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炎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吳航風骨 長樂風華
作者: 林金炎 < > 發表時間: 2019-02-26
  長樂地處福州東南方向,鄰著閩江口南岸,東海東之濱,更處於長江口到珠江口的中心位置,是福建省會福州的門戶,面積658 平方公里,(含島嶼 36 個),是福州六區面積最大的區,縣轄14個鎮,2個鄉,2個街道,人口 73萬,海外僑胞也有30多萬人,有「華僑之鄉」稱譽。民營企業雄厚,其中最出名的紡織業被譽為福建「草根工業」的發源地,工業總產值居福州區首位。

  長樂是個准半島屬丘陵地貌,最高峰大埔尾,海拔646.3公尺,東部濱海平原,江與海岸線長120多公里,海域面積1237平方公里,是陸域面積1.9倍。擁有空海陸三軸交通: 長樂機場、濱海新城開發區、銜接福州的6號地鐵,其優勢在江海,希望在江海, 出路也在江海,改區後融入福州發展產業園址移此,以產興城,以城促產,甚至天津大學也跟長樂合作辦學,設校濱海新城,東南快速通道北側,都將帶動此間繁榮。

  長樂有1300年歷史,設縣始於唐武德六年(623年),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活動,三國時吳國在六平吳航頭造船,這兒曾是鄭和七下西洋開洋地,他在太平港停留時間1~6次 都在農曆10月至翌年2月,駐泊5個月之久,第7次長達11個月,停港的海船要檢修,要技術人員,讓這兒經濟繁榮;周邊讀書風氣也蔚然成風,造就了馬鐸、李騏等狀元;沿海地區人們求生存,私渡國外謀生活,海氣最旺的地方--單推梅花城和猴嶼,一江邊一海邊,每一個港口、碼頭、道頭都是不凍港,通過海洋可抵世界各地,這也促進了閩僑下南洋,為當地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打響了僑鄉的名聲;尤其美國華人多,紐約的華人闢了多條唐人街,紮根美國,打拼求生存,在坊間流傳著:「美國人怕福建人,紐約人怕長樂人。」的說法。

  長樂!是福州的窗口,海絲的節點,江海風光,空氣新鮮,傳統產業紡織、冶金外,新型産業網龍正蓬勃落地生根開花,市區高樓林立,新樓盤如雨後春筍,尤以營前板塊,靠地鐵 6 號線,均價每平方米都萬五人民幣以上,吳航鎮皇庭丹郡樓盤均價每平方米在 2.9 萬人民幣,換算成台幣每「坪」要 40 萬,房價不比桃園、板橋低。除外科技、教育、文化、醫療、交通運輸,進步神速,交通大動脈福平鐵路(福州~平潭)由福州南站經長樂站(首占)、長樂東站(古槐)、松下站至平潭,長88公里。地鐵6號線設22站,長樂段經過三江口、營前站、航城站、鄭和站、十洋站、吳航站、鶴上站、沙京站、蓮花站、濱海新城站、壼井站、萬壽站、漳港站和機場站。

  長樂人素有創造財富的衝動,集資創業辦塑紡廠、水產冷凍廠,勇於打頭陣,敢作開疆拓土的「先遣隊」,歷史再次眷顧了長樂。1979年,開革開放,私人企業興起,不到2~3年,單金峰鎮就擁現3000多台織布機,「戶戶織帳忙,處處響機杼」,榮景浮現,去年2018,長樂入選大陸綜合實力和創新科技百強區。

  長樂景點:金剛腿、琴江滿族村、猴嶼洞天岩、冰心文學枛、博物館、顯應宮、 董奉(東漢名醫)山森林公園、鶴上九頭馬、馬鐸故居、潭頭梅花間濕地公園、紅樹 林沼澤地和候鳥棲息地都成了觀光客最愛。另外,還有漳港海蚌、青山龍眼等,都是當地名產;其中枕山面海的漳港,空港機場外,波濤萬頃的海灘,先民操舟為業,討海為生, 蟳蠘海蚌,更是舉世無雙,而美味魚丸,亦廣受青睞;在2017年,長樂就吸引了高達358萬人次的遊客。

  去年9月,梅花外洋的莒光(白犬)列島鄉親 58 名,在鄉長謝春欄帶領下乘坐「閩 珠8號」客輪來大陸,除參觀船政博物館,也來到長樂國家濕地公園和晦翁巖參訪, 在「讀書處」聆受聖人朱熹教誨。

  顯應公廟位在漳港仙岐村,始建於宋紹興8年,距今 800 多年。清光緒年間,因自然災 害煙埋匿跡,於二十年前發現古址再重建。有牌坊、山門、鐘樓和回廊;廟宇建築宏偉壯觀, 祀奉媽祖、巡海大帝、守境大王和臨水夫人等。
  馬鐸第宅-明代狀元,潭頭嶺南人,其曾擔任過「一日君」史事,更傳為美談,今故居大門上仍懸掛著「狀元及第,代駕郊天」匾額,可馬鐸一生坎坷,經歷曲折,與李麒乃是異父同母兩狀元。

琴江滿族村-是省內唯一的滿族聚居村,屬航城鎮;福州三江口水師旗營,最盛時 駐守官兵約4000餘人,連馬祖列島都是他們的汎地。

  「鄭和史蹟陳列館」與「三峰寺」皆在南山公園,內有鄭和塑像、鄭和鐘和寶船航海圖等。而三峰塔始建於北宋,共七層,八角枋木結構,石砌建築,實屬難得啊!

  原鄉長樂這塊神奇的土地,我們引以自豪的「長山樂水」。從屯兵造船,以至吸納 燦爛的閩越文化,海濱鄒魯;長樂人才輩出,古槐鎮董厝里人~董奉(220~280年)與華佗、張仲景並稱建安三神醫;董奉山下有杏林始祖董奉草堂;青橋人陳振龍有番薯之父的稱號,明萬曆經商菲律賓,偷帶薯苗回鄉解荒年;漳港柯百戶人柯尚遷(1500~1583年)乃珠算學鼻祖……。吳航風骨,長樂揚帆,旅外的我們感知、傳承;美不美,故鄉水; 親不親,故鄉人。祝願兩岸一家親,共創輝煌新中華。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