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阮鳳舞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洋人眼中東湧居民-東引細部觀察(九)
作者: 阮鳳舞 < > 發表時間: 2012-10-12
 這裡節錄自民國21年上海海關總稅務司署出版之「中國沿海燈塔誌」,由副稅務司(相當基隆關副局長)班思德編(註)。

 洋人所編燈塔誌,除親自登臨各島礁、海岬參訪,最主要內容取自各燈站日誌及親訪口述者,除了介紹燈站歷史沿革,與現在政府出版品最大不同,會描述些地理景觀、人文軼事。

 19世紀末20世紀初馬祖地區有洋人住的地方,現在皆變成地區古蹟,未聞洋人留下島民詳細記錄與相片,增加古蹟人文資料。燈塔誌內洋人對居民觀感雖有些文化隔閡,不失傳真。這裡說的是東湧、東犬(下篇)島民,與現在東引、東莒島民有很大差異,另一種觀點豐富了生活增加了不同。

 節錄之:

 ......該站記錄所載、船隻失事案件、並不常見、偶一有之、亦係帆船、且失事之後、輒為當地漁人掠劫、惟自他島來此捕魚之人、於舟覆時、往往趨站避難、或求援於管理員、島中漁戶與自川石山來者、因越界捕魚之故、每年常有械鬥情事發生、鄉村之中共藏有前膛槍三枝、乃歷次捕魚時撈自海底者、居民藉此愈增其禦盜之決心、崖麓有小廟一所、內供偶像、群奉為制盜之神、益有所恃而無恐也、據土人傳述、海盜昔本雜居斯土、自建塔後、海關巡輪時來查緝、不良分子、遂皆遠颺、巧言雖係如是、然居民於穀糧及馬鈴薯收穫之餘、則例植罌粟、亦非良民之所宜為也、。
海關署副稅務司李廷元譯

 川石山閩江口外大島,靠南竿近,距東引遠。 小廟指的是大王廟或天后宮就無從知,如描述精準崖麓下就是大王廟,但島上最顯眼是天后宮,外地人認知上島上大廟也可能說成小廟。 馬鈴薯應該是地瓜。

 在此增列乙張,縣定(舊列三級)古蹟東湧島燈塔,1907年原始利用空間配置圖: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另乙張1989根據原圖修訂增列之中文圖說: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註:
 班思德自序內說:調查華北華南兩區燈塔,歷時三月之久,所乘海星運輸船(圖)。調查上海區燈塔時係乘流星運輸船(圖)。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海關流星艦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流星艦洋籍官員、華籍水手合影,攝影日期不詳,約民國20年左右。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東引細部觀察(三)引用海星艦相片錯誤,在此更正。請注意艦上掛的是大陸時期海關旗,非大清及民初海關旗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大陸時期海關旗,現鵝鑾鼻(南岬)燈塔展示中。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