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李詩云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衛福局於議會對馬祖罹肺癌常居首位原因之回應...
作者: 木子詩云 < > 發表時間: 2020-06-13
感謝站長與小編為我前幾天對新聞報導馬祖女性得肺癌數常居首位的資訊補強。

而6/12日的議會中,也有陳書健議員關注我這貼文與新聞,為此做質詢。

小編又再次補強2016年金門也曾居得肺癌人口數首位的新聞報導。

小編 wrote:

地區十大死因統計氣管肺癌居首--金門日報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2/272089


只是這是僅對金門地區內十大死因的結果。
但也就更令我好奇還是百思不解,為什麼2016年金門死因中肺癌是居首位,但2020年可以變成全國最後?其中變化與原因是什麼?

以人口數比,金馬都是全國人口最少的兩縣,也鄰近大陸。條件應該是差不多....但金門卻從首位在短短四年間變成最後...
我還是想不通原因。


小編 wrote:



謝春福局長的回答我是能接受,只是比較籠統。

不過,我發問這問題的用意是想示警與提醒鄉親們注意一些相關預防。

網友會認為空污是原因。但空污一樣金門也有,台中市也很嚴重....

我不是專業,只能胡亂猜想不知道是不是馬祖房子普遍內部較窄小,如果煮飯炒菜時排煙不是很好,而馬祖家庭外食不多,多是辛苦的馬祖婦女自己煮給全家吃...這樣可能就增加得肺癌機會,才會常居首位?

金門人外食人口比馬祖多,但絕大部份也是和馬祖一樣是自己煮...
但金門在2016年自己的官報報導金門的肺癌數居首位,現在已經變成全國之末了...

我的重點不是批判與指責衛福局或同樣醫生出身的兩位縣長防癌宣導不力~而是希望縣府與衛福局是否能找專家做更進一步分析,像劉縣長在局長任內對胃癌防治那樣努力一樣,也對馬祖婦女罹患肺癌原因做更深層的研究分析?

可以加入與金門做對照組,去取經或研究為什麼同樣地域、人口數條件相似情況下,馬祖仍常居罹肺癌首位,而金門卻能從首位變最後?

如果知道關鍵原因,就能之於官方與鄉親一起同工為防癌做努力。
作者: 連江縣衛生福利局 < > 發表時間: 2020-06-14
疾病發生率分粗發生率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分母為每十萬人。

公共衛生數據的解讀希望由大學的公共衛生教授發表較佳,小港醫院胸腔科陳主任解讀的健保署數據應是粗發生率,若計算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更要計算各標準化年齡別發生率再加總。

本縣設籍人口109年5月僅13,036人,即使計算粗發生率,也因人口不及十萬,需將人口標準化成為每十萬人。因本縣人口少,有些年度有病例,有些年度零病例,人口標準化後,因人口數與其他縣市差距十倍甚至百倍,統計結果常有非常高或是非常低的狀況,每年數據波動非常大,其他縣市每年只差零點幾,本縣卻從75.44人陡降為46.13人,其他疾病別也是如此,所以才建議拉長以10年時間來看發生率或死亡率。內政部統計人口相關數據時都只將本縣數據當作公部門內部參考資料,一般不會公布。

由於肺癌一直位居全台灣各縣市死因首位,並無縣市的差別,此與當年肝胃癌等消化系癌本縣獨高不同。無論本縣因人口標準化之後發生率居全國第幾位,持續預防宣導與篩檢並行,並請教專家學者仍是我們未來的方向,請鄉親將避免吸菸、二手煙、廚房油煙、與空氣品質不佳時勿戶外活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在此謝謝網友關心本縣健康議題。
作者: 木子詩云 < > 發表時間: 2020-06-15
1)
連江縣衛生福利局 wrote:

疾病發生率分粗發生率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分母為每十萬人。
本縣設籍人口109年5月僅13,036人,即使計算粗發生率,也因人口不及十萬,需將人口標準化成為每十萬人。



這點,就是我之所以特別提到金門,金門人口數是全國倒數第二,實際居住人口約六萬餘,與馬祖條件雷同,而卻是這份排名居末。也許誠如衛福局所回覆,如果拉長以10年時間來看發生率或死亡率,或許更能取得更精準的結果數據。然而馬祖應當留意的是,以目前新聞公佈的報告顯示,馬祖常居各縣市首位,因此建議衛福局主動向中央調近十年數據,做進一步的大數據研究。

2)雖然肺癌逐漸成為各縣市的死亡因素首位,也建議追蹤馬祖十年來歷年罹肺癌與致死率的增減。

如果每年罹肺癌人數增加的比例較高,縱使「當年肝胃癌等消化系癌本縣獨高不同」,那應該也值得進一步分析致病因素。
例如除了家族遺傳、生活習慣等常態因素外,亦區別罹肺癌縣民是長期居住馬祖或旅台?畢竟馬祖與金門一樣,設籍人口有很大的比例並沒有實地居住當地...因此就影響外力而致的致病因素之一。

3)馬祖由於人口少,且人脈關係網絡緊密。相對的追蹤,也只有一個縣醫院辦理轉診,因此醫學研究調查就比其他縣市困難度低一些,肝胃癌能做研究,相信如果中央也能支持的話,肺癌亦能開始加入研究計畫。畢竟人口少,只要經費與專業夠,就比較更有能力深入研究。

4)另有網友也提出珠山電廠的煙囪造成空污的問題。這可能就要台電等相關單位來回應。

訪客 wrote:

馬祖最大的煙囪,應該是《珠山電廠》吧!
《珠山電廠》週遭的居民,應該要要求《珠山電廠》公佈高可信度的「空氣污染檢測報告」,而不是被空污補償所閹割。


5)也因網友提到珠山電廠的煙囪,這也是可以呼應我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馬祖由於地貌所致,因此很容易有霧...我想霧氣都是帶著水蒸汽凝聚在半空中,而且在馬祖往往還是可以籠罩在山區與澳口聚落的地面上...

不知道如果空氣的懸浮粒子多時,珠山電廠煙囪也排放,再加上霧氣凝聚,那麼這時要在戶外活動,不管是騎單車,慢跑、生活日常行走...由於馬祖又多陡坡,很容易就得出比在平地行走還要更大的「有氧」呼吸..
會不會因此而將有致癌可能的懸浮粒子給往肺更深層吐納?

如果這可能性成立的話,那麼恐怕衛福局不只是呼籲縣民在空氣品質不良時外出戴口罩,而是得跨局處甚至向馬防部建議一些官方舉辦的如馬拉松、單車、舞蹈..肺活量比較大的活動得避開霧季...因為這些活動向來是不太可能邊戴口罩邊活動的。而我們都知道在空氣不良時像馬拉松與慢跑是很傷肺的。

以上,還是我不專業的猜測,還是得有賴專業與官方進ㄧ步研究..

以上,僅個人我不專業的想法,有待官方做更精確的分析與調查。從數據中找出罹病因素,以及因應預防。畢竟數據是死的,人腦是活的。

再次肯定衛福局重視民意。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