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資訊網》站長是否要公開道歉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21-05-29
洩漏個人資料一事相當嚴重,當事者家屬遭狩獵巫行為不堪其擾
站長卻神隱躲在鍵盤後面,不給個完整交代公開說明
讓馬祖洩露確診案件於各大媒體上大篇幅報導

已經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9、20條規定
未經當事人同意,故意將他人個資蒐集並暴露於公開資訊中,足生損害於他人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一百萬元以下。

請公開說明並查處相關人員並懲處與檢討!!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21-05-29
站長已在昨天公開道歉: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2&t=243148

在此之前,前天已在臉書私訊與林先生對話時,向他致歉。昨天稍早也在一位Hsiaolung Lin網友及周小馬的臉書公開致歉: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馬青001 < > 發表時間: 2021-05-29
請問被公佈的接觸者是否知情第一例剛從台灣返馬?是否有提醒案一需要自主觀察14天?在朋友家中是否有遵守五人以下規定?在地處偏遠、醫療量能缺乏的小島控制疫情已屬不易,如果相關人員未完全遵守防疫規定卻要求指揮中心道歉,合理嗎?若是疫情過後爆出地方醫護出走潮也不太意外,在離島的醫療現場人權與大眾利益確實很難取捨。
作者: 木子詩云 < > 發表時間: 2021-05-29
以我個人亦有經營報導性質的網站、管理幾個社團的經驗,和這幾天的觀察、側面了解、對馬祖社會生態的認識....我傾向縣府外洩個資的官方人員和馬網站長原始起心動念都並沒有惡意,應只是單純的疫情資訊想分享給馬祖民間唯一流量大與鄉親訊息來源、稍具報導性質的傳媒網站。

只是中間雙方都因公務繁忙與搶時間而未再詳查疏忽,而成遺憾與錯誤的肇因,否則我絕對相信站長不會是刻意公開這個資,因為他經營網站多年,絕對知道分際,如不是一時疏漏,任何媒體都會隱去個資部分,不會甘冒觸法風險。

如今事實已造成,馬網站長也公開道歉唾面自乾,雖然無法完全彌補當事人受到的影響,但也不失願意承擔責任的表現。

而縣府的道歉坦白而言,雖然慢半拍,沒有與馬網站長同步跟進道歉,遲至昨晚接受新聞採訪時道歉,以及今日在馬報做公開道歉聲明稿,但也視為承認錯誤,再來就是靜待後續的處理。

另,想說一些直白話,這件遺憾發生到現在,有些網友或許是體諒防疫人員的辛苦,但事實防疫與個資外洩是不同樣面向,去強烈批判受影響的相關人背景或是否在馬祖有外出,害疫調人員很辛苦,也應該道歉,那麼無疑是對已經被公開個資的當事人變成戰犯似的獵巫,更無法對未來的以法或人道和解有什麼建設性的幫助,徒增更多衝突與傷害,因為網友是匿名批判譴責已被公開個資的當事人,這樣也會讓無心與不察而造成疏失與錯誤的相關人更為難與沒完沒了,更恐讓人害怕主動配合疫調與檢驗。

也不需要幫官方找理由說公佈個資是為了大家好,這也不會是官方的說明,因為會更顯得公務員對個資法的無知,個資不慎外洩就是外洩,沒有什麼好再詭辯的,只是多數人都能理解不是惡意外洩的。

相信這件起心於皆非惡意的遺憾與錯誤,最終還是會回歸該有處理與善後程序做終結,還給受影響的相關人(含誤洩的)一個虛心檢討與諒解寬容的冷靜後重新修補裂痕空間。


畢竟疫調嚴謹管控方能讓民眾信任官方的指揮,而民眾也應明白疫情擴散嚴重性,不管是否確診或匡列,都應謹慎面對自律,不用防疫人員ㄧ再苦口婆心呼籲,而有全力時間去做真正的病毒防堵。

由衷希望全國疫情能快退去,
馬祖不再有確診個案。
作者: Johnalex < > 發表時間: 2021-05-29
一個議題要開這麼多版面炒作
作者: 掛羊頭賣豬肉 < > 發表時間: 2021-05-29
站長違反個資,講難聽就是名譽受損還不致害人性命,有擔當第一時間刪文並公開道歉
但是 衛福部3+11 衛福部 有對逐漸增加 受害家屬 說過一句道歉嗎?留言破三千...也挺扯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