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儀宇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本土母語教材》馬太鞍的巴拉告 (國語三上單元二第七課)
作者: 陳儀宇 < > 發表時間: 2015-05-25
馬祖本土母語教材》依爸相片簿(國語三上單元一第一課)

第(ㄉㄟˋ) 一( ㄜㄟˊ) 課(ㄎㄨㄛˇ)

依(ㄧˋ)爸(ㄅㄚˊ)相(ㄙㄨㄛㄥˇ)片(ㄆㄧㄢˇ)簿(ㄅㄨㄛˊ)

翻(万ㄨㄢ)開(ㄎㄨㄟ)依(ㄧˋ)爸(ㄅㄚˊ)相(ㄙㄨㄛㄥˇ)

片(ㄆㄧㄢˇ)簿(ㄅㄨㄛˊ),看(ㄎㄢˇ)着(ㄉㄨㄛ)流(广ㄧㄡˋ)

去(ㄎㄜㄛˇ)的(˙ㄧ)腳(ㄎㄚˋ)步(ㄅㄨㄛˊ)。

許(ㄏㄧ)蜀(ㄙㄨㄛ)張(ㄊㄨㄛㄥ)張(ㄊㄨㄛㄥ)相(ㄙㄨㄛㄥˇ)

片(ㄆㄧㄢˇ),雅(ㄧㄚ)像(ㄘㄨㄛㄥˊ)帶(ㄉㄞˇ)我(丌ㄨㄞ)

去(ㄎㄜㄛˇ),行(ㄍㄧㄤˋ)裡(广ㄧㄝ)了(ㄌㄠ)時(ㄙㄧˋ)

間(ㄍㄢ)的(˙ㄧ)地(ㄉㄟˊ)道(ㄉㄜㄛˊ)。

着(ㄉㄨㄛ)相(ㄙㄨㄛㄥˇ)片(ㄆㄧㄢˇ)簿(ㄅㄨㄛˊ)裡(广ㄧㄝ);

有(ㄜㄡˊ)蜀(ㄙㄨㄛ)只(ㄐㄧㄝˊ)小(ㄙㄧㄡ)娃(ㄨㄚ)娃(ㄨㄚ),

倒(ㄉㄜㄛ)搖(ㄧㄡˊ)籃(ㄌㄢˋ)裡(广ㄧㄝ),開(ㄎㄨㄟ)心(ㄙㄧㄣ)

的(˙ㄧ)笑(ㄑㄧㄡˇ);有(ㄜㄡˊ)蜀(ㄙㄨㄛ)只(ㄐㄧㄝˊ)

儿(广ㄧㄝˋ)囝(ㄍㄧㄤ)哥(ㄍㄜㄛ),故(ㄍㄡˇ)包(ㄅㄠ)的(˙ㄧ)

尿(广ㄧㄡˋ) 布(ㄅㄨㄛˇ),寢(ㄑㄧㄣˊ)寢(ㄐㄧㄣ)正(ㄐㄧㄤ)

學(ㄜㄛ)行(ㄍㄧㄤˋ)路(ㄉㄨㄛˊ);有(ㄜㄡˊ)蜀(ㄙㄨㄛ)

只(ㄐㄧㄝˊ)小(ㄙㄧㄡ)學(ㄏㄡ)生(ㄙㄣ),掏(ㄉㄜㄛˋ)着(ㄉㄨㄛ)

接(ㄐㄧㄝˊ)力(广一)棒(ㄅㄜㄥˊ),使(ㄙㄟ)力(广一)的(˙ㄧ)

仂(ㄌㄟ)躃(ㄅㄧㄝˇ)。總(ㄗㄨㄥ)款(ㄎㄨㄢ)都(ㄉㄨ)是(ㄙㄟˊ)

細(ㄙㄟˋ)嫩(ㄌㄜㄥˊ)時(ㄙㄧˋ)候(ㄏㄠˊ)的(˙ㄧ)

依(ㄧˋ)爸(ㄅㄚˊ)。

着(ㄉㄨㄛ)相(ㄙㄨㄛㄥˇ)片(ㄆㄧㄢˇ)簿(ㄅㄨㄛˊ)裡(广ㄧㄝ);

