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陳耿信 < > 發表時間: 2013-02-14
這應該不是很多人會感興趣的文章,但確是我住在這兒幾年來,逢年過節內心的感觸。

國際化、少子化、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今天,身處外島的我們,不免憂心,我們下一代競爭的優勢在哪裡?如何在嚴峻的就業市場中存活?如何走出美好的生涯規畫?是拼英語嗎?還是拼數學?或是拼名次、學歷、後台背景、公費資格?我們心知肚明,一山又有一山高,要拼這些,我們的下一代不一定佔得了優勢!

我要說的是,今天我們下一代競爭的優勢,在於家庭!或許你會很驚訝,不太認同,但是,我們不得不相信,家庭影響人的一生。一個有愛又有身教的家庭,會帶給下一代健康、正確的品格,這絕對是孩子未來競爭的優勢。數學可以補救,英語可以再學,學歷可以再修,品格從小養成,難有重修的機會。殊不知,古今多少名人,功成名就,但就毀在品格不正,實為可惜。

逢年過節,常耳聞鄉親豪賭豪飲,其實我們的下一代都在看、也在學,多麼盼望新的一年,我們都立一個心願,做好的榜樣,用身教來建造下一代孩子的好品格。你的孩子未來競爭的優勢,在於你的家,在於你自己;而不是學校,也不是社會。讓我們用和諧的婚姻,來教孩子愛與被愛。用自己的奉公守法,來教孩子行走正路。也用自我良好的習慣,來教孩子善用生命。

我們的言行,直接影響自己的孩子,我輔導過不少青少年,我驚覺,問題十之八九都在父母,而不在小孩。要讓你的孩子有競爭優勢嗎?身為父母長輩的你,正是關鍵,你的身教,會讓你的孩子有好品格,有競爭力。我常想,讀書時我拿過第一名,獎狀也不少,但這些對今天的我毫無用處,反倒是從父母、教會長輩身上學的品格,影響我至今40歲的人生。

馬祖下一代競爭的優勢在哪裡?如何比得上台灣的同儕?答案在家庭教育。我們的婚姻、做事的態度與方法、所言所行,都在一點一滴、不知不覺的影響孩子,不可不慎。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