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阮鳳舞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行前物語(東引行三)
作者: 阮鳳舞 < > 發表時間: 2012-10-01
 鴨拓草~~

 不見得非到北海道才看的到鴨拓草。Amy說:鴨拓草她見過好像開紫花;我說:東引山好多鴨拓草 開 藍花,這次我們會看到鴨拓草,能否見到花就不能保證。殘留下黃菊還是美艷,想見大片花海時機已過。

 白馬大王~~

 年18是地方上最熱鬧的迎神活動,白天的出巡、路祭、迎駕,到暫置天后宮擺冥。有多熱鬧看法是相對性,就像大島與小島,台灣與東引山,立委的當選票。Amy說:有多熱鬧。我言:台灣小土地公拜拜排場也比牠大,我們就是與神同樂~湊熱鬧。

 地標(和尚看經)~~

 南澳名副其實只是小島南方的澳口,冬季背風,方便靠泊漁舟,有道小溪,沿溪兩畔築屋成小聚落。住屋大多背山面海,每天面對著澳口,皆可看到和尚看經場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場景不變,只不過四季日沒方位有些改變。

 就這樣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面對這場景(地標)麻木了!不知道這是地標,記不住細節。有天離開了,離開了好久好久,慢慢的開始遺忘週遭,這時地標漸漸在腦海浮現,越來越清晰,越來越晶瑩剔透,直到生命盡頭。

 海象~~

 只要從事戶外活動就應該要學會判讀天氣圖,預測氣候雖是一門學問,研讀氣象圖並不困難。

 首先看3天漁業氣象,就可知台灣附近海面風力大小。

 前住東引山要看海峽北風力:

 4日:567上午轉457(最後數是陣風級數)大浪轉小~~5日:457轉46~~6日:46下午轉457。

 一周分析預測圖得知:

 4-5日海面好天,6日夜風面來,7日風強力(級數要高壓中心數),8日風力減弱,9-10日好天。

 對人類最重要一次天氣預測是2戰登陸若曼弟時。

 以上數字對讀者有什麼意義,一般人氣象資訊來自電視,已經有專家判讀過的資訊,如果能以數據來預測天氣是些什麼人?

 箭在弦~~

 等待,

 想看天邊彩霞,不要踩壞眼前玫瑰。

 喜愛飛快的箭,同樣喜歡沈穩的弓。

 延後48~~

 什麼交通工具可以誤點48小時,什麼地方可以經的起阻隔,什麼樣的人們可以等待。

 交通載具快速,使地球變小了,很難想像過去東引山風帆的時代,隨便一趟旅程眥備感艱幸。而今有民居之處,還有比去東引更不便之地,只剩下烏坵吧!想起,還有澎湖之花嶼,每週2航次,東吉不定期航班;連航班都沒小島,只剩大倉、東嶼坪、西嶼坪。也許這些不便之地旅行,會給我們帶來騖喜,只要時間加熱情,海洋不是阻隔。

 生態故事~~

 這故事我聽了一百遍,我娘說:小時候她家水田可以種稻,一年收獲一次,可供4個月主食;島上只有2戶人家有水田,另1戶還養了一頭耕牛。這麼小的島嶼有水田是有可能,只要有不斷的溪水注入。

 神奇的是水田裡還可捉到泥鰍,這泥鰍怎麼來的?就好像發現了七家灣溪櫻花勾紋鮭。隨著時間過逝20年,再過50年,滄海桑田,現在水田已變成運動場,沒人憶起這裡曾經種植,沒人提起一條美麗小溪曾經流過。

 記憶變成遙不可及,只有夢裡相見;就這樣水田、泥鰍變成傳奇。

 一天,酒酣耳熱時有人告訴我:在他家養雞場耕地水塘捉到泥鰍。騖訝的我差點噎著,你是說大武山區見到雲豹嗎?什麼雲豹,是燕秀溪邊水塘泥鰍。

 就這樣又有傳奇回到過去,70年了島嶼上泥鰍還存活著。接著更多疑問盤旋腦際,是特有亞種嗎?有模式標本嗎?有否生物描述?誰去管這些,喝了這杯吧!

 再延48~~
 
 10日可以成行,在天氣圖上判讀,15日將返程,不然又有一波風面。

 白馬尊王出巡是無法湊熱鬧了,應驗了很多事人算不如天算。

 我娘常說:年後初春風暴不會太持久,一波風面2-3日就過去,冬季一個季風暴有時可達10天。怎樣人生有這些智慧。

 昨天她是這樣跟我形容:年後春起暴,就像狗身上雨水,轉一轉就沒了。又跟我說起:她媽媽沒唸過書可以看報、喜歡看小說。那個時代~如果我回到那個時代,遇見一位女子除了會織布,還會在油燈下看小說,會碰出多少火花。如果我告訴她,以後一部小說可以放在菸盒還小的盒子裡,放在肚兜裡,隨時可以拿出來看,還可看見圖片,這小盒子除了照像外,還可與遠方,隔海的人說話。依弟,你神經病呀重,仙都無法救。

 回到愛看小說女子時代的東引山,定置網魚已到尾季,接著霧起開始準備捕黃魚(黃花),這時黃魚如過江之鯽;黃花打倒豆腐店,可想而知黃魚多到.......。

 三年沒見鑼鼓聲,只見海浪爬上山~~愛看小說女子,怎能承受對家鄉的愛戀,是因夫君執意的愛,還是為生活所困。望穿秋水~盼望和尚看經帆影,帶來家鄉音訊。跟愛看小說女子相比,現在一切都不算什麼~~還是不同時代各有各的笑聲,各有各的落淚。

本文出處: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9%98%AE%E9%B3%B3%E8%88%9E/%E8%A1%8C%E5%89%8D%E7%89%A9%E8%AA%9E%E6%9D%B1%E5%BC%95%E8%A1%8C%E4%B8%89/129523900499673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