我(丌ㄨㄞ)看(ㄎㄢˇ)着(ㄉㄨㄛ)依(ㄧˋ)爸(ㄅㄚˊ)共(ㄍㄜㄣˊ)

依(ㄧ)媽(ㄇㄚ),着(ㄉㄨㄛ)沙(ㄙㄟˋ)下(ㄚˊ)坐(ㄙㄜㄟˊ),

聽(ㄊㄧㄤ)大(ㄉㄨㄞˊ)海(ㄏㄞ)的(˙ㄧ)歌(ㄍㄜㄛ)聲(ㄙㄧㄤ);

我(丌ㄨㄞ)看(ㄎㄢˇ)着(ㄉㄨㄛ)依(ㄧˋ)爸(ㄅㄚˊ)抱(ㄅㄜㄛˊ)

着(ㄉㄨㄛ)我(丌ㄨㄞ),坐(ㄙㄜㄟˊ)木(ㄇㄨ)馬(ㄇㄚ)懸(ㄍㄜㄣˋ)

向(ㄒㄩㄥˇ),快(ㄎㄨㄞ)樂(ㄌㄜㄛ)的(˙ㄧ)輾(广ㄧㄢˇ)

輾(广ㄧㄢˋ)轉(ㄉㄨㄛㄥ);我(丌ㄨㄞ)看(ㄎㄢˇ)着(ㄉㄨㄛ)

依(ㄧˋ)爸(ㄅㄚˊ)共(ㄍㄜㄣˊ)朋(ㄅㄣ)友(ㄧㄡ)徛(ㄎㄧㄚˊ)

在(ㄗㄞˊ)山(ㄙㄢ)頂(ㄉㄧㄣ)懸(ㄍㄜㄣˋ)向(ㄒㄩㄥˇ),

兩(ㄌㄢ)邊(ㄅㄣ)手(ㄑㄧㄡ)高(ㄍㄜㄛ)舉(ㄍㄩ),

帶(ㄉㄞˇ)着(ㄉㄨㄛ)特(ㄉㄟ)意(ㄜㄟˇ)的(˙ㄧ)笑(ㄑㄧㄡˇ)

面(ㄇㄜㄣˇ)。着(ㄉㄨㄛ)相(ㄙㄨㄛㄥˇ)片(ㄆㄧㄢˇ)簿(ㄅㄨㄛˊ)

裡(广ㄧㄝ);有(ㄜㄡˊ)蜀(ㄙㄨㄛ)張(ㄊㄨㄛㄥ)變(ㄅㄧㄢˇ)

黃(ㄨㄛㄥˋ)色(ㄙㄞˊ)的(˙ㄧ)相(ㄙㄨㄛㄥˇ)片(ㄆㄧㄢˇ),

是(ㄙㄟˊ)年(广ㄧㄢ)輕(ㄎㄧㄣ)時(ㄙㄧˋ)候(ㄏㄠˊ)依(ㄧˋ)

公(ㄍㄨㄥ)共(ㄍㄜㄣˊ)依(ㄧ)嬤(ㄇㄜㄚ)。依(ㄧˋ)爸(ㄅㄚˊ)

講(ㄍㄜㄥ):這(ㄗㄨㄟˋ)是(ㄙㄟˊ)我(丌ㄨㄞ)特(ㄉㄟ)金(ㄎㄧㄣˋ)

貴(ㄍㄨㄟˇ)的(˙ㄧ)乇(ㄌㄜㄛˊ),也(ㄧㄚˇ)是(ㄙㄟˊ)

我(丌ㄨㄞ)特(ㄉㄟ)想(ㄙㄨㄛㄥ)念(广ㄧㄢˊ)的(˙ㄧ)儂(ㄌㄜㄣˋ) 。

翻(万ㄨㄢ)開(ㄎㄨㄟ)依(ㄧˋ)爸(ㄅㄚˊ)相(ㄙㄨㄛㄥˇ)

