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悲情城市-梅石(三)
作者: 張玉林 < > 發表時間: 2019-04-22
關於(梅石特約茶室)改造工程。我想首先要說的名稱就充滿怪異,為何不敢正名,誰建的,馬防部。誰在使用 ? 馬防部。特約茶室不就是公娼寮,應該沒錯吧 ! 因此正名為 (馬防部特約公娼寮)不為過吧 ? 或(連江縣特約公娼寮)也可。主政者都不願意冠名對吧!

告訴你梅石村民更不願意往事不堪回首要知道,梅石土名美瑞澳在上兩個世紀就存在,雖不是很富,但好過其他村。何曾幾何時現幾乎近滅村,就是因為這不名譽的特種行業在這裡讓村民抬不起頭,耕種土地又被軍方佔用,生活無以為繼,直好遠赴他鄉謀生,女生就算在外地,人問妳哪出生,也盡量不用梅石兩字,可見本是光明正大卻成難以啟齒。均拜主政者所賜。

也許時間是很好的治療劑,眼看傷口就要癒合。縣政府又要重提不堪往事,改造工程美化環境是好事,讓它做成其他用途會更好,商展、培育軟體人才、職訓中心.......隨便一樣都比參觀公娼寮好。

可以問問看在台灣有多少人知道,尤其女生,特約茶室是什麼意思?我看九成九會說喝茶的地方,如果去了一定有被騙感覺,絕對馬祖觀光,鄉親都無益,況且肉麻當有趣的事也不應政府來做。

盼政府三思。
作者: Liner < > 發表時間: 2019-04-22
茶室
閩南語叫:茶店仔

特約茶室
顧名思義是茶店仔 special for soldiers

女侍叫:站壁
拉客叫:三七仔


艋舺剝皮寮
三重埔豆乾厝
南竿831(梅石茶店仔)
金門831

大家都是姐妹市,


還是梅石因蔣公得名(人稱蔣神,魚兒逆流而上亦是蔣神話經典神作之一)蔣公 空格話說和蔣夫人蔣宋美齡共同在梅石種下一棵梅樹,誓言象徵一定要反攻大陸,解救活在水深火熱的紅色鐵幕中國的同胞們,梅樹精神及意志堅介如石,誓言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吾等中華民國國民的堅強意志及信念。
蔣公萬歲
有一首先總統蔣公紀念歌是這樣唱的,
蔣公 蔣公 你是人類的救星 你是世界的偉人,你的精神永遠領導我們

蔣公 身為 1949大時代後代的2350萬子民
我們永遠懷念您


(以上純屬虛構)

報告完畢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19-04-22
聚落地名由來:

梅石

 南竿島中部南側,與清水澳方向相背之灣澳,現稱為「梅石澳」。連江縣志第一冊編著者姜榮玉提到:「該澳口灘頭上,有石子美麗如梅花而得名」。但據當地耆老指出,梅石澳舊名為「美瑞澳」,傳說有一位名為「美瑞」的老翁最早定居於該澳靠山處,遂得名。國軍進駐後,可能以其福州語讀音,雅稱為「梅石」,具凌霜傲雪、堅毅不拔的含意。

 《閩海巡記》一書提及民國4 年南竿島上有馬祖澳、津沙澳、鐵板澳、美瑞澳等多個聚落。美瑞澳一名於民國之後仍沿用。民國34 年抗戰結束後,該澳劃歸竿塘鄉「山隴保」管轄。39 年馬祖行政公署撤銷山隴保,將美瑞澳獨立設村,名為「梅石村」。民國50~60 年代,因介壽堂(中正堂)電影院的成立而風光一時。民國54 年,馬祖防衛司令部更將原屬珠螺村所轄清水自然村,劃歸梅石村所轄。民國60 年山隴介壽堂、民國67 年馬祖光武堂相繼成立,梅石村盛景不再,人口大量外移。民國71 年5 月1 日,被併入原下轄之清水村。

 梅石下轄3 個小聚落:

 (1) 高層行(上梅石)

 現今消防局下方一帶。因位居澳口後上方,故稱「高層行」。早期居民以長樂嶺南陳姓、張姓人士為主,另有梅花鎮林姓、宋姓移民。大陸淪陷前,居民多以醃魚運銷至福州一帶販賣,累積不少財富。民國60 年代以後梅石景氣衰退,居民多遷台,目前已呈荒村狀態。

