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純喫茶 < > 發表時間: 2014-02-06
 馬祖元宵擺暝節慶俗例是傳承大陸福州、長樂、連江祖家,而探討整場元宵擺暝祭祀流程與儀式當中,最為貫穿全場的主角非「燈」莫屬。

 正月十五即為上元節,「三山志」載:「上元燃燈弛門禁自唐先天始…」從此文獻可得知福州元宵燈會追溯始於唐先天年間(西元712∼713年),距今有1,300多年之歷史。

 「閩都記」亦記載:「沿門懸燈,通宵遊賞,謂之燈市。」可見閩東區域之福州、長樂、連江等地對於元宵之重視,其選擇時間點上乃是藉由「上彩暝」等儀式延伸正月十五元宵節慶擺暝祭祀、送喜、添花、喜酒等儀式,重要性可見一斑。

 因此,「上彩暝」是閩東地區對於元宵擺暝的張燈結彩的開幕序曲,告知擺暝即將開始的重要動作。不只是馬祖,大陸的福州、長樂、連江現今也保有「上彩暝」的習俗哦!~

 近幾年,隨著擺暝活動的大肆宣傳,相關宣傳品或網路都以「根據記載,本地民眾多數來自長樂,每屆漁汛季節,便成漁民棲息之所,冬季海象惡劣,無法返回大陸家鄉過年,於是相約每年正月十五日懸燈為信號報平安,因而有『上彩暝掛風燈』的習俗。」此種訛傳的說法,造成積非成是!!!

 因為,掛風燈報平安的說法..南北竿都看不到哦!~更別說是大陸家鄉能看的到呀!!~

馬祖民俗「上彩暝掛風燈」缺乏考據,不宜繼續傳述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