片(ㄆㄧㄢˇ)簿(ㄅㄨㄛˊ),看(ㄎㄢˇ)着(ㄉㄨㄛ)流(广ㄧㄡˋ)

去(ㄎㄜㄛˇ)的(˙ㄧ)腳(ㄎㄚˋ)步(ㄅㄨㄛˊ)。

那(万ㄨㄟˋ)是(ㄙㄟˊ)蜀(ㄙㄨㄛ)本(ㄅㄨㄛㄥ)長(ㄉㄜㄥˋ)

大(ㄉㄨㄞˊ)的(˙ㄧ)紀(ㄍㄧˋ)念(广ㄧㄢˊ),蜀(ㄙㄨㄛ)

張(ㄊㄨㄛㄥ)張(ㄊㄨㄛㄥ),蜀(ㄙㄨㄛ)頁(ㄏㄧㄝ)頁(ㄏㄧㄝ),

都(ㄉㄨ)乞(ㄎㄜㄟˊ)我(丌ㄨㄞ)講(ㄍㄜㄥ),雅(ㄧㄚ)濟(ㄙㄚˊ)

是(ㄙㄟˊ)依(ㄧˋ)爸(ㄅㄚˊ)感(ㄍㄢ)動(ㄉㄜㄥˊ)的(˙ㄧ)

故(ㄍㄡˇ) 事(ㄙㄜㄟˊ) 。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愛鄉人 < > 發表時間: 2015-05-25
1.寢(ㄑㄧㄣˊ)寢(ㄐㄧㄣ)正(ㄐㄧㄤ) 學(ㄜㄛ)行(ㄍㄧㄤˋ)路(ㄉㄨㄛˊ);


寢(ㄑㄧㄣˊ)寢(ㄐㄧㄣ)正,寢寢正學國字改剛剛才學如何,注音可以照舊。


2.我(丌ㄨㄞ)特(ㄉㄟ)想(ㄙㄨㄛㄥ)念(广ㄧㄢˊ)的(˙ㄧ)儂(ㄌㄜㄣˋ) 。


想(ㄙㄨㄛㄥ)念(广ㄧㄢˊ)的(˙ㄧ)儂(ㄌㄜㄣˋ), 儂國字直接用人代替,注音(ㄌㄜㄣˋ)照舊。


3.都(ㄉㄨ)乞(ㄎㄜㄟˊ)我(丌ㄨㄞ)講(ㄍㄜㄥ),雅(ㄧㄚ)濟(ㄙㄚˊ)

乞國字改給字,雅濟國字改很多,都跟我講很多,以上注音照舊。


另希望國字ㄧ進入讀者腦裡就能在腦中搜尋詞彙,而不要像(寢寢、乞、雅濟)若沒有注音在旁的話讀者是有看沒有懂啊!

以上請指教
作者: 陳儀宇 < > 發表時間: 2015-05-25
馬祖母語通常有“文”與“白”異讀的問題,“文”與“白”代表兩種不同的語音系統,“白”讀代表本方言的土語,“文”讀則是代表以本方言的音系,所許可的範圍,被吸收某一標準語(現代的或古代的)的成份,從而在語音上向這一標準語靠近。
“文”讀形式產生之後,在語音系統中就出現了“文”與“白”的競爭,競爭的總趨勢,ㄧ般都是“文”讀形式節節戰勝,“白”讀形式則是節節退敗,最後只能憑藉個別特殊的字與詞句,與“文”讀形式相抗爭。
馬祖母語因有土白字與音;固定詞彙、習慣用語及語法等,到現在為止,是無法用現行國語中的字、詞句用語及語法系統的標準,加以取代。
不過您所列舉的字、詞句用語及語法取代的問題,卻是把我本欲偷懶的做法一下被揭發出來,我不得不從第二課起;加註“白”讀語音字的注釋,以增加學習者進一步的認知母語。(第一課一併補上)
可以證明您熟悉母語的工夫,不是一兩天的時間,還須繼續加以指正,謝謝您!
作者: 愛鄉人 < > 發表時間: 2015-05-26
雅(ㄧㄚ)濟(ㄙㄚˊ)

