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高志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方言寫作切磋(1)方言饒舌歌
作者: 陳高志 < > 發表時間: 2016-06-22
文章改寫(三之2)

我的媽媽(國語版)
塘岐國小 劉宸瑀

 我的媽媽是開店的老闆娘。她的眼睛大大的,頭髮有些長,身材不胖也不瘦。平日說話總是很豪爽,所以她交了許多好朋友。

 當我和哥哥很乖時,溫柔的媽媽會輕聲的對我說話,讓我感到幸福快樂;當我和哥哥鬥嘴不聽話時,生氣的媽媽像一隻兇猛的老虎,讓人感到害怕。

 媽媽是個很會做生意的老闆娘。每到淡菜旺季時,爸爸會一大早將新鮮的淡菜採收回來,而厲害的媽媽一下子就可以將它賣光,還讓每年的觀光訂單增加,讓我們家賺大錢。

 媽媽也喜歡去旅行,她每年會安排去不同的地方旅行;媽媽也喜歡吃美食,也都會安排時間讓哥哥和我也能參加。

 我要對辛苦生下我的媽媽說:「謝謝」,謝謝您的細心照顧,我會好好聽話報答您的。(本文原刊於104年6月20日《馬祖日報‧副刊》)



我的媽媽
(馬祖方言饒舌歌詞)
陳高志根據劉宸瑀小朋友文章擬作

天未光 雞就叫
燕鳥圓暝(還巢)未出宿(窩巢ㄒㄧㄡˇ)
依嬭崛(ㄍㄡˊ)起(起床)做事計
依爹下江(出海)去放釣

釣啦魚 摘啦殼菜
船復(又ㄅㄨˋ)擺 舢舨搖
市場街生意好
依嬭蜀面(滿面)微微(ㄇㄧˇㄇㄧˋ)笑

依嬭生得好
目睭(眼睛)大大頭髮長
皮膚真像月幼幼

講話真大聲
蜀聽驚吶儂 再聽耳會嘲(震耳ㄉㄧㄡˋ)
儂家做獃拍蜀下啼吼叫

依嬭愛遊覽
食食(飲食ㄒㄧㄝ ㄌㄧㄝㄎ)真講究
也帶兄弟哥去遞世(到處ㄉㄧㄝˋㄒㄧㄝˇ)
儂家歡喜「活跳跳」
多謝爸嬭養我大
報答爸嬭做儂著優秀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