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家有閑糧還賖糧,當海上交通成為利益算計!
作者: 東湧船舶運輸股份有限公司 < > 發表時間: 2026-06-22
東引往返南竿交通船,縣政府在今年6月1日推出美其名的「新的營運模式」,且聲稱不增加政府預算並報請航港局審查核准實施。
先看全港通官網6月至8月的航班公告,東引往返南竿航班由台馬之星改為南北之星2號。整體航班的改動,卻衍生下列問題:
一、查看2026年5月14日115年度臺馬之星委託經營與管理採購決標公告,該案決標金額為98,800,000元,再審視招標文件機關需求,廠商應備有航政機關核定350以上總噸位、航速20節以上、載客200人以上之客船或客貨船一艘為租用船舶。
契約內航班需求如下:
(1)廠商依機關排定航班每年以本輪航行「臺馬航線」112航次、「南竿-東引航線」50航次為原則。
(2)廠商依機關排定航班每年以租用船舶航行「南竿-東引航線」240航次為原則。
(3)廠商依機關排定航班每年4至6月以租用船舶航行「南竿-台北港航線」32航次為原則。
縣政府每年花在維持新台馬輪及台馬之星之外,要再增加得標廠商順利引進南北之星2號航行「南竿-東引航線」及「南竿-台北港航線」,租船及航行油料費用,這是不增加政府預算?

二、台馬之星及南北之星2號加入「臺馬航線」後,原新台馬輪減少的運能去那裡了,
查易飛網國際旅行社公司官網公告,原來新台馬輪己排定7月3日及8月7日基隆—花蓮—馬祖觀光航程。
按新台馬輪DBO採購案的建案目的,在造大船、造好船,為鄉親提供安全、舒適的「臺馬航線」海上交通平台;原台馬之星取代老台馬輪航行「南竿-東引航線」,自112年新台馬輪交船營運至115年5月30日,可滿足鄉親往返台灣、東引及南竿海上交通需求。但在115年度臺馬之星委託經營與管理採購決標後,將原應優先提供鄉親往返「臺馬航線」新台馬輪,讓得標廠商轉與旅行社合作旅遊套裝,獲取利益;空出的「臺馬航線」由次等的臺馬之星補空,而「南竿-東引航線」的需求,再由南北之星2號填補。如此的航線安排,明顯是為求獲利,將東引鄉親視為次次等公民。

三、中央補助購建台馬之星、新臺馬輪是要解決馬祖地區對外交通,讓鄉親有一艘舒適抗浪性較佳的千噸船舶,東引航線5000噸台馬之星換成500噸南北之星2號,王忠銘政府早就在黑箱作業,說謊最後眼見趨勢難擋,找了東引幾位代表搞個共同聲明,聲明內容真是難看,那怕是代表們沒有意見,都不用跟東引鄉親面對面溝通嗎?陳書健議員在質詢前特別提及:當年吉星公司股東前往拜訪劉增應及張永江,提出購造500噸作為東引交通船,當時被張永江一口否決,直言「我們不要500噸,至少也要1000噸到3000噸的船」,現在聽來格外諷刺。

四、曹爾章議員質詢王忠銘,台馬之星標案又是全港通得標,這是預料中的事,曹議員一臉無奈。
這一家小小的拖船公司如何能標得新台馬輪和台馬之星綁南北之星2號,是因為全港通的後台老闆有力,更是連江縣的地下縣長,長期以來包山包海、主導縣府人事,更是馬祖地區大小事情(包括違法)都能喬定,此次東引交通台馬之星乙案,只要地下縣長全港通地下大老闆喬定,管你東引幾位代表、東引鄉親的意見,他說算數,更是獨斷專橫、目中無民、隻手遮天、黑箱議政,在馬祖地區利用權勢大搞傷風敗俗之事,不勝枚舉,罄竹難書。

五、王忠銘表示「今年台馬之星實施新營運模式,是同仁由過往經驗中汲取智慧的新方案」,個人聽到真是想吐,我們真是運氣不好選出這樣的縣長,這「智慧」是在考驗和侮辱東引鄉親的智商和耐力嗎?大船換小船,美其名「增加運能」「航速較快」,實際內有多少利益算計在其中,更有多少能力去執行宣傳中的藍色公路,而「創新」就更低能可笑了,這麼顯眼的綁樁連任,已是司馬昭之心,或許在選舉策略上「創新突破」~拋棄東引就會贏!
更令人不解的是,向來以強勢著稱的東引鄉長林德建,在此次攸關東引海上交通與居民權益的重大爭議中,卻始終保持低調與沉默,面對鄉親的質疑與不安,東引最需要的不是沉默,而是清楚的立場與積極的溝通。

六、令人欣慰的是,面對攸關家鄉未來的重要議題,仍有許多關心東引的子弟勇敢站出來發聲,用行動守護這片土地,由前老鄉民代表、前鄉長和多位鄉親發起的陳情連署,更展現了東引百姓對家鄉公共事務的關心與參與,也展現東引的團結力,也向決策者傳達一個明確訊息:
涉及東引未來的重要決策,不能缺少東引人的聲音,非少數人決定。
東引可以偏遠,但不能邊緣化,東引人口或許不多,但權益不能因此被打折,守護東引不只是守護一條航線,更是在守護離島居民應有的安全尊嚴與未來,東引人的權益更值得被尊重。

東引鄉親 馮印才
作者: 下江不想討海 < > 發表時間: 2026-06-22
講了這麽多,就問在地馬祖其他船運公司自己為什麼不出錢打造升級可以跟南北之星拼的船?
作者: 依法開罰 < > 發表時間: 2026-06-22
我比較好奇造了就一定能得標嗎?馬祖之星不就莫名其妙被踢除了?量身打造的合約案外面的人看得到吃不到。
下江不想討海 wrote:

講了這麽多,就問在地馬祖其他船運公司自己為什麼不出錢打造升級可以跟南北之星拼的船?
作者: 神鬼戰士 < > 發表時間: 2026-06-22
家有閒糧?重點是家裡的閒糧發霉臭了,一直曬也不能吃啊,只好賒糧咯。
印象中當初開版者大似抨擊「新台馬輪」如何官商勾結、圖利等等,如今新台馬輪卻是地方最穩定舒適的船舶,其招標的模式甚至被中央借鑑作為澎湖交通船採購經驗,現在還大言不慚寫了一堆似是而非的東西,講難聽點,某些船公司一直在透過議員及私下要求政府不讓「新台馬輪」運貨,政府只是一直堅守依法行政,于民眾有利的事沒有跟某些航商妥協才得罪這票人。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