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本站 < > 發表時間: 2020-09-14
 由於強颱海神影響,9月6日莒光下午航班臨時決定不靠泊東莒,當天首先在臉書引起論戰,次日更在碼頭上演全武行。由於政府長期未能有效解決猛澳港區湧浪問題,碼頭險象環生,時有所聞,如今更因為船長臨時決定停航,而衍生全武行事件和司法訴訟,令人遺憾。

 近年來,連江縣政府加速四鄉五島的港埠和碼頭建設,東莒猛澳港也已完成第1期改善工程,但實質上,猛澳港仍只是一座突堤碼頭。猛澳港座東朝西,夏季西南風季節,港區出現湧浪,靜穩度欠佳,船長和船員在靠泊碼頭時,顧慮乘客和自身安全,備感壓力。2010年5月23日,閩珠六號靠泊,因湧浪造成纜繩斷裂,打到兩名船員,所幸並無大礙。同年8月25、26兩日,馬祖之星連續發生纜繩斷裂,造成船員受傷。

 為改善猛澳港靜穩度,2014年政府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規劃設計,斥資4.08億元興建猛澳港南堤,全長225公尺,其中包含100公尺拋石堤以及5座沉箱堤(約125公尺)。工程於2015年4月發包,2018年3月完工。原本為了增加港區靜穩度的南堤,興建完成後,並未發揮預期功能,夏天西南風季節,交通船靠泊碼頭仍然險象環生。

 日前陳雪生立委發布消息,表示東莒猛澳碼頭第2期工程正辦理細部設計,工程內容包括北堤延長50公尺及南堤延長75公尺,預計2021年發包,2023年完成。碼頭工程設計圖如下: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由於已興建完成猛澳港南提,並未發揮預期功能,本站訪問了馬祖之星船長陳順福、莒光之星船長陳瑞國和大坪村長鄭智新,請他們提出可行且有效的解決方案,經多次討論、溝通及修圖,最後達成共識,提出建議如下: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上圖需要特別說明的是,一、北堤北面放置消波塊,是為了避免冬天越浪,並保護北堤。二、碼頭現有的擋風牆高度約只有3公尺,建議增高為5公尺,可以減小港區風壓,有利交通船靠泊碼頭;另外,原本設在中間位置的擋風牆向北移,增加碼頭空間,便於作業與車輛進出,並在適當位置新建候船室,以免候船室距離太遠。三、如果第2期工程經費不足,西堤可分成兩階段施工,在第3期工程爭取預算延長。四、由於海平面上升,建議碼頭升高50公分至1公尺,以免大潮時淹沒碼頭。五、南堤內設置浮動平台,方便小船繫纜停泊。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的一句名言:「做對的事(do right thing)比把事情做對(do thing right)更重要」。如今,事實已經證明猛澳港南堤是無效的港埠建設,再延長75公尺,等於繼續浪費公帑,把錢丟進海裡。停止南堤延長工程,將經費花在可以阻擋西流和西南風的西堤,才是「做對的事」。東莒猛澳碼頭第2期工程已編列3億1570萬元,今年完成規劃設計,明年就可動工。做對的事,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