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譚遠雄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戰地政務之回顧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14-03-29
 1974年民國63年我服務軍職時,被調往那個時代的戰地東引反共救國軍政二科服務,擔任科裡民運官兼首席參謀官,管戰地政務及島上官兵政治教育文宣心戰業務,一身挑擔很辛苦忙碌,民國65年調升政二科長,掌管東引鄉全般戰地政務工作兼東湧日報社長,展開我全面為鄉民服務工作。

 金馬地區實施戰地政務體制,先總統 蔣公復於民國53年又對戰地政務作具體指示:「先予實驗訓政,最後進入憲政,先以鄉鎮長試辦民選,然後再進一步民選縣長,時約六年至十年,真能選賢與能,乃可完成民權主義之實行,並且將管教養衛四要務需在實行地方自治、民權初步中同時訓練,以奠定地方自治之基礎,則金門乃可成為三民主義之模範縣。」由此可見,原先金馬實施的戰地政務亦為暫時性質,而且重視實施過程的體現與完成。

 東引地區名義上屬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管轄,但由於地域遠隔,實際上都由東引守備區指揮部負責督導各項鄉政業務,並兼管包括東湧酒廠、欽利醋廠、物資供應處、東湧日報社等事業單位。平日連繫督導業務多由政二科處理,除極少部份與縣府業務相關,而有公文往來外,真正的上級單位為東引指揮部。雖然與金門、馬祖地區同樣實施戰地政務,但由於歷任指揮官思想較開明,管制較為體恤,諸如延長宵禁時間,提前解除燈火管制等,使得民眾權益相對較受尊重。

 雖然戰地政務實施軍管,民眾生活受限,但這期間對於地方建設、協助造林、支援學校教學、醫療服務,台引交通安排,環境衛生改善,地方建設服務等。早年東引鄉並無營造廠,基層建設之道路、碼頭、村容改善等工程,乃至民間興建民生國宅,均賴戰地政務軍政一元體制,由兵工支援協建。仍有其不可磨滅的貢獻。

 我在科長任內專案向經濟部申請撥款,成立台澎金馬漁民(船)服務站,我擔任第一任站長,為戰地東引漁民,台澎金馬漁船避風,漁船故障修復、民生物品提供支援,提供許多急難救助服務。個人擔任站長為漁民服務是我專業,我是基隆水產職校漁撈科畢業 在漁船工作一段經驗派上用場。

 東引每年清明過後,就會有一群群的黃魚,隨著南下的「親潮 」,群集在東引海域附近產卵。每年馬祖各鄉漁船都到東引海與捕撈黃魚,我和東引陳鄉長共同主持台灣收購船來東引標漁,在收購價上提高一定合理價格保障漁民權益。黃魚是一種味道極為鮮美的好魚,肉嫩而刺少,沒有濃重的魚腥味,馬祖列島的漁民都稱東引是「黃金島 」,因為黃魚為東引帶來了一筆可觀的財富之故。這群馬祖各鄉來東引捕魚人,帶動了東引的繁榮,一艘艘的船回港,將捕獲的黃魚賣給了收購的冷凍船,裝滿船後立刻駛向台灣銷售,這樣黃魚的新鮮度才夠、價錢也賣得好。這是我從事戰地政務工作中感到最有成效的事蹟。

 經過金馬熱心人士多年來的奔走與努力,政府終於在民國81年11月 7 日宣佈終止戰地政務,金馬地區全面回歸憲政體制,還政於民。在解除戰地政務二十多年後,回憶40年前在東引推動執行戰地政務工作的辛苦,感到榮幸和光榮,也給我人生增添了一段可貴的回憶。

 【特將民國63年到67年各級長官蒞臨視導,指揮部長官及夫人慰問東引鄉民眾以及學生社團勞軍的留影、重現與朋友們分享,因限於當時的攝影器材時空環境限制,僅能在獲准下派人跟隨,不涉及軍事設施照相,請朋友們諒解。】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民國65年清明前夕、總統經國先生視導東引鄉戰地政務,東引鄉由左1戴帽者陳鄉長安國陪同,左2為經國先生、左3為主任蔣上校,左1為雲南老兵,經國先生特贈送雪茄一盒,右1後方為主管戰地政務政二科長遠雄。

更多照片請點下方連結:
http://blog.xuite.net/tys330823/twblog/206504890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14-03-30
談到東引戰地政務時期,我特別要感謝64年任東引婦女會理事長李雪英女士(張伯母是馬祖優秀文藝界名人張兄龍光的母親),64年四月五日先總統蔣公逝世,島上官兵軍服要戴黑布條車在左胸口上,補給中隊裁縫機不夠,李理事長知道後,集合東引鄉婦女會家有裁縫機的協助為官兵上衣縫製黑布條,在四月五日當天就完成。當天要佈置好追思悼念大會禮堂,缺水果也是李理事長支援,這事已過39年,我仍然記憶在腦海裡抹滅不掉,雖然李理事長已過世,但我永遠記得他的恩典。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