突然想到應為灑字誤打吧!查國語辭海,濟(ㄐㄧˋ),而灑(ㄙㄚˇ)只是二聲與三聲有別。

請指教
作者: 陳儀宇 < > 發表時間: 2015-05-26
母語《雅(ㄧㄚ)濟(ㄙㄚˊ)》中的《濟》字意涵,可解為「眾多的樣子」;如《人才濟濟》......等。
至母語的《雅(ㄧㄚ)濟(ㄙㄚˊ)》一詞,即意為「很多的意思」;另母語的《濟》字,又可讀為《救(ㄍㄧㄡˇ)濟(ㄗㄚˇ)》,意涵「救人濟世」。
故請愛鄉人可大膽的加以使用,沒有問題。
作者: 陳儀宇 < > 發表時間: 2015-05-27
馬祖本土母語教材》長大這樣事計(國語三上單元一第二課)

第(ㄉㄟˇ)二(广一ˋ)課(ㄎㄨㄛˇ)長(ㄉㄜㄥˋ)大(ㄉㄨㄞˊ)

這(ㄗㄨㄟˋ)樣(ㄩㄥˊ)事(ㄉㄟˊ)計(ㄍㄧㄝˇ)

升(ㄙㄧㄣ)上(ㄙㄨㄛㄥˊ)三(ㄙㄢ)年(广ㄧㄢˋ)級(ㄍㄟˊ),

我(丌ㄨㄞ)發(万ㄨㄚˊ)現(ㄏㄧㄢˊ)以(一)前(ㄙㄣˋ)

禮(ㄌㄟ)拜(ㄅㄨㄞˇ)一(ㄜㄟˊ)共(ㄍㄜㄣˊ)禮(ㄌㄟ)拜(ㄅㄨㄞˇ)

四(ㄙㄟˇ)是(ㄙㄟˊ)半(ㄅㄨㄢ)日(广ㄧ)課(ㄎㄨㄛˇ),

現(ㄏㄧㄢˊ)在(ㄗㄞˊ)卻(ㄎㄩㄥ)是(ㄙㄟˊ)

個(ㄍㄜㄛ)郎(ㄌㄜㄥ)日(广ㄧ) 課(ㄎㄨㄛˇ),

我(丌ㄨㄞ)占(ㄐㄧㄢˇ)頭(ㄊㄠˋ)前(ㄙㄣˋ)的(˙ㄧ)問(ㄇㄨㄛㄥˇ)

先(ㄙㄧㄣ)生(ㄙㄢ):「快(ㄎㄟˋ)勢(广ㄧㄝˇ)三(ㄙㄢ)年(广ㄧㄢˋ)

級(ㄍㄟˊ)有(ㄜㄡˊ)只(ㄐㄧ)滿(ㄇㄢ)濟(ㄙㄚˊ)個(ㄍㄜㄛ)郎(ㄌㄜㄥ)

日(广ㄧ) 課(ㄎㄨㄛˇ) ?」先(ㄙㄧㄣ)生(ㄙㄢ)放(ㄅㄜㄥˇ)

下(ㄍㄧㄚˊ)手(ㄑㄧㄡ)中(ㄉㄩㄣ)的(˙ㄧ)紅(ㄜㄣˋ)筆(ㄅㄟˊ),

看(ㄎㄢˇ)着(ㄉㄨㄛ)我(丌ㄨㄞ)講(ㄍㄜㄥ):「因(ㄧㄣ)為(ㄨㄟˊ)

汝(广ㄩ)已(ㄧ)經(ㄍㄧㄣ)長(ㄉㄜㄥˋ)大(ㄉㄨㄞˊ)了(ㄌㄠ),

學(ㄏㄡ)習(ㄙ一)的(˙ㄧ)科(ㄎㄨㄛ)目(ㄇㄜㄟ)變(ㄅㄧㄢˇ)

濟(ㄙㄚˊ),內(ㄌㄜㄟˊ)容(ㄩㄣˋ)也(ㄧㄚˇ)

變(ㄅㄧㄢˇ)難(ㄌㄢˋ)了(ㄌㄠ)呀(ㄧㄚ)!」放(ㄅㄜㄥˇ)暝(ㄇㄢˋ)

