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從(莒光)島際交通船看消費者利益
作者: 世園 < > 發表時間: 2021-08-07
從(莒光)島際交通船看消費者利益

對事不對人,
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
有擔當的縣政府就是要圖利縣民!有利益衝突的時候,縣政府的決策在取捨間當圖利多數的縣民。

未來莒光島際交通船考量的著眼點,主要就是如何實現消費者利益的最大化。消費者利益是指消費者得到物美價廉的消費品,以滿足消費需要的利益。莒光的島際交通船不是只有莒光人在搭,更多的是來馬祖旅遊的觀光客,縣政府如何營造一個友善舒適的島際交通環境,從搭船的角度來說,消費者要求的就是快速而不易暈船,大船一般而言抗浪性比較好自然不意暈船,而速度快不但節省消費者的時間也降低了暈船的時間與機率。

消費者利益主要包括安全與公平。搭乘海上工具,安全是消費者利益的根本,沒有安全就沒有航行,這是科學與管理的問題,除了硬體設備外,人的因素更為重要。人性喜好公平,當航運業者要求公平的時候,誰來在乎往返莒光乘客的權益?誰來在乎消費者如何被公平的對待?在交易過程中,消費者支付的貨幣與時間成本是否獲得足夠滿足的商品或服務?

海運公司作為島際交通生產服務的主體,不同公司間有各自的利益,而且自身利益是非常重要的,關係到自身未來的生存與發展。但是「消費者利益原則」告訴我們,只有在不斷滿足消費者利益的基礎上,其他各個市場的主體利益才能得以不斷實現。所以,調節不同市場主體間的矛盾與衝突時,當以消費者利益為導向,當以消費者利益為基礎。

現代經濟學的創始者亞當史密斯(AdamSmith)曾說「消費是一切生產的目的」,工商產業經濟活動的終極目的是滿足消費者的利益,以莒光的島際交通船來說,如果乘客(消費者)的利益沒有被實現,縣政府的利益也不會實現,甚至海運公司(生產者)的長期經濟利益也不會實現。

市場經濟,這一隻看不見的手,會促進效率的極大化。政府,這一隻看的見的手,如果不能以消費者利益做基礎,則政府部門的利益不會被實現。何況民主是數人頭的,資方或生產者人多還是消費者人數多?

長遠來看,未來開放航線也不失為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政府的管制經常製造更多的壟斷問題而非解決問題。如果沒有疫情的影響,以去年南、北竿航線的規模,不能開放航線嗎?
個人追求自己的利益將導致經濟更有效率,除非是市場失靈的時候,政府對經濟活動的干涉是越少越好。
作者: tokikawa < > 發表時間: 2021-08-07
說的好極了,政府最需要照顧最多的是民眾的權益(消費者利益),况且在競爭之下我們的交通才會更進步,這些聲音在民間都聽的到,可是在議會中却沒有被重視,他們質詢的都是航業公司之間的利益問題,民眾的權益(消費者利益)誰來關心呢?
作者: 謝謝9527 < > 發表時間: 2021-08-07
再看著你們這幾位大議員在裡面亂搞,所有縣民的權益就要沒了。
我想問問你們這幾位南竿北竿的議員一年來過莒光幾次,突然都關心起莒光航線了?你們看過一整團客人無預警的折返,看得到碼頭上不了岸的樣子嗎?你們看過客人訂了住宿確定不到船票的樣子嗎?你們看過連我們自己想回家都還要先提早訂一班船就一定得搭那個時間,因為當天想搭其它時間已經買不到票了,跟櫃台小姐買票訂票,好像是欠他們的,然而我只是想回去而已?
從前的莒光是離島中的離島,被派上來的老師跟一些公務機關服務的人都想著能回到本島,但現在的莒光一直再進步,已經是觀光客必來清單,遊客爆滿的盛況大家都很開心,就算真的是累到翻,觀光帶動地區的繁榮使莒光能夠更好為什麼不呢?
早在一年多前聽說將來會有一艘500噸船舶會來莒光,大家都樂觀其成的事,談到利益分配之後看在一群議員眼裡似乎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議員們口口聲聲說著交通要進步交通要改革,但千萬不要只是說說。大股東議員們放過馬祖吧!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