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譚遠雄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我不願唱的兩首歌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19-08-14
 我喜歡唱歌,學生時代參加復興崗合唱團,民國76年加入聯勤總部合唱團擔任副團長,參加國軍文藝金像獎合唱團比賽獲得銀像獎。退休後參加松年大學歌唱班,參加過正聲廣播電台,舉辦歌唱比賽獲得長青組優勝。民國80年代常和朋友到歌坊唱歌,不喜歡聽到陳蘭麗60年代唱的葡萄成熟時這首歌。民國61年結婚後,63年調馬祖東引,67年調金門,69年調蘭嶼,70年才調回台灣,抗戰八個年頭。63年在東引官兵們想家、想女朋友,就唱葡萄成熟時,最後一句「葡萄成熟時我一定回來」,很令人感傷,而我自63年起到70年唱了快八年「葡萄成熟時」都沒回去,過了38年我都不願聽這條歌。今天內人放這首歌,要我接唱,我流淚唱不下去,告訴她我唱了八年,才從外島調回台灣,只要聽到這首歌就帶給我感傷。

 民國80年,我的好朋友醒中兄介紹我到台中建新公司工作,每週六才回台北,平日下班之後也一起去歌坊唱歌。因他是廣東人常唱「小李飛刀」。民國83年我和醒中一兄起過五十生日,一起唱小李飛刀,他說今生活60歲就夠了,不巧93年他60歲時過世了,如今過了15年,每聽到有人唱小李飛刀,我就想起醒中兄也很感傷。

 這葡萄成熟時及小李飛刀,是我最不願唱的兩首歌,因為會帶給我感傷的回憶。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