後(ㄜㄠˊ)轉(ㄉㄨㄛㄥ)厝(ㄘㄨㄛˇ),依(ㄧ)妹(ㄇㄨㄟˇ)討(ㄊㄜㄛ)

我(丌ㄨㄞ)拼(ㄆㄧㄣ)圖(ㄉㄨˋ)客(ㄎㄚˊ)遛(广ㄧㄡˋ),我(丌ㄨㄞ)

伓(ㄧㄣˋ) 想(ㄙㄨㄛㄥ)陪(ㄅㄨㄟˋ)伊(一)客(ㄎㄚˊ)遛(广ㄧㄡˋ)。

依(ㄧ)媽(ㄇㄚ)也(ㄧㄚˇ)講(ㄍㄜㄥ)我(丌ㄨㄞ)長(ㄉㄜㄥˋ)

大(ㄉㄨㄞˊ)了(ㄌㄠ),卜(ㄅㄨㄛˊ)當(ㄉㄜㄥ)蜀(ㄙㄨㄛ)只(ㄐㄧㄝˊ)

好(ㄏㄜㄛ)依(ㄧ)哥(ㄍㄜㄛ)。陪(ㄅㄨㄟˋ)依(ㄧ)妹(ㄇㄨㄟˇ)

蜀(ㄙㄨㄛ)堆(ㄉㄜㄟ)

客(ㄎㄚˊ)遛(广ㄧㄡˋ),長(ㄉㄜㄥˋ)大(ㄉㄨㄞˊ)以(ㄧ)後(ㄜㄠˊ),

怎(ㄗㄨㄛㄥˇ)會(ㄜㄚˊ)有(ㄜㄡˊ)只(ㄐㄧ)滿(ㄇㄢ)濟(ㄙㄚˊ)

的(˙ㄧ)事(ㄉㄟˊ)計(ㄍㄧㄝˇ) 呢(广ㄧ) ?

食(ㄙㄧㄝ)飯(ㄅㄨㄛㄥˊ)以(ㄧ)前(ㄙㄣˋ),依(ㄧˋ)公(ㄍㄨㄥ)

着(ㄉㄨㄛ)庭(ㄉㄧㄣˋ)院(ㄧㄢˊ)門(ㄇㄨㄛㄥ)首(ㄌㄠ)修(ㄙㄧㄡˋ)

剪(ㄗㄣ)花(万ㄨㄚ)木(ㄇㄨ),我(丌ㄨㄞ)也(ㄧㄚˇ)想(ㄙㄨㄛㄥ)

幫(ㄅㄜㄥ)忙(ㄇㄜㄥˋ)。依(ㄧˋ)公(ㄍㄨㄥ)放(ㄅㄜㄥˇ)下(ㄍㄧㄚˊ)

手(ㄑㄧㄡ)中(ㄉㄩㄣ)的(˙ㄧ)

工(ㄍㄜㄣ) 具(ㄍㄜㄟˊ) ,認(ㄌㄣˊ)真(ㄐㄧㄣ)的(˙ㄧ)對(ㄉㄜㄟˇ)

我(丌ㄨㄞ) 講(ㄍㄜㄥ):「這(ㄗㄨㄟˋ)工(ㄍㄜㄣ)作(ㄗㄠˊ)其(ㄍㄧ)

實(ㄙ一)雅(ㄧㄚ)危(丌ㄨㄟˋ)險(ㄏㄧㄢ),等(ㄉㄧㄣ)汝(广ㄩ)

長(ㄉㄜㄥˋ)大(ㄉㄨㄞˊ)了(ㄌㄠ)再(ㄗㄞˇ)講(ㄍㄜㄥ)。」

依(ㄧˋ)公(ㄍㄨㄥ)忙(ㄇㄜㄥˋ)完(ㄨㄛㄥˋ)

後(ㄜㄠˊ),我(丌ㄨㄞ)顩(丌ㄜㄛ)起(ㄎㄧ)頭(ㄊㄠˋ)講(ㄍㄜㄥ):

