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炎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榮譽縣民-涂遂將軍
作者: 林金炎 < > 發表時間: 2016-06-19
  涂遂將軍,一生馳騁疆場,獨獨鍾愛馬祖這塊土地,奉獻長達八年多,經歷北竿、莒光、東引指揮官之職,再調升馬祖防衛司令官。他受國家倚重,從一個離島到另一個離島,默默苦幹,無私奉獻,守護著海島,足跡踩遍山巔水湄,散發光與熱,給官兵安全感。為馬祖規畫建設用情最深,在六○年代的戰地,戰雲依然瀰漫著,他付出最久也最真切,值得鄉親景仰與懷思。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民國63年2月,他以57師(輕裝師)師長身份率部戍守北竿,擔任北高地區守備,此時的馬祖,政經建設進步快速,但也開始人口嚴重外流,在北竿他著手軍魂電廠及英雄館興建;亮島水電供應等。轉任莒光師指揮官後,規畫西莒菜浦澳據點,恭塑蔣公銅像、建西莒發電廠;再奉派東引指揮官,興建信號台及25號排據點,南澳自來水工程,所到之處,都留有建設的政績。
  初中時代,他就感受政局動盪與不安,年輕的他,便充滿救國熱忱,從軍由基層做起,先士兵後士官,直到中央陸軍官校17期步科畢業後,投入戰爭中成長的部隊。抗日期間,參加浙贛、湘西會戰,內戰時期,掩護大軍撤退。來台後,受長官器重,擔任要職,並不斷進修深造,先後完成陸軍指揮參謀大學正規班、實踐學社等,擔任過蘭陽地區指揮官,由於他治軍嚴明,威而不猛,每到一處,都與官兵弟兄同甘苦,生活在一起,戰鬥在一起,與弟兄革命情感深厚。

激勵士氣 建設民生
  66年11月,調升軍長兼馬防部司令官後,憑藉對馬祖各島嶼之熟稔與用兵藝術,根據駐地特性,加強任務訓練,修改戰略地形,教育幹部獨立作戰及相互支援用兵要領,不懈的戰備,無止境的工事構築,使防務益臻堅強。逐次據點地下化,指揮所及醫療設施坑道化,定期防衛演習。
  為培養軍營中蓬勃朝氣,指示各級部隊,加強軍歌教唱。他挑了軍歌計有「奮勇上戰場」、「我們的事業在戰場」、「命運靠自己創造」、「我有一枝槍」、「報國在今朝」、「黃埔男兒最豪壯」等等,還把「軍紀歌」和「鐵一般的軍隊」兩首定為必唱軍歌。
  當時馬防部政戰主任親撰「馬防部部歌」,歌詞振奮軍心,節奏雄壯有力,於是全面教唱。部歌歌詞:「豪氣千雲、歌聲動天地、我們是戍守馬祖的革命戰士,管領著七閩海疆,保衛著臺澎基地,精神團結,和衷共濟,同仇敵愾,集中意志,不怕浪濤洶湧,那管風暴侵襲,為了保護民主自由,誓死拼到底。」(計二段)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在馬祖,備戰之餘,他以民之所需為念,輔導過民選鄉長選務,建成馬祖歷史文物館,地區開始安裝電話、讓衛生院附設醫院、輔導地區養雞事業、協闢津沙農場、設鮮魚調控中心、讓第一飲料廠復廠、設寶血幼稚園、開採花岡石、建福澳客貨兩用候船室、公車處辦公大樓、南竿民眾活動中心、津沙天后宮、介壽獅子市場、仁愛市場、南竿中正堂、架設海底電纜及建南竿發電廠,讓馬中增班(雖然人口外流嚴重,乃讓馬中增為11班)、整修環島公路、汰換老舊公車、解決離島交通及運補問題、首次開辦阿公阿婆赴台遊覽,完成連江縣志一、二冊編纂(編縣志是開創的工作,該鉅著由縣府秘書姜榮玉和馬報兼中央社記者曹原彰,在最有限的資料下完成),發行《今日馬祖季刊》,囑咐王恕民縣長規畫介壽菜圃、簡化民眾出境手續、考選鄉村行政幹部、讓基隆文隆煤氣行在馬設分裝廠供地區煤氣,向軍友社爭取彩色電視,供各級學校推展民族精神教育等等,政績不勝枚舉。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最讓鄉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建「勝利水庫」及福澳港開闢前的「排雷」工作。

