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本站 < > 發表時間: 2021-05-03
 本站上週社論「沒機票沒選票」刊出後,縣府隨即於4月30日公告:5、6月縣民保留票每日自11張增為17張。雖然縣府的回應與處置堪稱明快,但治標不治本,不免予人有「頭痛醫頭」權宜之計的觀感。

 事實上,最初實施縣民保留票機制,主要在解決民眾臨時有要事出不去的困境,純屬救急,如今擺在眼前的是兩個月內完全訂不到機位,縣民保留票不再是單純的「救急」,早已進入需要「救窮」的嚴峻階段。

 以下這段影片,於昨日攝錄,片長4分42秒,畫面單調,就是立榮官網松山往南竿航班從5月3日至6月30日每天訂位客滿。



 其實服務於南竿鄉公所的謝閔堯早在4月8日就發表了相同的影片,標題是「整個五月都是無可售機位」,已公開傳達了民眾的心聲。今年立榮南竿往松山航班,不只是臨時有事出不去,而是整個月都訂不到機位。由於旅遊熱潮,馬祖交通惡化的情况,比去年更為嚴峻。

 縣府於2016年7月開始試辦縣民保留票,次年5月開辦,2018年再提前為4月,約7月左右結束。最初的設想是旅遊旺季南竿往松山一位難求,因此由縣府預訂機位,提供民眾急用。兩年前,尚不致於連續兩個月訂位客滿,凡計畫性休假、開會、就醫、喜喪事等赴台,只要提前訂位即可順利成行。然而,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類出國」爆量人潮湧向外島,旅行社從今年4月到10月,將馬祖航班預購一空,嚴重影響當地居民行的便利,而上面這段影片,可說是最佳見證。

 現今民眾的需求,是希望縣府能預購更多機位,開放至少1個月訂位,而非前1天訂位。由於黑箱作業,特權訂位的情况仍十分嚴重,民眾前1天撥電話,除非運氣好,否則很難訂到。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我們建議:一、前1天訂位不變;另外增購機位,實施1個月內預訂,11月1日停辦,次年4月1日開辦。二、將縣民保留票全面下放給各鄉公所,交旅局只制定政策,由鄉公所負責執行。三、杜絕黑箱作業,各鄉公所可考慮採取排隊及限購辦法,以昭公信。

 政府施政理應隨機應變,當民眾連續兩個月都訂不到機位時,「救急」的縣民保留票早已不符需求。如今,解決馬祖空中交通困境,五星縣長劉增應責無旁貸,必須戮力以赴,更是有心接棒的副縣長王忠銘,一展長才的絕佳機會。

 縣議會即將在本月底開議,民眾訂不到機位,無法出行的問題,勢必成為議員的質詢焦點,也將是多數縣民最關切的議題。民怨已漸沸騰,提前拆解未爆彈,刻不容緩!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