「依(ㄧ)公(ㄍㄨㄥ)抱(ㄅㄜㄛˊ)我(丌ㄨㄞ)。」依(ㄧ)公(ㄍㄨㄥ)

卻(ㄎㄩㄥ)笑(ㄑㄧㄡˇ)著(˙ㄉㄨㄛ)講(ㄍㄜㄥ):「汝(广ㄩ)已(ㄧ)

經(ㄍㄧㄣ)長(ㄉㄜㄥˋ)大(ㄉㄨㄞˊ)了(ㄌㄠ),我(丌ㄨㄞ)抱(ㄅㄜㄛˊ)

勿會(ㄇㄟˋ)動(ㄉㄜㄥˊ)汝(广ㄩ)了(ㄌㄠ)! 」食(ㄙㄧㄝ)

過(ㄍㄨㄛˇ)暝(ㄇㄢˋ)飯(ㄅㄨㄛㄥˊ),依(ㄧ)媽(ㄇㄚ)着(ㄉㄨㄛ)

廚(ㄉㄨㄛˋ)房(ㄅㄨㄥˋ)忙(ㄇㄜㄥˋ)著(˙ㄉㄨㄛ),

我(丌ㄨㄞ)行(ㄍㄧㄤˋ)過(ㄍㄨㄛˇ)去(ㄎㄜㄛˇ)對(ㄉㄜㄟˇ)

依(ㄧ)媽(ㄇㄚ)講(ㄍㄜㄥ):「讓(ㄌㄨㄛㄥˊ)我(丌ㄨㄞ)幫(ㄅㄜㄥ)

忙(ㄇㄜㄥˋ)切(ㄑㄧㄝˊ)水(ㄗㄨㄟ)果(ㄍㄨㄛ),會(ㄜㄚˋ)

勿會(ㄇㄚˊ)好(ㄏㄜㄛ)?」依(ㄧ)媽(ㄇㄚ)

講(ㄍㄜㄥ),我(丌ㄨㄞ) 現(ㄏㄧㄢˊ) 在(ㄗㄞˊ) 固(ㄍㄨˋ)

嫩(ㄌㄜㄥˊ) ,

掏(ㄉㄜㄛˋ)刀(ㄉㄜㄛ)囝(ㄍㄧㄤ)勿會(ㄇㄟˋ)小(ㄙㄧㄡ)心(ㄙㄧㄣ)

容(ㄩㄣˋ)易(ㄜㄟˊ)受(ㄙㄧㄡˊ)傷(ㄙㄨㄛㄥ),等(ㄉㄧㄣ)我(丌ㄨㄞ)

長(ㄉㄜㄥˋ) 大(ㄉㄨㄞˊ)仂(广ㄧㄝˊ)恒(ㄜㄥˋ),伊(ㄧ)再(ㄗㄞˇ)

教(ㄍㄚˇ) 我(丌ㄨㄞ)。

我(丌ㄨㄞ)覺(ㄍㄜㄟˊ)得(ㄉㄟˊ)大(ㄉㄨㄞˊ)儂(ㄌㄜㄣˋ)真(ㄐㄧㄣ)

奇(ㄍㄧˋ)怪(ㄍㄨㄞˇ),蜀(ㄙㄨㄛ)下(ㄚˊ)講(ㄍㄜㄥ)我(丌ㄨㄞ)

長(ㄉㄜㄥˋ)大(ㄉㄨㄞˊ)了(ㄌㄠ),蜀(ㄙㄨㄛ)下(ㄚˊ)又(ㄅㄨˊ)

講(ㄍㄜㄥ)我(丌ㄨㄞ)故(ㄍㄨˇ)口禮(ㄌㄟ)未(ㄇㄨㄟˊ)長(ㄉㄜㄥˋ)

大(ㄉㄨㄞˊ),我(丌ㄨㄞ)到(ㄉㄜㄛˇ)底(ㄉㄟ)長(ㄉㄜㄥˋ)

大(ㄉㄨㄞˊ)了(ㄌㄠ)未(ㄇㄨㄟˊ)?連(广ㄧㄢˋ)我(丌ㄨㄞ)自(ㄐㄧˊ)

