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高志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牙璋辭鳳閣,鐵騎繞龍城 (唐‧楊炯 詩) 文/陳高志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19-08-03
 民國38(1949)年,國軍轉進馬祖之後,對馬祖各項建設都投下大量心力。雖然如此,在文化、教育方面仍然因陋就簡。當時的學校,體育器材欠缺,校園裡常見高年級學長,在體育課組隊玩「騎馬戰鬥」遊戲。因為人多勢眾,故「兩軍」對壘,也見兵強馬壯之架勢。馬祖既然是軍事戒嚴地區,整軍備戰必然是當務之急。學生耳濡目染,老師因勢利導,常以此陣仗作表演節目。既能解決教學器材不足之窘境,同時也可配合政策,實施民族精神教育。

 民國49年開始,連續幾年的青年節,防區指揮部假馬祖中學(今介壽國民中小學)舉行軍民聯合運動大會。本照片拍攝於民國51年左右,畫面是馬祖中學學生以「騎馬戰鬥」之雄姿,在運動大會開幕典禮上擔綱演出。

攝影者:軼名

——-

 每一張老照片背後,藏有關於那個時代的共同記憶,戰地政務下的校園生活必然有著特別經歷,你也曾參與過那個年代的軍民運動大會嗎?也曾一起「騎馬戰鬥」嗎?馬祖文化記憶庫徵求你的校園生活記憶,不論是關於運動會、各種課程、老師、同學、課後活動、班際/校際競賽、遠足等,都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喔!

#馬祖中學
#軍民聯合運動大會
#校園生活回憶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