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譚遠雄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我心目中的花木蘭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20-12-07
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將軍上週的貼文中提到女青年工作大隊對國軍的貢獻,引起廣大的迴響,今天他再和大家分享我心目中的花木蘭。

政戰學校(現今之政戰學院)創立以來,不論是研究班、本科班及業科班,均自第一期開始即招收女生;大學部各學系都有招生女生,只是員額很少,通常不會超過男生的十分之一,所以女生在各教授班中都屬於少數(以我的班上為例,全班16個人,女生6個)。唯一例外的是,專科部一直沒有招收過女生。政治研究所開始並未招收女生,一直到第七期才招收第一位女性研究生,由當初畢業於台大政治系的王瑋琦考入,初期女生也有員額限制,例如一組只有一位女性名額,後來才逐漸的開放,如今各個研究所都已排除性別的限制,改採由成績決定錄取人選,而使研究生中女性的族群逐漸茂盛起來。

有趣的是,博、碩士班的研究生受惠於兩性平權時代的來臨,女性學員的人數明顯增多;而大學部女生的招生人數反而隨著精簡案的實施,明顯縮減,使得政戰學院女生連的編制人數大幅減少。民國86年把女生宿舍遷至男生宿舍同棟樓的上層,木蘭村從此走入歷史,女生連也在94年中正式解編。

「木蘭村」的村址原設於舊教育區後側,因女青年在軍中皆以「花木蘭」稱之,故有是名。民國46年始將木蘭村遷駐執信樓左側之新建營房,成為本校獨立中隊,傍依大操場,朝向大屯山,與正氣碑為鄰。學生班改制四年制大學教育後,配合營區調整及學生人數增加之需要,乃將以前專科班的營舍改建為木蘭村,於50年7月2日新址落成。當時的木蘭村除飯廳、教室及中山室外,共有寢室四棟平房。木蘭村的外觀看似簡雅、清幽,內部不時傳出的軍令么喝聲與隊伍集合時的跑步聲,卻讓她洋溢著飽滿的活力,因屬於男性的禁區,也被敷上一層神秘的色彩。

民國59年冬,復將裡面兩棟寢室拆除重建為大樓,於60年3月5日竣工。這是一棟長方型的綠色建築物,在「井」字型的二層樓房中,除41間寢室之外,設有辦公室、官長室中山室、美容室,天井中植有綠草皮。政戰學校為感念蔣宋美齡夫人對婦女關愛教誨之德意,惕勉女同學效法蔣夫人慈藹風範,乃在65年將本棟建築命為「美齡樓」。

女生連原編為第9中隊,成立於民國40年7月1日,隸屬第三大隊。43年改編為第19中隊,隸屬於第5大隊。46年12月6日改編成獨立中隊,直屬訓練班隊指揮部。49年6月1日改編為25中隊,直屬學生班指揮部。50年4月16日,政戰學校改編為四年制大學教育後,隊名改為女生中隊。後因接訓短期女學員,任務增加,改為女二中隊。60年3月改編為24中隊,屬第6大隊管轄。62年9月1日又改稱女生中隊,直屬學生班,64年8月1日起,由女生中隊改編為女生連。

木蘭村的接訓任務是相當繁重的。除了本身是政校花木蘭的營舍,自民國45年起接受國防部的命令和女青年工作大隊的委託,代辦女青年工作大隊新進隊員的訓練,每年舉辦一至二期,召訓人數由15人到150人不等,全期教育時間為四個月(80年招收37期後停招,自81年起改採軍職,以招考女性專業軍官班社工科取代,但只招收六期後即停招,女青的新血悉由政校畢業的花木蘭擔任)。

50年起,國防醫學院大護班的入伍教育委託與本校女生一起合併實施,調派男性連、排長並遴選四年級男生擔任教育班長,執行16週入伍訓練(82年結束是項代訓任務,自84年開始女生入伍教育改赴陸軍官校和男生一起實施)。65年開始,並受教育部委託奉國防部核定接訓女性軍訓教官班,全期教育時間九個月左右(95年7月1日起停辦)。

花木蘭在復興崗讀書期間,軍事訓練即是生活、教育中的基本要項,從開始就有基本教練和閱兵分列的訓練,花木蘭的閱兵分列步伐是有別於男生的,就被稱為木蘭小快步。之前學校在基本教練課程中,花木蘭就以訓練木蘭小快步為主,通常在課程的後半段,全部學生部隊會一起操演閱兵分列式。民國49年,從第7期起,花木蘭開始參加雙十國慶的閱兵分列,入列成為分列方陣之一,她們以整齊快捷的步伐、高昂的士氣、煥發的精神,展現出一支訓練有素的美麗隊伍,不但是全場觀眾注目讚譽的焦點,更是無數攝影機的共同焦點,電視譜為序幕,雜誌舉為封面,使木蘭小快步自此聲名大嗓。

謹向功在國家的花木蘭們致敬。(本文參考政校相關史料及軍聞社之報導)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