家(ㄧㄚ)都(ㄉㄨ)勿會(ㄇㄟˋ)八(ㄅㄞˊ)! 那(万ㄨㄟˋ)講(ㄍㄜㄥ)

長(ㄉㄜㄥˋ)大(ㄉㄨㄞˊ)這(ㄗㄨㄟˋ)樣(ㄩㄥˊ)

事(ㄉㄟˊ)計(ㄍㄧㄝˇ),我(丌ㄨㄞ)又(ㄅㄨˊ)大(ㄉㄨㄞˊ)又(ㄅㄨˊ)

嫩(ㄌㄜㄥˊ),講(ㄍㄜㄥ)變(ㄅㄧㄢˇ)就(ㄐㄧㄡˊ)變(ㄅㄧㄢˇ),

到(ㄉㄜㄛˇ)底(ㄉㄟ)底(ㄉㄟ)儂(ㄌㄜㄣˋ)講(ㄍㄜㄥ)的(˙ㄧ)

乍(ㄐㄧㄚˊ)算(ㄙㄜㄥˇ)呢(广ㄧ)?

●註釋

1.這(ㄗㄨㄟˋ) 樣(ㄩㄥˊ) 事(ㄉㄟˊ) 計(ㄍㄧㄝˇ) :這件事。
2.共(ㄍㄜㄣˊ) :和 。
3.半(ㄅㄨㄢ) 日(广ㄧ) :半天。
4.個(ㄍㄜㄛ) 郎(ㄌㄜㄥ) 日(广ㄧ) :全天。
5.占(ㄐㄧㄢˇ) 頭(ㄊㄠˋ) 前(ㄙㄣˋ) :搶先頭、好奇。
6.先(ㄙㄧㄣ)生(ㄙㄢ) :老師。
7.快(ㄎㄟˋ) 勢(广ㄧㄝˇ) :為什麼。
8.只(ㄐㄧ) 滿(ㄇㄢ) 濟(ㄙㄚˊ) :這麼多。
9.放(ㄅㄜㄥˇ) 暝(ㄇㄢˋ) :放學。
10.轉(ㄉㄨㄛㄥ) 厝(ㄘㄨㄛˇ) :回到家。
11.討(ㄊㄜㄛ) :找。
12.客(ㄎㄚˊ) 遛(广ㄧㄡˋ) :玩。
13.伓(ㄧㄣˋ) :不。
14.卜(ㄅㄨㄛˊ) 當(ㄉㄜㄥ):要當。
15.蜀(ㄙㄨㄛ) 只(ㄐㄧㄝˊ) :一個。
16. 蜀(ㄙㄨㄛ) 堆(ㄉㄜㄟ) :一起、一塊。
17.食(ㄙㄧㄝ) 飯(ㄅㄨㄛㄥˊ):吃飯。
18.雅(ㄧㄚ) :很。
19.顩(丌ㄜㄛ) 起(ㄎㄧ) :抬起頭。
20.食(ㄙㄧㄝ) 暝(ㄇㄢˋ) :吃晚飯。
21.會(ㄜㄚˋ) 勿會(ㄇㄚˊ)好(ㄏㄜㄛ) :好不好。
22.固(ㄍㄨˋ) 嫩(ㄌㄜㄥˊ) :還小。
23.掏(ㄉㄜㄛˋ)刀(ㄉㄜㄛ)囝(ㄍㄧㄤ):拿刀。
24.蜀(ㄙㄨㄛ) 下(ㄚˊ)又(ㄅㄨˊ) 講(ㄍㄜㄥ):一下又說。
25.故(ㄍㄨˇ) 口禮(ㄌㄟ)未(ㄇㄨㄟˊ) :還沒有。
26.勿會(ㄇㄟˋ)八(ㄅㄞˊ) :不知道。
27.又(ㄅㄨˊ)大(ㄉㄨㄞˊ)又(ㄅㄨˊ)嫩(ㄌㄜㄥˊ) :忽大忽小。
28.底(ㄉㄟ)儂(ㄌㄜㄣˋ) 講(ㄍㄜㄥ) :是誰說。
29.乍(ㄐㄧㄚˊ) 算(ㄙㄜㄥˇ) :才算。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愛鄉人 < > 發表時間: 2015-05-27
長(ㄉㄜㄥˋ)大(ㄉㄨㄞˊ)