 (2) 下底行(下梅石)

 高王爺廟後方及幹訓班一帶,其位置較「高層行」為低,故名「下底行」。早期居民以長樂嶺南陳姓、張姓為主。居民半漁半耕。民國50 年6 月,介壽堂電影院(54 年易名中正堂)在本區落成,因當時本縣僅此一座電影院,故除南竿島之外,其他外島軍民亦多前往該地娛樂消費,造就下底行各式餐廳、冰果室、撞球台及理容院等30 多家店面之盛況,民國60 年山隴介壽堂、民國67 年馬祖光武堂相繼成立,繁華不再,居民逐漸遷台。如今僅有17 戶居民,其中11 戶由外地移入。

 (3) 三家村

 梅石加油站對面之小路下行約150 公尺處,有一小自然村位於山谷東側,因其位於高層行、下底行等主要聚落之背山側,居民都稱之為「後頭隴」。民國60 年代前,原住有馬、朱、曹3 戶人家,又有「三家村」之稱。原本居民全部外遷,現已新建3 棟民宅,人氣漸回流。

(來源:103年續修連江縣志 / 地理志)
作者: 張玉林 < > 發表時間: 2019-04-22
茶店仔有時真的有茶。閩南語查某間就是妓女戶、沒茶、特約茶室屬這類。艋舺剝皮寮不是風化場所,予與更正。艋舺剝皮寮在康丁路廣州街口老松國小隔壁。梅石能像這樣我舉雙手贊成。
萬華寶斗里華西街貴陽街底才是風化區。已廢棄多年是污穢落後的代名詞。做過風化區要翻轉很難。真的要靠政府有正確目標,村民的努力。總有翻身的一天,梅石人,加油吧!
作者: 連江縣政府文化處 < > 發表時間: 2019-04-22
有關鄉親關注南竿梅石營區之保存維護計畫,並提出保存「特約茶室」建築物群的若干疑慮。其實,這樣的關心是文化公民的具體表現,也代表馬祖的文化發展議題受到社會上的注意,站在縣政府的立場,表達感謝之意。
但在計畫內容方面,必須要說明的是:「軍官特約茶室」、「士兵特約茶室」的保存及活化利用是大梅石營區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一部分,規劃設計之目的是藉由歷史場域的保存,引入文化的創新、藝術的轉譯、產業的再生三大策略,並使得當代馬祖社會得以了解自身的歷史,並展望未來的發展。因此,「軍官特約茶室」將會變身為梅石的入口博物館以及特色民宿、餐飲空間的體驗空間;「士兵特約茶室」則成為青年創業基地、工作坊與背包客棧。透過空間的整修、局部保存及更新,讓參訪者看到歷史與當代的對話,也讓昔日的空間為今所用,賦予新生命。
這是馬祖面對戰地政務歷史的一次反思及實踐的契機。面對歷史,特別是具有爭議性的悲暗歷史(dark history),從來不是一種單向的詮釋,它是一個多元觀點的呈現。馬祖的社會與空間,的確在1949-1992年間被高度的軍事化,其中的壓迫與創傷值得被記錄及了解,但在這段時間的軍事目的之現代化歷程,也是許多軍民的集體記憶與共同歷史。正因為如此,梅石營區之保存維護計畫是一個面對未來的行動計畫,它是馬祖社會、經濟、文化轉型的實驗,值得被關注與支持。

文化處敬上
作者: 張玉林 < > 發表時間: 2019-04-23
  回覆:文化局內容可以得知充滿實驗性不確定性,講的都比唱的好聽。非常有可能成蚊子館,萬ㄧ失敗如何向縣民交代。是不是上遍文章照本ㄧ字不改再念一遍,好像也通。
  話講回來很多事情政府做.總是不如民間。為什麼呢?因為公家時間到就下班.時間到就退休,上面交代,不管對錯或傷到第三者都缺考量,因為考績在上司。所以不得不...使命必達
私人擔負盈虧考慮較嚴密,俗說砍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幹,既然幹了必鞠躬盡瘁。
  使命必達 鞠躬盡瘁 應該分的出高下吧!
  所以將土地還給人民是很好的政策,上個世紀在這裡都能做成漂亮的梯田對關光.民生都有極大幫助,為何沒人提嘞?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去掉軍隊營區建築物那不就是世外桃源嗎?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