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本站 < > 發表時間: 2021-02-22
 沈寂已久的「馬祖人VS.東引人」敏感話題,日前又被挑起,在會員人數近7千人的臉書「馬祖人社團」,一篇「東引島算馬祖嗎 東引人從不說自己是馬祖人?」貼文,引發論戰,至今已有79則留言。論述中,有人認為這是假議題,有人分析原因,也有人呼籲團結。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然而,東引尚未融入馬祖這個大家庭,是不可廻避的事實,並非假議題,而呼籲團結,未必就能消弭長久以來的認同岐異。因為「馬祖人VS.東引人」情結,事出必有因。

 回願歷史,馬祖有3個關鍵時期。1949年以前,馬祖列島只是大陸沿海漁民暫時棲身之地,國府從大陸撤退,在南竿成立馬祖指揮部,次年設置馬祖行政公署,開啓了「馬祖」新時代。1956年實施戰地政務,南北竿和莒光隸屬馬防部和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東引由東引反共救國軍指揮部管轄,兩者財政各自獨立,財稅壁壘分明,兩座酒廠生產的酒類需相互「走私」,且無交通船連繫,直到第3個關鍵時期,1992年戰地政務終止,東引行政與財政完全歸屬連江縣政府,南竿與東引交通船開航,東引才漸漸融入馬祖。但雖歷經29年融合,諸如「先馬後東」、「先東後馬」的術語仍然存在,馬祖與東引的族群和地域情結,依舊若隱若現,攪動人心。

 其實馬祖指揮部成立於1949年,已開啓馬祖新時代,1956年實施戰地政務,合併連江、長樂與羅源3縣,曾經有機會正名馬祖縣,但基於「治權及於大陸」的政治正確,而失去了契機。1992年軍管結束,居民終於擁有決定自己縣名的權力,又因糾結國家認同,避免呼應「台獨」,而遲遲至今未能正名。戰地政務終止後,縣府確定以觀光立縣,由於縣名仍是連江,於是不斷加碼「馬祖」意象,試圖淡化連江,強化觀光立縣的「品牌」價值。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子曰,必也正名乎。馬祖正名不只是確立品牌,也是東引融入馬祖的最後一哩路。現在東引民眾手上的身分證,出生地和地址都是「連江縣東引鄉」,民眾認同連江絕不可能,於是認同東引成為唯一選項。如果正名後,出生地和地址都是「馬祖縣東引鄉」,認同馬祖,自稱馬祖人,也就順理成章,水道渠成。

 由於公投不准綁大選,馬祖正名由縣府主導,最容易達成。眼前,我們並不期待劉增應縣長,因為他認為還有比正名更重要的事要做。不到兩年,縣府又將易主,如果新任縣長尊重民意,接受由民眾來做決定,可由縣府委外舉行民意普查,若是過半數民眾同意,提案送縣議會審議通過,函請內政部核備,就能成事。馬祖正名是終結「馬祖人VS.東引人」情結的最後一哩路,而馬祖以觀光立縣,正名也將是擦亮「馬祖」這塊品牌的最後一哩路,不是嗎?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