推銷部」,除銷售名酒外,包含海產乾製品,如:淡菜、蝴蝶乾、丁香魚等,狄樹廠長希望各界多給予光顧。
  4月1日 狄樹廠長接任縣府主任秘書,廠長缺由李茂千接任(李原為政委會初創時期秘書組組長)。
  7月1日 中興酒廠發售新「雲台酒」,批價16元,零售17.5元,而酒廠同日在白犬(今莒光)設分銷處。
  12月1日 李廠長上任只8個月他調,遺缺由彭子華任廠長。

52年
  3月1日 因釀酒原料漲,中興酒廠再次調整酒品價格,大瓶0.6公升高梁酒批價26元、零售28元,而老酒9元、零售10元。
  7月 小瓶250公升裝高梁酒應市。
  7月17日 中興酒廠向市面收購小特選高梁酒空瓶,由原收購價每個空瓶新臺幣4角調整為6角。
  7月18日 中興酒廠出品小瓶大麯酒250公升裝,批價28元,零售價30元。
  8月25日 中興酒廠出產大麯酒和老酒「酒樣」,每對售價12元。

53年
  9月30日 中興酒廠生產的高梁酒首次銷台,由公賣局月購4000公斤,每公斤60元。

54年
  4月18日 本區全面推廣種植高梁,並由中興酒廠全數收購。
  5月1日 劉長仁接掌廠長。
  7月1日 中興酒廠出產的各種酒類,開始由馬祖物資供應處代銷,並在中隴倉庫批貨。

55年
  1月11日 酒廠新包裝大麴酒600公升裝,配售價58元,零售價62元,由馬祖物資供應處代銷。

57年
  9月22日 酒廠分別在南、北竿和白犬設站收購高粱,由於歷任廠長的苦心經營,此時期每月可生產高梁酒1.6萬市斤,老酒2.3萬市斤,以供應地區為主,於公賣局訂約銷台為副。

58年
  4月2日 酒廠中隴新廠址該廠面積為5665平方公尺,補償標準每平方公尺土地為9元,地上作物青苗為3元,計補償土地4萬8千餘元,青苗1萬元。土地房屋所有權人之一的復興村曹基禮老先生(80歲),樂將土地出讓酒廠建新廠房。
  7月1日 「中興酒廠」更名為「馬祖酒廠」,同時推出新品「雲台酒」,這年酒廠陸續推出瓷瓶酒,如「雄風大麯」、「梅花高梁」及「蔣公八秩晉三祝壽酒」。時任物資處的魏浚先生,對創辦馬祖酒廠也厥功甚偉。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中興酒廠廠內設備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250公升小圓瓶高梁酒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戰地(金門、馬祖、東引)名酒集錦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這是民國58年馬祖酒廠第一批瓷瓶紀念酒,紀念蔣總統(中正)八秩晉三華誕(64年4月以後,始稱蔣公),即今馬祖酒廠樣品酒櫃和本人各收藏一瓶外,不知市面上還有多少人收藏,該瓶最珍貴,稀有無價。)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喝酒有礙健康)
作者: 小梁 < > 發表時間: 2014-10-23
小弟獻醜了(感謝站務人員的幫忙)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52年8月25日 中興酒廠出產大麯酒和老酒「酒樣」,每對售價12元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紅蓮之名 < > 發表時間: 2014-10-24
小弟獻醜一下
下面這款青春露連酒廠都沒有
不知有人知道是幾年出產的嗎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小梁 < > 發表時間: 2014-10-24
馬祖酒廠適應地區軍民需求 釀製成名酒兩種 春節前應市銷售 特級高梁美味可口近似大曲 青春露係精選珍貴藥材泡製
  民國六十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馬祖酒廠為適應軍民需求,特釀製特級高梁與青春露兩種名酒,並訂於春節前應市銷售,誠為送祝佳品。據馬祖酒廣廠長杜寶惠稱:新出品的特級高梁,其度數僅次於大麵,較純高梁為佳,為了提高品質,減低價格,經與專門技術人員研究之後,而從大曲中提煉出來,因此,其味道之美,與大曲非常近似。杜廠長說:青春露係該廠探古祕方,聘名師精選珍貴藥材配高梁酒泡製,既能出血活血,提精安神,又可保健強心,主治男女白髮症,尤對女性經血不調,臍腹疼痛、頭暈心悸諸恙,極奏幼纂A因有駐顏之弁遄A而以「青春露」命名。杜廠長並且表示:「青春露」之特點:性溫、無寒、無燥、男女老少四季咸宜,目酌或餽贈兩可,每日一杯,愉快長壽,確為舉世稀品。以上這兩種新酒的價格,業經呈奉馬祖政委會核定:三百公分瓶裝之特級高梁,每瓶售價三十元,六百公分瓶裝的青春露,每瓶八十元。這兩種名酒,其灑瓶非常美觀,更適宜家庭作陳設之用。
 
--------------------------------------------------
以上節錄自馬祖日報資料庫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這些都是青春露
作者: 紅蓮之名 < > 發表時間: 2014-10-26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上圖最左邊的酒裝的是青春露沒錯.但是品名應該是"龍鳳呈祥"的鳳酒
品名不是青春露
特在此註記一下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