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成功山走一圈,躺在裏頭多少依公一輩子靠著打漁養活一家大小?
作者: 馬青001 < > 發表時間: 2021-11-25
「連這幾年的罰款總額、移送人數都沒辦法公布給鄉親,連江縣政府你的嚴格執法在哪裡?」
  身為民意代表在議會殿堂以漁業署認定魚籠屬陷阱漁法應不致影響生態過甚為由要求縣府放寬章魚龍作業規定,某地區團體一樣以這個論點要求開放章魚龍作業,然而這論點是多麼的薄弱已經不必吐槽、懶得吐槽了!民意代表為民喉舌可受人公評,不過請做一個負責到底的民意代表,主動行文漁業署詢問如果附上數萬個廢棄章魚籠在近海底部、不顧魚體捕撈限制的將幼魚一網打盡的捕撈這個但書,是否仍然不影響馬祖海洋生態?
  馬祖魚籠氾濫的程度對生態危害已經不必多言,如果底棲性的魚類、魚苗、頭足類如果遭到捕撈殆盡將發甚麼事?海洋食物鏈中的任何一環遭到破壞都將使整個海洋生態受到不可逆之影響屆時恐怕馬祖海域一片死寂,這是前陣子經過和台灣某專攻魚類學的生物博士討論後得到的結論。我繼續向這位魚類專家請教若真正到了「無魚之島」的地步,大約經過多長的時間可以回復?這位魚類學家沒有給我明確的答案,不過引出了1992年北美鱈魚濫捕導致當地漁業崩潰,時至今日依舊不復當年盛況(將補充相關資訊於文末),當然這位魚類學家在聽完我的陳述後的反應是:「政府呢?」,連江縣政府雖然禁用章魚龍否則將予以裁罰、移送,不過裁罰金額呢?誰被定罪了嗎?甚至是用打撈章魚籠的方式,這種解決辦法到底是哪一位官員想出來的,能不能在議會備詢時向鄉親報告打撈章魚籠有甚麼科學根據讓鄉親的納稅錢花得甘願一些,如何才能真正解決魚籠問題生活在馬祖的鄉親人人都知道,沒有完全的禁止中國漁工或是有效的裁罰、移送船東,馬祖的海域永遠不會有喘息的一天,直到海洋資源枯竭為止!
  上述的魚類博士提到的北美鱈魚魚場「紐芬蘭漁場」值得馬祖的鄉親們借鏡,紐芬蘭漁場為寒、暖流交會之處,和馬祖與閩江淡、海水交會一樣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漁業資源。曾經紐芬蘭漁場是世界四大漁場之一,如今因為過度捕撈而一片死寂,當地政府發現後制定相關法律不過為時已晚,時至今日仍無魚可捕。放任這些中國漁工船、魚籠胡搞瞎搞會對馬祖造成甚麼結果,每位馬祖人心中都已經知道故事的結局,無奈再怎麼說依舊是狗吠火車、螳臂擋車,更可悲的是這「螳臂」居然是兩千兩百位鄉親的聯署、網路上無數的違規影片和兩年來網路不間斷的批評,如果政府有心海洋保育馬祖得天獨厚的磯釣環境甚至瀕臨絕種的鯨豚都在馬祖海域出沒,其帶給地區旅宿、餐飲業的商機不可限量,如今眼看都將成為泡影。若民意代表或地區團體有心促成開放魚籠,到北竿海大校區找一位海洋大學的教授,在仔細介紹完馬祖海洋生態的現況後請專家學者替你們背書,若有專家學者願意具名背書我將簡單整理馬祖海洋生態現況並且投書到專家學者可見的專欄讓大家看看笑話!
  到成功山公墓走一圈,躺在裏頭的多少依公一輩子靠著打漁養活一家大小,現在這些當年因為漁業資源得以餬口飯吃、不至挨餓受凍的孩子也都成為馬祖當今的中壯年人口甚至中流砥柱,甚至馬祖的大眾信仰「媽祖」也是因為庇佑漁民平安返航成為鄉親們的心靈寄託,如今眼看馬祖的海洋生態一步步走向死路,令人不甚唏噓!

紐芬蘭漁場簡介: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A%BD%E8%8A%AC%E5%85%B0%E6%B8%94%E5%9C%BA
紐芬蘭漁場現無魚可捕:
https://kknews.cc/zh-tw/world/peb5kjz.html
昔日四大漁場,為何如今無魚可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pTzGQ_SUPg&ab_channel=%E5%9C%B0%E7%90%83%E8%AE%B0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