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譚遠雄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我心目中的國父孫中山先生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21-11-10
中華民國110年11月12日是國父孫中山誕辰紀念日,我認識國父孫中山先生,是在民國42年讀小學四年級時,練唱國父紀念歌背歌詞時認識,歌詞內容到現在68年過去了還記得如下:

我們國父 首創革命 革命血如花
推翻了專制 建設了共和 產生了民主中華
民國新成 國事如麻 國父詳加計劃 重新改造中華
三民主義 五權憲法 真理細推求
一世的辛勞 半生的奔走 為國家犧牲奮鬥
國父精神 永垂不朽 如同青天白日 千秋萬世長留
民生凋敝 國步艱難 禍患猶未已
莫散了團體 休灰了志氣 大家要互相勉勵
國父遺言 不要忘記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民國55年,我參加復興崗合唱團,練唱國父頌十個樂章,在台北中山堂演唱,把國父一生事蹟唱完後,更了解國父孫中山生的偉大。

在民國56年把國父遺教全部看完後,知道國父孫中山先生第一部最重要的遺教,當然是三民主義。三民主義乃革命建國的最高原則,諸如孫文學說,實業計劃,民權初步,建國大綱等等可說都不過是實現三民主義之具體方略,再說三民主義的內容分析起來,我們可以大概的說:民族主義為心理與政治建設的原則;民權主義為政治與社會建設的原則;民生主義,則為政治與物質建設的原則,綜而言之:三民主義即為統攝心理、物質、政治、社會四大建設,以完成國家建設,即整個國民革命之最高指導原則。國父孫中山的遺教很多,其中包括最完備規劃最精密而最有系統的著作就是建國方略。建國方略的內容原分:(一)心理建設(孫文學說)、(二)物質建設(實業計劃)、(三)社會建設(民權初步)三部門。現在我再將 總理關於政府組織與地方自治的遺教歸納為「政治建設」,合為四大部門,所有 孫中山重要的遺教,就統統包括在內了,更覺得國父孫中山先生是世界偉人。

民國76年在陽明山中山樓國父與蔣公合影照片,及國父孫中山先生民國12年1月書寫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墨寶下留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