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阮鳳舞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去程(東引行四)
作者: 阮鳳舞 < > 發表時間: 2012-10-02
 旅行就是離開你熟悉的環境,外出到一個不同的地方,雖然帶來些許的不便,大部份時間也感無聊孤單,唯有如此才能換來不一樣的騖喜,新的體驗。

 路程等待中,能從事自已喜歡的事物,也可化解旅途中寂寞,所以有人選擇聊天、看書、看報,最常見的就是低頭把玩手機,回到自已空間。

 電腦很吸引人,漸漸電腦與吸煙似會使人上隱,離開電腦使人焦慮,電腦是時代產物,就像發明了蒸汽機後,還有多少人們用步行當交通工具,船艦還會用旗號通訊嗎?一切一切指向,我們是離不開科技,越來越分工,不會寫信,不會用筆,不會打獵,不會殺雞,怕淋雨;學不會等侍,一切快速,快了再快,坐了高鐵就不坐台鐵,有了飛機就不搭船。是的,很難回頭。

 去程~是一趟輪船載具,是台灣最遠的一條客輪航線。大馬力客輪橫渡北台灣海峽,灣靠大陸閩江口外小島,不是內戰分裂,誰會理蕞爾小島,那個政府會用龐大財力建設小島。如果沒有內戰,東引山原貌最像臨島四霜,我也想到四霜列島做一次知性之旅(先上網神遊),找尋過去東引山人們生活方式。

 在台馬輪候船室我想找尋東引鄉親,怎麼都不認識,怎麼可能;最後在船上遇見了位小時賣餅姓施理髮男子,我認識他只是忘了名字。從他口中知道這趙船程只有三位東引山人共渡,另一位萬全,中忍表哥,再另位我真的不相識。賣餅的談起現在,這不是我很關心的話題,我真想問他,你認識大麥婆嗎?她有向你買過餅嗎?我小時候有欺負你吧?賣餅的向我說起:他家住新店,女兒讀澎湖技術大學。我說怎麼不唸台灣學校,還要漂洋過海。賣餅的描述女兒話:爸爸我去澎湖唸書,這樣一學期只要回家一次,反而可以節省旅費。我很騖訝這是什麼邏輯,但有個貼心顧家女兒真好,他也告訴我他女兒買便宜機票方法。船出港風浪變大,不得不終止對話。

 第2天再碰到賣餅的已經快到東引碼頭,台馬輪慢速行進中,突然我叫出他的名字~找但~哈!哈!終於我想起了,他是找但,我好高興,還記得從前。

 與表姐夫談起,才知道我又記錯,他是找但弟弟,錯把弟弟當哥哥,這樣不是很不禮貌,下次我一定會到找但弟店去扯皮,認清他們兄弟,順便問他記不記得大麥婆,對她的觀感,我想:他一定不敢說負面觀感,因為他知道我與大麥婆關係。

 耀宏媽媽90多歲,今年病了,不會串門子。過去常在他口中知道些大麥嬸故事,最常聽到是你們家庭很好,這裡家庭指的是大麥嬸的家庭,只不過他把我列入其中;我爸爸也有家庭,在大陸鼓浪嶼,說閩南話,對父系家族成員知道不多,也沒太多感情,因為隔離。母系這邊表哥、表妹一堆,小時好像真的是個大家庭。就因為他們把我列入這家庭,所以我聽到大麥伯、大麥嬸的話題都是正面的,還是他們真的是好人,這話題我常問起瞎眼婆婆,也問起玉瑛姑(東引人最常聽到稱呼),答案可想而知。

 從瞎眼婆婆談話中...........我想:另設篇章比較好,因為她是我喜愛的人,我常想起大麥嬸。

原文出處: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9%98%AE%E9%B3%B3%E8%88%9E/%E5%8E%BB%E7%A8%8B%E6%9D%B1%E5%BC%95%E8%A1%8C%E5%9B%9B/149820071803389
作者: lin-shawn < > 發表時間: 2012-10-03
賣餅?是油餅嗎?
會想起偶見的四雙島?位在南部的嘉南平原!!熱啊!!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