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高志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說東海部隊軼事數則
作者: 陳高志 < > 發表時間: 2016-06-12
  前些日子,〈馬資網〉副站長張貼我岳父母婚禮與部分賓客合影的老照片一張,引起很大的迴響。其中兩位賓客的大名由我確認。今天再借此話題,略說相關軼事,讓大家瞭解,在時局艱困的年代,擎天義士前仆後繼,固守海疆的英勇節操。(本文照片皆內弟長明提供。)

  民國68年我初到敬恆任教,東海部隊的斑斑史蹟「應猶在,只是朱顏改」。成家之後,每聽岳家親友回憶白犬風華,對小香港青蕃村以及東海部隊濟濟多士的縷述,總是心儀嚮往。很難想像,毫無腹地的漁村,居然檣帆林立,沿坡而建的山海一家,更是運籌帷幄之重地。櫛比鱗次的買賣場所,經人一一指認,再借流風遺韻,就不難重建繁榮街景於想像之中了。

  因為風雲際會,使許多翹楚人士聚首孤島,這是不爭的事實。筆名為樂餘散人的林蔭先生,其文韜武略更是受人推崇。他好讀武俠,據說曾寫過小說,可惜沒見過作品傳世。以他深厚的國學涵養,再加上一生戎馬之經歷,所寫的故事,猜想佈局必定縝密,情節必有高潮。說不定能和上官鼎劉兆玄媲美比肩。他曾出版《新生聲律啟蒙》一書(圖1.),這是指導孩童熟悉平仄、韻腳、對仗之書(圖2)。類似的作品,在古代是蒙童練習做對聯的入門書籍。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華人社會是很講究倫理輩分的。我到敬恆時,班上有瑞財、瑞寶雙胞胎姊妹,她是我岳母的堂妹。我結婚典禮的司儀是自號劍寒的曹天官,當劍寒高呼:「恭請證婚人用印」時,這兩位姊妹---我的學生,立刻升格成為我的姨婆(題外話暫時打住)。岳家在福青算是大家族之一,在當地也有「行第」倫輩的排序。遠的不說,從內弟「長」字輩開始往下數,其行第名稱依次為…長、敷、乃、美、…。所以,若依宗法制度,余乃焜先生須稱內弟長明為叔公,稱內人秀慧為姑婆。如此稱呼,雖無可議,但終究尷尬。乃焜先生的黨政地位崇高,任職國大代表期間,對憲政法統的維護貢獻良多。在旅台余氏宗族中,他也位列長者之一。故內人姊弟皆尊稱他為「家先生」(ㄍㄚˇㄌㄧㄥ ㄋㄧㄤ,kaˇliang niang)。余老先生作息規律,生活儉樸。愛讀《東萊博議》、《古文觀止》等,且每天必寫書法(圖3)。所寫楷體,其波磔點畫一絲不苟,故書藝溫潤婉美,自然可觀。這闕詞是送給翁廷本先生的,翁氏也是東海部隊中的重要人物,他最高職位是119縱隊兼閩北工作處副處長。從其他照片看來,他相貌可謂儒雅,但是帶兵極為嚴格。據稱,號令一出,如鋼似山;官兵僚屬,莫敢遲疑。退役後,為孤單袍澤謀生路,就帶領舊部到台東太麻里墾荒,種植生薑。猛將背後,猶有春暉,我聽此故事,為之動容。走筆至此,特撰聯語一則,既表崇敬,且兼抒懷。聯曰:

中州板蕩,無前碧血齊灑落;
海堡磐維,忍看黃花盡飄零。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歷史未必會重演,但有參考的價值。如今,「山海一家」依舊在,「八駿營區」已荒涼。衷心希望西莒社區營造的朋友,能對尚存的舊址加以維護,對已消失的據點,能用圖片和文字加以詳載。讓後人對江海淘盡的英雄豪傑,有所憑弔,有所景仰。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