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其敏&陳翠玲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東湧燈塔116歲生日(陳翠玲臉書、記憶馬祖粉專、馬報)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20-06-30



就是今天! 東引燈塔欣逢116歲生日--2020-07-01 馬祖日報

 【本報訊】今天7月1日,是東引燈塔(舊名東湧燈塔)的116歲生日。根據1933年出版的「中國沿海鐙塔誌」記載:東湧島燈塔建於清光緒30年5月18日(西元1904年7月1日),燈站築於東湧島東坡之上,為海關工程師所經歷最困難工程之一,圖樣及建築均由海關總工程師哈爾定計劃,上置頭等透鏡燈,裝有白熾紗罩,燈機係法國巴比爾公司出品。

 另外,在《光緒三十二年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椿總冊》所開列的閩海關燈塔表中,第四十四燈為東湧燈塔,文中載:「東湧燈塔完成於西元1904年(光緒30年),同年五月十八日日落時開燈。」換算成公曆,時間剛好是7月1日,出生的年月日是非常清楚。

 臺灣本島及離島地區有36座燈塔,若從最初建造的年代開始追溯,東引燈塔只能排在中間,並不突出;而馬祖另一座燈塔—東莒燈塔,則可以排在第2。但是,燈塔專家楊仁江教授曾指出,馬祖的2座燈塔,所保存的資料最完整、保存的建築特色最顯明,以及原創性最高。因為經過日據時期和戰爭後,台灣大部分的燈塔都已改頭換面,已不復有原建的風格。要從事燈塔研究的人一定要到馬祖,才能一窺古蹟燈塔的歷史風采。

 東引燈塔原本是縣定古蹟,在2016年升格為「國定古蹟」,全國燈塔列為國定古蹟的只有4座,其中馬祖就占了2座,當真是馬祖重要的歷史資產,也是馬祖的榮耀。

 東引燈塔,位於岩石錯落、崎嶇陡峭的海崖,不同於其他燈塔的空間佈置,東引燈塔最大的特色是,旅人可以繼續拾階而上,居高俯視燈塔與浩瀚的大海,擁抱無敵美景。除了渾然天成的美景,東引燈塔與社區也有很深的連結,其中一家三代守燈塔的故事,最為人津津樂道。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20-07-01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