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東引的閒置空間太多
作者: 愛東引 < > 發表時間: 2006-03-13
對東引的建設我很贊成,但是一些不必要的浪費就可以省省,例如:老人活動中心、民眾活動中心,接下來的鄉民代表會二樓,請問主政者,這些地方一年到頭有多少人在使用,還要請專人管理,若是將這些費用拿來照顧地方上需要照顧的老人,或給成績優良的學生當獎學金。請公所人員多想想,請將預算用在刀口上,並非坐在辦公室作決策。請多用點腦筋,好嗎?
作者: 了凡 < > 發表時間: 2006-03-14
很驚訝「金東來」即將吹熄燈號、十年過盡之刻,意外帶動民眾對公有空間利用的討論。
個人的觀點是:東引鄉表面上看起來所能夠提供給民眾的休閒娛樂空間是充足的,但是若從空間的適宜性和經營二個層面來看,距離理想還是有一段差距。
位在幼稚園旁的老人活動中心,由於位在聚落的邊陲地帶,以及人口結構、家庭價值等社會因素的使然,註定就是一個門可羅雀的公共空間,所以要不要讓這樣的一個場地、氣氛繼續存在下去,是值得討論和思考的。據過去馬報的報導,老人館二樓已經確定規劃做為托兒所,一樓的空間,學校及家長會希望向鄉公所借來做為餐廳,配合辦理營養午餐。如果可行,就表示因政策制度理由而必須存在的老人活動中心,也要另覓地點了。
其實以東引的老人人數和生活特性,空間大小並不是最重要的考慮重點。其實,未來的老人館經營,不妨可以和衛生局的健康營造中心相結合,透過更多元的管道,幫助老人家增加新的生活空間。
現在使用中的民眾活動中心,是近幾年整修後才又重新開放的一個空間,由於地點位居中心,以及鄉公所有心規劃經營下,也成為東引鄉目前使用率最高的一處公共空間。不過受限於面積有限,每逢有大型活動舉辦時,就會出現人滿為患的壓迫感。以這樣的空間,做為老人館、才藝教室或健身中心或許更為適合。
現在的金東來收回來後做什麼呢?
首先要強調的是:東引現在不缺卡拉ok這樣的地方,但若要找一個優質、可以提升生活品質的公共空間,卻是難尋的。
記憶中,金東來是一個挑高、大坪數的開放空間,那時候鄉公所還在裡面設了簡易的籃球框,所以,只從可以擺放二、三十桌酒席的用途來思考,當然就顯得狹隘浪費了。除了具備可以讓全鄉民眾共聚一堂的使用空間外,這麼大的地方,至少還可以做為展覽、運動健身和各類活動的舉辦場所,甚至考慮把圖書館都搬到這裡來,藉由複合式的經營,讓民眾喜歡這裡,然後喜歡常常來這裡。
其實,現在的執政者眼界還停留在只要提供一個空間給民眾使用的思維,而大部分的民眾也自然地將公共空間使用率低和閒置浪費劃上等號,未進一步思考公共空間的定位是否符合需求、在經營上是不是有注入創新。既有的公共空間本來就是不會說話的混凝土,只有人才是活的,想要讓空間說話,人才是推手。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