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炎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第一碑》序
作者: 林金炎 < > 發表時間: 2018-02-26
 明朝沈有容一生奉獻國防,北事遼薊,南防閩浙,屢建奇功;除正史外,更可從時人所遺為數不少的頌辭與讚文,深刻得見。

 特別的是,萬曆二十九年出兵東蕃(臺灣)、三十二年諭退澎湖西夷(荷蘭人),四十五年東沙(東莒)擒倭……,與我臺澎金馬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其中,現列台閩三級古蹟,明朝官至工部右侍郎的董應舉於東沙所題「大埔石刻」,正是體現沈有容擒倭的明證。

 我於家鄉馬祖東莒島唸初中時,「大埔石刻」給了我極大地震撼,在熟悉的生長環境中,看到遙遠的歷史人物所留下的痕跡,這燃起了我研究馬祖歷史的熱情。而這股熱情,從年少時單純的興趣到三十年前開始化為實際行動,埋首於史料的研究蒐集及出版,一直延續到現在。

 在我出版了《馬祖列島記》、《馬祖歲月印記》……數本馬祖史冊之後,我回到啟蒙初心的根源,將「大埔石刻」的拓本、史料與相關文獻,整理成冊,出版這本《馬祖第一碑》,為我半輩子研究家鄉馬祖的心路歷程,做一個美好的註記。

林金炎 謹識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