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邱新福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65歲曹賽娥台藝大畢業 明年返馬辦個展
作者: 邱新福 < > 發表時間: 2016-06-19
 又一個不認老的馬祖畫家即將出現,今年已65歲的祖母級學生曹賽娥剛從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系二年制在職專班畢業,並與她的同學共26人,在國父紀念館三樓德明藝廊舉辦『悠哉遊藝』畢業展。
 曹賽娥共有三幅作品參展,分別為「慈父」、「姊妹情深」、「泡足」,都是水墨作品,且以人物為主軸。她的指導教授陳炳宏博士盛讚:「畫作充滿藝術氣息,完全不像一個只真正習畫兩年的人。人物畫對比例、結構要求較高,神韻的掌握更屬不易,山水、花鳥相對簡單多了,曹賽娥捨易求難,很不容易。」
 出生於牛角一個傳統漁村家庭,兄弟姊妹九人,曹賽娥排行老五,雖然曾考上馬祖初中,但食指浩繁下無法上學,十八歲嫁入馬港陳家,夫婿陳芝生,夫家經營雜貨店,民國62年公婆隨著大伯遷台,他們夫妻倆隨後也赴台,先到關渡友利塑膠廠做工一年,接著在北投中和街買房,並在附近菜市場開雜貨店、賣賣菜,日子在平淡中匆匆過了二十多年。
 民國87年,陳芝生心肌梗塞驟逝,曹賽娥不堪巨大打擊,身體爆瘦、精神委靡,憂鬱症悄然上身,逼得原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兒子,只好辭職回家陪伴母親。曹賽娥心想:辛苦大半輩子,如今竟要兒子為自己擔憂,深感不安下決心走出憂鬱症,遂前往士林社大上心靈輔導課,小學畢業的她深感知識不足,92年間先進北投國中、後來又入蘆洲三民高中,六年間完成高中學業。
 國中時書法比賽曾得第三名,高中曾參加書畫社,自忖既有一些畫畫天分,應善用老年時光,她決心報考台藝大學分班,修完80個學分後。兩年前考取書畫藝術系二年制在職專班,只花了兩年時間修完88個學分畢業,並參予畢業聯展。
 曹賽娥鑽研水墨、工筆、篆刻、書法等,對於孕育自己一生的故鄉她有著深深的眷戀,她希望用一至兩年時間,把馬祖的美,透過畫作充分呈現出來,期待在故鄉辦一場個展,也算不枉此生。

按:
1.曹常仁為曹賽娥四哥、曹常滿是大弟,曹嬌娥是小妹。
2.『悠哉遊藝』畢業展至26日止,歡迎鄉親踴躍前往國父紀念館觀賞。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曹賽娥在「慈父」畫作前留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曹常強 < > 發表時間: 2016-06-20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姊妹情深,三姊妹中間這一位,我的同學 曹惠娥。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