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木子詩云 < > 發表時間: 2020-03-26
本想開新帳號,使用匿名,
但想想,就為自己的自由意志負責。

看到馬祖資訊網的即時消息貼著自製的「口罩之亂」影片,
我點進去看,是簡單的拍攝鄉親們排隊的畫面。

劉家國站長連日來多次以口罩為議題,之前我認為是在提供些什麼建言,但看了剛剛(3/26)發布的自製影片內容與文字後...
我真的不知道劉家國站長現在到底是想要表達什麼?

這樣的畫面,不是只有在南竿,而是在台灣依然可見。但,情況隨著2.0網路預購版上路,應該可以觀察是否解決了些無法在上班時間排隊的問題,我是樂觀的認為會紓解,尤其政府也不斷修正網購兩週後才能去領口罩,縮短為一週後,等待期就跟現在7天後才能再買是一樣的。

但,ㄧ定還是會看到排隊的畫面。原因無他,而是就是有人不太會使用網路,以及覺得不願多付運費。這類民眾,就會形成還是會看到的排隊狀況。

那麼,劉站長的這「口罩之亂還在進行中」,是想要表達什麼呢?

可以再多一點解釋嗎?

是覺得縣府做得不夠好?還是中央決策仍然無法令其滿意或不盡人意呢?

誠然,只要還有民眾得為口罩排隊,就一定猶無法盡如人意處。
只是,在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民,在這波全球性疫情之亂時,看到連美國、歐洲都羨慕台灣民眾雖然還要排隊,但至少還有人買到,也至少花幾塊錢運費,就能網路預購到,縱然數量無法自由決定,但至少還不至於讓民眾連一片口罩都求之無門...

我,真的覺得,雖然不至於給官方掌聲,但是鄉親們與官方都辛苦了。

台灣和大陸,是最早最把口罩需求當回事的兩政權,所以雖然歷經了瑕疵的因應過程,但也不斷從誤試中修正...
讓民眾有口罩戴出門,甚至還能允許有限度的出口支援歐美疫情正熾的地區?


縱然我們不大明白為什麼中央不下放調度權給地方,但中央的徵用決策,現在看來也是讓我們至少排隊、上網預購就能有口罩可擋..
否則,我相信以現在外國能喊到一片口罩要價1萬元的天價還供不應求情況下,台灣口罩工廠的貨量可能直接讓外國人來收購,哪還讓我們雖然不便一點,但至少能買到?

回過頭來說說馬祖的情況。
馬祖南竿鄉親確實買口罩不便..但在官方從善如流開始協助民眾去莒光等庫存量的地區代購後,是該給些肯定了。
畢竟地方沒有調度權是全國皆然,但官方還能這樣幫忙民眾去買的,不知除了馬祖外,我們還能查到哪些縣市如此?

或者擴大來說,放眼現在的全球,哪個地區能像台灣和大陸一開始就積極想破頭解決口罩不足問題?

防疫,不是只有口罩,之前我主動幫弱勢代排隊買口罩時,也會幹譙抱怨得傻傻排隊..
但我這些天看到新聞傳來各國缺口罩缺防護裝備的慘狀在我們認為的已開發國家上演....
真的有些慶幸身在排隊或網路預購就至少能等到口罩的中華民國。

更何況現在馬祖官方都能協助民眾跨島代買口罩了。

這次疫情帶給全世界的震撼教育是數十年來前所未聞的,各級官員與民眾都在學習如何對這場如世界第三次大戰的病毒戰,除了口罩外,其實還有更多層面更重要的軟硬仗要打..
譬如確診病例暴增時的承接能力、可預見的經濟衝擊、在疫苗與解藥還沒問世之前的物資爭奪戰...

民代與能帶風向的輿論監督,固然得持續監督政府施政,但也不是非要只把重點放在其實已逐漸改善修正的口罩議題上。

譬如監督與討論馬祖,如何因應無法預測的確診「萬一」出現時?各方團體、單位到底有沒有自我要求在活動人多時戴口罩?或者建議官方巡迴指導一些不知該如何操作上網網購的鄉親們。

進入公共場所被額溫檢測時有體溫異常時是否會追蹤?島內宗教婚喪活動時的防疫?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否能再向中央追加鼓勵民眾施打?才不會流感或新冠狀病毒傻傻分不清或雙雙中鏢時更慘。

以及是否能從每年縣民健檢中的大數據,在不影響個資的情況下,對於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鄉親寄出友善提醒按時服藥,更要注意防疫,注意老人家的身體狀況,因為得這波重症或死亡的絕大部分都是有以上疾病史的人或老年人。


「口罩之亂」固然還沒完全平息,但並沒有更惡化,而是逐步修正中,即便還是繼續幫人代買口罩的我,是如此認為。

期待劉站長在口罩議題之外,開闢其他更多真知灼見與報導。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