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高志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方言講古(九)盤詩
作者: 陳高志 < > 發表時間: 2011-11-18
 盤詩比盤盤,盤你牛角打單橫,盤你牛角 勿會(ㄇㄝˇ)搭地,盤你 牛嘴 勿會(ㄇㄝˇ)搭盤。(劉美珠小姐吟唱)

 這首童謠在馬祖流傳甚古,版本也很多。但是爲尊重原唱者,就根據原唱者所朗誦的內容加以寫定。

 十月中旬,和翁玉峰老師ㄧ起到桃園八德馬祖同鄉會參加活動,當天遇到許多久未見面老鄉故舊,內心甚感高興。同村的劉美珠小姐隨口唸了多首童謠,我見機不可失,立刻加以錄音。

 年輕輩的朋友可能很少聽到「盤詩」這個名詞,筆者在幼年時代常聽到它。當時被老師罰抄課文時,印象中我們都不用「抄」作動詞,大家都是說「盤書」(ㄅㄨㄤ ㄐㄩ)。「盤」的字義在此做轉移解釋。所以某家商店要結束營業時把剩餘的貨物賣給同行,這個動作就叫做「盤」(ㄅㄨㄤˋ)。故方言中的盤詩(ㄅㄨㄤ ㄒㄧ),意思就是:口中能不斷的朗誦出詩文來。

 這首童謠裡面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比」和「打單」兩個詞彙。「比」是閩東方言中的嗽音現象。而「打單」是《訓詁學》中的連綿詞的問題,今天暫時不說。因此今天在此爲大家介紹幾個嗽音例子。(盡量舉能用國語注音符號標示者。)

 閩東方言是可以把名詞或動詞做疊字構詞的。如盤子叫「盤盤」、瓶子說「瓶瓶」、罐子叫「罐罐」、、、等。當動詞疊字爲表示:輕易、簡單、方便、順勢的語氣時,也會把同一個動詞重疊使用。只是首字的韻母要唸「一」。(當然這只是一個例子而已。)他有三種表達方式,請大家看下面語例:
一.基本組
 1.「洗洗去」。前兩字本來唸ㄙㄝˊ ㄙㄝ31,變嗽音後唸ㄒㄧˊ ㄙㄝ31。
 2.「食食底去」。變嗽音後唸ㄒㄧˇ ㄒㄧㄝkˋㄌㄧㄝ31 ㄛ。
 3.「歠歠底去」。(意思是:喝下去。)變嗽音後唸ㄑㄧ ㄘㄨㄛkˊㄉㄧㄝ ㄛ。
二.變化組
A變成三個音節時,後兩字讀音不變。如:
 1.「洗洗洗」要唸ㄒㄧˇ ㄙㄝˊ ㄙㄝ31。
 2.「食食食」要唸ㄒㄧˇ ㄒㄧㄝ ㄌㄧㄝk。
 3.「歠歠歠」要唸ㄑㄧˇ ㄘㄨㄛ ㄘㄨㄛkˊ。
 4.「搓搓搓」要唸ㄑㄧˇ ㄘㄨㄜ ㄘㄨㄜ。因為它是表達語氣的,可以用任何同音字書寫,所以童謠<冬節歌>是用:搓丸「自搓搓」。
 5.「盤盤盤」口語一定是說:ㄅㄧˇ ㄅㄨㄤ ㄅㄨㄤˋ,所以漢字可以寫成「比盤盤」,劉小姐的詩文就是符合這條規律的。當然也有例外的,如「日子長長長」,後三字就不做嗽音變讀。
B.變成三個音節有時也可以把第二字唸成「ㄖㄨ」,如
 1.「洗洗洗」唸ㄒㄧˇ ㄖㄨˊ ㄙㄝ31。
 2.「食食食」唸ㄒㄧˇ ㄖㄨˇ ㄒㄧㄝk。
 總之。「拍拍」(詞意為「打」)可以唸ㄆㄚˋ ㄆㄚˊ,也可以唸ㄆㄧ ㄆㄚˊ,進一步可以變化讀ㄆㄧˇ ㄆㄚˋㄆㄚˊ,他也等於ㄆㄧˇ ㄖㄨ ㄆㄚˊ。學者專家公認閩東方言是難度很高的方言,但是如果能掌握規則,研究起來也是很有趣味的。(以上音標後的「k」是代表入聲符號。)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