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本站 < > 發表時間: 2020-01-13
 選舉結束了,一如往常,煙硝四起的網路激辯與攻防,也隨即消散,本站馬祖開講又再回歸常態。然而,這場看似平靜的選舉,卻已悄悄翻轉馬祖,「世代交替」的呼聲,如巨浪般席捲而來,撼動馬祖政壇;而「網紅行銷」和「數位選戰」,也風生水起,影響深遠。

 首先,立委選舉倉促上陣的曹爾忠,高舉「只做一屆」、「為青年而戰」和「翻轉馬祖」口號,加上「兩家航空進駐」、「機票降價」等交通訴求,臨陣磨槍之下,竟囊括兩千多票,以些許票數飲恨,可見「世代交替」聲浪勢不可擋,馬祖政壇老將如陳雪生立委,再服務四年後,年過七十,該是思考讓出舞台,留下優雅告別身影的時候。

 事實上,馬祖解除戰地政務以來,縣議會已不乏「功成身退」先例,諸如陳振清議長、陳書平、李金梅和陳貴忠議員。鄉村長方面,東引鄉長楊雲成、莒光田沃村長林順雄、北竿后沃村長王珠英和南竿仁愛村長劉香蓮,也都主動讓賢,為馬祖的優質政治文化,樹立典範。

 其次,由於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自動請纓出征馬祖,為這場選戰增添了「網紅行銷」和「數位選戰」元素,諸如背氣球、扮演淡菜男孩和龍蝦小子、大量購買網路廣告等,都是馬祖前所未有的創舉;其他諸如更精緻和專業的影音製作和臉書粉絲團經營、網路直播、四格漫畫、媒體專訪、座談會等等。馬祖政壇老將如陳雪生和曹爾忠等候選人,使用的選舉工具,如褶頁、手冊、看板、旗子、競選總部、宣傳車、購買馬祖日報平面廣告等,都不出傳統的選舉招數。而李問的「網紅行銷」,除了吸引本地媒體馬祖日報和本站報導外,全國各大媒體的見報率,也遠遠超過其他四位候選人。他除了購買本站橫幅廣告,並投注大量網路廣告,投開票前幾天獨佔本站各版面,這些網路廣告並不昂貴,卻只有年輕世代懂得運用。

 李問選前最後一波文宣,喊出「讓年輕人來服務,讓老年人享清福」口號,從投入選舉到開票,短短不到5個月,獲得706張選票,看似不多,比起最近一次民進黨於2007年提名曹成俤參選立委,得票142張,票數成長將近5倍,可說雖敗猶榮,不辱為黨征戰艱困選區的使命。

 選舉結果是社會的體溫計,正如蔡英文總統的勝出,已為台灣未來四年定調「親美抗中」的國政總路線。馬祖這場選舉,由於曹爾忠「只做一任」的選舉承諾,以及李問自動請纓出征馬祖,選後也將加速馬祖政壇的世代交替,以及選舉工具的全面翻新。曹爾忠和李問都沒有輸,馬祖的未來,已經翻轉,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