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邱新福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嶺南屬潭頭鎮不屬金峰鎮
作者: 邱新福 < > 發表時間: 2017-02-06
今日馬報刊登縣府文化處推「跟著大陸福建女兒正月走親戚」踩線之旅,8位陸配歡喜走訪不同村落。文中提及「第3站長樂市金鋒鎮嶺南村陳秀燕家」,本人前此編纂縣志人民志,對馬祖人原鄉曾參照地圖,多方查考。事實上嶺南村屬潭頭鎮管轄,只因都從金峰進出,又接近金峰,常被誤以為屬金峰鎮。

在馬祖,嶺南陳姓是除文石外另外一個陳姓大家族,散居南竿山隴、鐵板、梅石、福澳以及西莒島青帆、田澳、西坵等村,部分嶺南家族人也曾誤以為地屬金峰,嶺南周邊的西湖自然村是鐵板張姓的原鄉,浮蓮莊則是梅石張姓原鄉。

此次文化處推大陸福建女兒正月走親戚,該不會這些外嫁女兒連自己娘家究竟屬潭頭還是金峰都搞不清吧?!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山海一家 < > 發表時間: 2017-02-07
看到邱先生報導「嶺南屬潭頭鎮不屬金峰鎮」,讓我想起游桂香女士於2015.04.29發表「馬祖文史,廟宇考古—鐵板大王宮篇」,文中《大陸連江邊蘭村》我很好奇,是大陸連江真有邊蘭村嗎?可否請游桂香女士告訴大家?謝謝!

馬祖文史,廟宇考古—鐵板大王宮篇 --閱讀人次 : 1414
 鐵板大王宮,居民習稱「報亡宮」「報王宮」,位在天后宮右側,此宮肇建於何時已無可考。它在居民生活中有著重大意義,早年村中有人往生,喪家必須往此廟舉行一個報王儀式︰向大王秉報某人於某日某時往生,在陽間除籍進入陰間,請大王帶領亡靈好走,類似像報戶口的作用。所以馬祖各村都有大王宮。現年92歲的姜依金老太太說(林俊惠校長的媽媽),她11歲從大陸連江邊蘭村被送來馬祖作童養媳時,這座大王宮就存在了,只是那時比較小間。
作者: 邱新福 < > 發表時間: 2017-02-07
連江沒有邊蘭村,邊蘭在潭頭鎮,103年12月出版新編連江縣志人民志記錄:馬祖姓氏源流--其他姓氏,姜姓散居各島,姜安國、姜秀華、姜繼興等來自長樂市潭頭鎮邊蘭村。旁邊有個湖頭自然村,是牛角官姓原鄉。
作者: 谹議 < > 發表時間: 2017-02-07
謝謝細心的網友指出手誤之處,邊蘭村確實在長樂潭頭,不在連江。我還曾上百度度地圖查過呢,但還是誤打成連江,這是一個警惕,田野工作要再三澄清問題以獲得正確資料,文章出去之前要再四、再五檢查,才不會有誤。

但這次走親戚的人員名單、地點等,我手上的都是正確資料,不知報紙何以會誤植,幸好總有眼尖的網友指正,以免一直錯誤下去。謝謝大家。
作者: 游桂香 < > 發表時間: 2017-02-07
謝謝網友指正,今後發文將更加謹慎。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