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譚遠雄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感念東引鄉前鄉長陳安國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19-11-30
 東引今天是觀光勝地,昔日是戰地東引,在戰地政務管理時期,民眾來往是受到限制,必須透過一定的程序才能進入。民國63年我自台灣調到東引,負責戰地政務工作,舉凡東引鄉一切政務事情,無一不涉及我的業務工作範圍。

 那年雙十節前後自馬祖 派任一位新鄉長,大名「陳安國」,這名字聽來就不平凡【安邦定國】,相處一段時間發現陳鄉長做人誠懇、待人和氣、推行鄉務工作認真負責,建立了良好軍民關係,也樹立了公務員優良的典範。64年初我和陳鄉長討論東引冬季常受氣候風浪影響,交通船有時20幾天才來,軍民間民生物資缺乏,東引漁會是否可協助自基隆運送民生副食品,供軍民價購,價格由商會、鄉公所、戰地政務管理單位三方面共同協商,定出公平合理價格,每航次進貨各類副食雜貨定好價格,刊登軍民每日配送東湧日報上,讓商家能穫得合理的利潤,軍民採購民生物品得到統一合理的價格,養雞場提供軍民一定數量的雞蛋,以改善軍民的民生必需品供應。經我倆共同努力獲得指揮部同意實施,這一良好制度與措施,獲得軍民的好評與肯定。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臺澎漁船在東引海域作業,常因機械故障,或缺水缺食品,到東引外海,請求支援救護,受限修理器材不足,拖延修理時間,東引本地漁船也會遇到同樣事故,不易解決。鄉長與我共同以戰地政務系統,向經濟部建議東引成立臺澎漁船修護站,獲得同意每年提撥經費預算設立,從此兩地漁船獲得相當好的支援與修護,每年清明前後馬祖 漁船及東引漁船,黃魚季捕捉黃魚時期,協助支援修護,另台澎漁船救護也獲得充分的支援與服務,對台澎漁業有重大的供獻。

 東引中柱島 上有個天后宮 年久失修,那兒是鄉民信仰中心,陳鄉長感覺維護古蹟,讓香火旺盛,是件重要事務,我倆共同分別呈文,向指揮部及相關單位申請經費補助修建,獲得批准後請指揮部派兵工協建,軍民共同完成整建後,指揮官、主任分別題字贈匾,並與鄉長民眾共同參加開光典禮。一段時日過去為美化周圍景觀,請王昇上將題「中流砥柱」四字,刻於巨石上,增添中柱島 的氣勢,後來東西引修建連接橋樑,我早已離開東引島,期盼有一天能回去懷舊。

 後來得知陳鄉長已改名姜安國,不管鄉長你改何姓,反正您就是安邦定國.去歲得知鄉長已過世..無比感傷。
作者: 南俠 < > 發表時間: 2019-12-02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中流砥柱」四字,功高震主,外放巴拉圭!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19-12-02
民國65年王昇到東引訪問,中柱島旁有個巨石,指揮官希望王上將題字中流砥柱,63年國防部長賴名湯在一線天題天縫聆濤四字相同,為島上軍民鼓勵士氣,當時的總統是嚴家淦不可能功高震主,往後時局變化是另一個話題。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