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譚遠雄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823戰役勝利63週年紀念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21-08-23
今天823是作者的哥哥我的生日,也是光榮勝利紀念日,感到榮幸。

譚遠漢

823戰役勝利63週年紀念!這幾天臉書賴群出現最多的是823戰役追憶文。63年前的823家父在馬祖西莒參與這場戰役,他的防砲部隊也擊落過一架米格機。而他的兒子14年後陸軍官校畢業分發金門,也經驗過共軍砲擊。昨天我在臉書上寫了篇翠谷水上餐廳追憶。到過金門服役者超過百萬人,而能駐防在翠谷者不多,這也是軍事管制區,到現在擎天廳都已開放,翠谷的明德營區仍是軍事管制區。臉友們看過我那篇記述,多少對翠谷有點模糊印象。金門還有一個景點,他不似勿忘在莒那般有名,來金者都要到那拍照,留下來此一遊證明。

今天是823砲戰勝利63週年紀念,有個景點也該露臉了。鵲山的八二三砲戰勝利十五週年紀念碑!好巧!鵲山我62年官校畢業分發步兵26師戰車773營戰3連,駐地就在鵲山坑道內。68年元旦前金門還是老共單打雙不打日子。我在鵲山駐防16個月,第二個月就可以聽砲彈飛行聲音判斷是遠彈近彈,高空底空。反正單號終昏後共軍開始砲擊,雖是砲宣彈,命中你附近還是有殺傷力的。大慨到2030就停止射擊。我們坑道口及鵲山都中過幾次。坑道內有戰車連,師幹訓班,步兵旅部,及軍砲兵連。

63年駐守鵲山42期同學步兵3,裝甲兵1,砲兵1。這個砲兵連正是47年823砲戰未待命令自行率先反砲戰的連隊。連長想老是這樣挨打,敗,會被軍法判死,打,可能英雄戰死。反正都是死,不如光榮戰死。他的反擊造成匪砲傷亡,當年多數匪砲因射擊距離限制,必須拖到沿海岸線射擊,毫無掩體。我曾到過我們戰一排戰車坑道上方砲兵觀測所參觀。圍頭方向清清楚楚。白天看煙,晚上看火光。這個砲兵連開始反擊,其他砲兵單位也開始。所以整個戰役下來,鵲山地區是823砲戰以來,落彈最多的地區。所以823砲戰勝利15週年紀念碑豎立在這。

62年那個十字路口是反空降堡。人生的際遇,42期裝甲兵44位,曾經駐防過金門的不到10位,而3度駐防的只有我而已。不知駐防金門大軍中,有人曾駐防823砲戰而能立碑紀念3位副司令官犧牲的翠谷,反砲戰打第一擊留下歴史的鵲山。這兩處名留歴史地區,我不知是不是也只有我一人。如果有!那他也會缺823勝利擊落米格機最多的桃園空軍5聯隊,我家在那個聯隊的眷村,我讀的是桃園空軍子弟學校。為823少有人碰到的際遇而作。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照片左是作者譚遠漢右是譚遠雄,中是母親,後2位是四弟五弟。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