勝利水庫 飲水思源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為解決馬祖長久用水困難,勝利水庫是他規畫興建的。該水庫岩盤在海拔6-7公尺以下,挖土灌漿,時有爆破,又恐海水倒灌,這項浩大工程由他親自督導施工。有一位器材官李清亮戰士,他除了每天築工之外,還經理工程器材的保管和分發,為築工伙伴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每天從營房裡搬器材出來點交,一天工作結束再清點收回,擦拭乾淨有條不紊搬回庫房,這位戰士的工作勤奮,在勝利水庫完工時,涂司令官給他最佳的表彰。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一位司令官,備戰任務夠艱辛繁重,還要兼管戰地政務,為民眾服祉服務,他自侃說:為什麼在前方擔任軍事指揮責任,「司令」下面加一個「官」字呢?這個官字的意思就是軍民都要兼顧,他曾經三度在金門服務過,深受金防部前司令官胡璉、劉玉章兩位長官的影響,積極備戰之餘,加強地方建設,他獲取了很多經營戰場的經驗。
  水庫整建期間,國防部長高魁元、參謀總長宋長志上將、總政戰部主任王昇及各軍種總司令,多次蒞馬視察防務,並嘉勉其辛勞。
  完工後的水庫壩長135公尺,高22公尺,頂部寬22公尺,集水面積達70公頃,儲水量21萬立方公尺,完成之日,嚴前總統家淦先生來馬巡視,特命名「勝利水庫」。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水庫附近有一處地下化坑道式的貴賓館,而臨集水區之環境加以美化,建成遊憩走廊,沿途亭台古色古香,空氣好,風景好,為戰地增添休閒去處。

福澳碼頭 排雷先鋒

  民國66年,總統經國先生來馬祖,涂將軍陪同巡視福澳港,百姓圍繞在總統四周,要求做一個碼頭,並帶他去看現場。當時總統懷疑要削掉一座山,做成一個碼頭?涂將軍對工程研究在軍中是出了名的。以福澳碼頭來說,在戰地現有人力,物力及當時簡陋設備是艱鉅的。地雷埋設容易,拆除困難重重,他抱著「人定勝天」的精神去做,排除萬難。工程之初,光靠在海邊「排雷」,就做了二個月,施作過程經過無數逆境、困境,他都一一克服,做到「零危安,零傷亡」,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緊接著,他做「愚公精衛」「移山填海」。一幅幅官兵弟兄胼手胝足的畫面,不畏烈日酷寒,餐風露宿,做這項高危險的工程。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67年8月,地區久旱不雨,6日,行政院長孫運璿來訪,巧遇大雨滂沱,他陪同院長雨中巡視碼頭工程,涂將軍提及排雷進展及困境,他將施作區域發現的各式雷彈,做了簡報。年久雷彈失效,但又恐傷及無辜,及守軍中沒有「排雷專業人才」等做了說明,他也借此機會,輕鬆報告院長,順便提到改良馬祖老酒不會變醋變酸,他克服了此瓶頸,為此事感到辛慰。他又陪同院長參觀酒廠,這年5月,酒廠逢第六任總統就職,恭釀新酒祝賀,雙十節,馬祖酒廠再釀馬頭型國慶紀念酒,繪有三匹駿馬,並書「馬到成功」四字,由物資處應市銷售。
  69年9月29日,總統經國先生來訪,福澳碼頭工程乃在日夜趕工中。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74年6月13日,即端午節前,總統經國先生無視舟車勞頓,風塵僕僕地蒞臨戰地,從新做的福澳碼頭上岸,內心有說不出來的高興,特以「事在人為,人定勝天」為題,勉勵馬祖軍民同胞。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雲台聯誼 袍澤情深

