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譚遠雄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四十年前蘭嶼過春節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21-02-08
民國70年春節前,我在蘭嶼進德班服務時,想到我們陸軍69年9月在蘭嶼成立進德班,自金門284師調去我是第一任處長,以前陸軍在蘭嶼沒有單位,這陸軍第一次成立的單位卻是進德班,專為接訓自台南軍監服刑期滿的士官兵,送到蘭嶼陸軍進德班,實施感化教育六個月,評鑑合格分發各部隊繼續服役,被分配的部隊稱他們為回役兵,部隊官兵都很頭痛,怕影響一般服役士兵心理。

民國70年春節前夕,我和班主任杜上校向總部請示,可不可以在春節時放假,讓學生回台灣和家人一起過春節,總部長官不同意,要我們把這批學生留在蘭嶼過年,我和班主任商議討論,如不放這批學生春節休假回台,一定會出事,到時我們會難以應付,因為他們不是犯人,是回役士兵,他們坐監多年,沒回過家,當時服刑期滿是說分發部隊,派憲兵一同押他們,自左營搭海軍運補艦來蘭嶼,結果被分配到蘭嶼進德班,這班址是原警總職總隊的營房,許多受訓學生,過去在這接受管訓過,來此受訓心裡早就不愉快,我們是用愛心.誠心.耐心.帶他們,三個月沒出事是運氣,如春節不讓學生回家,大事一來,我們自己可能先回老家了。

決定寫保證書保證,如學生放假有學生收假不回來,我和主任接受軍法審判,總部同意學生放假,我以縣市編組,送同學搭蘭嶼輪回台時,在碼頭歡送同學只講一句話說同學們處長把頭交給大家回去過年,回來時一定要把我的頭帶回來,上船。春節假最一天和各縣市同學組長台東聯絡處聯絡,同學們都到台東候船,次日全部同學都回到蘭嶼,這是我一生過得最擔心.最緊張.最難捱的一個春節。綠島警總勵德班當年沒放假,春節暴動副總司令到綠島處理善後。我和班主任與幹部民國69年9月,在蘭嶼進德班宣誓就職時留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