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枝蓮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我,不是小小螺絲》 圖文:劉枝蓮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18-10-10
 今天看到工作報告,有《馬祖書展》活動的照片,我不知道馬祖在地創作的書是否在內?倒是,那次到圖書館借書,瑞菊姊如此珍愛自己工作,至少,她任內馬祖在地創作,會安然存在圖書館,至於現在……我就不知道了。

 我愛書,但我極少到在地圖書館借書或看書,那是說我嫌麻煩,那是說我喜歡擁有我愛讀的書。
那次,我非要去。我要找的劉增泉《七十四軍》已絕版。「這本書館方只有三本,要記得還書」瑞菊姊這樣叮嚀我。

 她似乎看出我的尷尬,自顧的說,同樣,妳《天空下的眼睛》我也催辦公室同事,送二本來,在館方收藏。雖然有阿兵哥學生與我反應,當地圖書館借不到在地人的作品,包括我的書。

 但,那天瑞菊姊說:「在地創作人不多,我只要有你們訊息,就會想要收到或買到」、「書是軟資產,是時代的命脈」、「老公催我退休,他取笑我,是不是要找些書兒子,讓妳點兵點將呢?」

 因為感動,我來到樓上,參觀了她收藏,哇!舉凡 議會歷年的議事錄、馬祖通訊、官方宣傳書,個人創作、活動專書……以及,我接受劉曉頤的文創都在她收藏範圍。

 這一幕,我想起任職主計單位時,在檔案室看到用紅線隨意捆一捆的瞬間。(那個年代裝訂憑證是為了保存與調閱)我懂了,那是長官不會看到的,但我學不來,瑞菊姊是不是也一樣呢?

 我得說,瑞菊姊只是圖書館基層員工,她工作地界是一棟二樓(或三樓)因為不常去,不瞭解大樓有多大?藏書有多少?

 那天,去取賴縣長贈文寶,才知道瑞菊姊退休了。我想知道,那些書兒子,是否一樣生出兒子……。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