  涂將軍對「雲台」一詞,有獨到見解與領悟,寫過《雲台考略》:「馬祖列島之南竿,有雲台山、雲台閣;一山一閣,何以皆名雲台?按後漢書:雲台為宮中高台名……。」作詮釋,他也列出雲台32將名錄。
  將軍夫人孫春滿女士,素有賢內助之譽,先生效命疆場,甚少返台休假,他理家扶養獨女,偶而來馬眷探,以婦聯會馬祖分會主委身份慰勞軍中袍澤,親赴育幼院、安老院、醫院探視孤寡及病患。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涂將軍對上級莊敬忠謹,不辱使命,對僚友謙冲誠信,對部屬寬厚,愛護有加,軍旅餘暇,不廢卷籍,時有詩文寫作,例如在東引的時候,他親撰《離島情之一》:「東引眺神州,月落西風波譎浮。望盡蘆花無雁恨?悠悠,不勝辛酸滾滾流。」又之二:「馬祖戍要津,坐斷金甌缺未修。三尺龍泉宵起舞。籌籌,誓死當為殲敵謀」。將軍先後著有《羽飛吟草》、《鶴髮吟味.羽雄健飛》二冊詩文集,文詞逐句推敲,平仄韻律符合古詩規範,閱讀有親臨其境之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綜觀將軍一生,學養深厚,德行兼備,平居儉僕自持,平易近人,是一位好父母官,作風獲地區軍民稱讚。解甲歸里,長住板橋自強新村,乃念念經略馬祖點滴,在自家院裡,還以馬祖列島地形,設計山水,懷念馬祖之情,常牽引腦際。
  這位江西老表重感情,退役後創辦「馬祖雲台聯誼會」,每年都邀請一批老戰友或馬祖鄉親聚敘,念舊之情,可見一斑。
  為馬祖經濟命脈開創奇蹟的就是這批老榮民,用血汗承擔捍衛馬祖及建設馬祖的重擔,馬祖曾經頒發出千百張的「榮譽縣民證」,給在本區軍公職人員,貢獻備受肯定者,而涂將軍及夫人得到這份榮耀,是最實至名歸的。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avex < > 發表時間: 2016-06-20
  近日來老榮民受洪素珠之流羞辱,孰可忍孰不可忍?漠視榮民一生對這塊土地的貢獻,令人撻伐。 昔日老榮民在馬祖每天上演集訓、出操、挖戰壕、築碉堡,餐風飲露,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有些甚至突擊大陸陣亡的,有的挖坑道、築工事,不幸喪身的。
  北竿碧園英靈碑,靜靜躺在島上,訴說他們生前犧牲奉獻,或因功殉職,或為國捐軀,每一個名字都是一部歷史,一部可歌可泣的紀錄片,他們得到了什麼?撫卹金?有補償嗎?遺囑及家人有幾個受到照顧?馬祖人請勿遺忘了他們,國家也不可唾棄這群忠貞衛國的烈士,謹記他們對這份土地的奉獻。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豪傑 < > 發表時間: 2016-06-20
感恩!十幾年來,多次參加雲臺聯誼會。

另一照片是將軍夫人孫春滿女士,端節前在自家包粽子。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藍朗青天 < > 發表時間: 2016-06-21
讀來令人感動!
涂遂將軍的背後有千千萬萬的士官兵,為這塊土地奉獻,捍衛中華民國,而他們在一定的年齡之後大多成為老榮民或解甲歸鄉,豈是台獨人士洪素珠口中的中國難民?豈是民進黨人士喊打的中國豬滾回去?他們是值得我們感恩的人!
尤其是看涂將軍夫人孫春滿女士端節前在自家包粽子的照片,看看背景廚房的設施,再說一次看看背景廚房的設施,……在他們年華老去之後,沒有榮華富貴,至少,我們要給他們一個尊嚴、一個尊敬。

建議在保留北竿碧園建物不破壞任何碑文的情況下,善盡維護之責,修補已經出現裂痕的「民國五十四年十月後因公殉職陣亡官兵」碑文。
作者: 世園 < > 發表時間: 2016-06-26
以國軍初建福澳港來說,在當年戰地的人力及簡陋設備下,海邊「排雷」做了二個月,能夠做到「零危安,零傷亡」,確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因為南竿福澳港當年建港歷時五載才完工,三個工兵營賡續施工,期間五位戰士不幸殉職,為建港犧牲,永誌於福澳建港紀念碑的殉職士官兵紀念文。
作者: 世園 < > 發表時間: 2016-06-26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