這(ㄗㄨㄟˋ)樣(ㄩㄥˊ)事(ㄉㄟˊ)計(ㄍㄧㄝˇ)


事(ㄉㄟˊ)計(ㄍㄧㄝˇ)改讀事(ㄉㄟˊ)也(ㄧㄝˇ)如何,長樂人讀(或講)事(ㄉㄟˊ)也(ㄧㄝˇ)表示事情之義。馬祖話有長樂音及福州音,不曉得陳老師是福州讀音嗎?

請指教
作者: 陳儀宇 < > 發表時間: 2015-05-28
有關《事(ㄉㄟˊ)計(ㄍㄧㄝˇ)》改讀成《事(ㄉㄟˊ)也(ㄧㄝˇ)》及《
馬祖話有長樂音及福州音,不曉得陳老師是福州讀音嗎?》等問題;
ㄧ、福州音《事(ㄉㄟˊ)計(ㄍㄧㄝˇ)》讀音,它本屬福州音的正音,
是我們用來拼注的語音,並作為標準化的教本,提供學生學習母
語的藍本。
至於流變出《事(ㄉㄟ、)計(ㄧㄝˇ)》音韻問題,此乃福州語音
「聲隨韻轉」的流變;《事(ㄉㄟˊ)》在注音符號「聲調」中,本
屬「中上聲調──陽平(35)」,要從高位音調處,很迅速的發出
本屬「 中下聲調──上聲(213) 」《計(ㄍㄧㄝˇ)》音及加上
《事(ㄉㄟˊ)》的“ㄟ”韻的音位,無法迅速轉接到《計(ㄍㄧㄝˇ)》
的“ㄍ”聲母音,自然就將“ㄍ”聲母音省掉,直接讀成《事(ㄉㄟ、)
計(ㄧㄝˇ)》音來,即所謂「聲隨韻轉」流變的白讀俗語音。
但教本上仍以拼注《事(ㄉㄟˊ)計(ㄍㄧㄝˇ)》以正其音。所以,此
處得靠學校裡母語教師的教導、傳授,才能竟其功。學校教師不能
把母語教學責任,推給家庭裡的父母來。因為現在的學生在校時
間,要比在家時間長很多,學校教學為母語教育的堡壘,扮演領導
角色。宜急切建構起學校教師與家庭父母的相輔相成的機制起來,
方是上策。
二、至於馬祖話的長樂音是否為福州音乙節;答案是正確的。凡事不
離其宗,方言也是ㄧ樣,福州音是長樂等七縣市地區語音的宗主,
俗統稱「福州南片音」,是與寧德地區等的「福州北片音」相對
應,皆為福州方言,亦稱閩東方言;凡民國二、三十年及四十年初
期出生的馬祖人,是保有福州音,最穩固的族群。只因這些族群,
其語音全傳至父母的福州語音,沒有受到國軍進駐馬祖,各省方音
與國語的影響。所以我很自信得說,我講的是正統「福州話」。
作者: 愛鄉人 < > 發表時間: 2015-05-28
陳老師,「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承教了。
作者: 陳儀宇 < > 發表時間: 2015-05-28
編馬祖本土母語教材,專以注音符號系統標注至福州母語音上,非但是馬祖地區的首次,也是中華民國語音史上的一項創舉。
從起意、計畫、蒐集文獻資料、田野調查、學術研討、實務評鑑、實踐等,樣樣不得省略,當以達到完善境界為職志。
在這種情勢下,我遇到了許多對家鄉有使命感、專業的鄉親友人,不停的協助、指導與督促,以求達成最完美的境界,功不可沒,感激萬分。
如能付梓,新書發表會時,這些友人,當是我邀請的貴賓。愛鄉人就是其中一位,祈能由衷表達我的至謝。
第1頁 (共4頁) 前往頁面 1, 2, 3, 4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