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選舉擂台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政見發表01:觀光發展 x 促進馬祖觀光品牌化】
作者: 劉浩晨 < > 發表時間: 2022-09-21
在前幾天的”馬祖地方創生與產業發展論壇”,我提出了一個觀光願景,就是把「馬祖觀光」品牌化,在這裡想多分享一點細節給大家參考。

你或許會認為,馬祖本來就算是一個國內觀光品牌了,但我這裡想推動的品牌化,是指如同”企業經營”般,做好品牌行銷該做的每一個步驟,如同麥當勞、星巴克、Apple、Google…等鮮明的品牌形象,全面從「質」上做提升。

而以「縣」為單位的品牌,需要做到哪些事情呢?
我的目標是提倡對於馬祖整體、每個島嶼,以至於每個村莊,都定位出以下5種規劃

1.品牌識別:
馬祖、每個島、每個村都有其LOGO、品牌字型、顏色、圖形…等
(近期的”馬祖國際藝術島”計畫,我認為是馬祖在品牌塑造上的成功案例)

2.環境氛圍定位:
定調每個地區的設計美學及規劃原則,從公共設施乃至建築風格,都將制定一套規範或建議。

3.地區音樂:
你期待在船上、又或者進入到各個村莊時,聽到哪些音樂?
就如同你進到便利商店、連鎖賣場、台北捷運的不同站,都有屬於他們的音樂類型,這塑造了你對這些特定地點的想像。

4.區域服務定位與研發:
舉例來說,東引島可以主打”地質地貌”、津沙村主打”釀酒文化”、橋仔村主打”漁業工藝”,聚焦或塑造主要特點,並對其進行延伸,設計符合這些特點的服務、公共建設與周邊商品。我認為做觀光就像拍電影,每個電影畫面,都不能有格格不入的元素存在,例如,走在古色古香的閩東石頭聚落,你不會期望拍照時,拍到現代化的電線桿或冷氣機。

5.行銷活動:
系統性的規畫各島或各村的行銷活動,如同這陣子盛大舉辦的鐵板燒塔節,對於每個活動的每個細節,去檢視是否符合該村莊所制定的品牌形象。

議員的工作,我認為除了監督政府之外,也應該適時的給予創新的或符合時代趨勢的建議與方向,讓政府可以做得更好,就馬祖觀光而言,大方向我提倡應該把觀光更深度的品牌化,把經營管理的制度系統化,從細節的累積,達成更好、更細膩的服務,最後成就國際級的觀光競爭力,多年的服務業經驗告訴我,要成就一個好的服務背後如果有100個細節,那麼就應該把100個細節都制定標準,並確實執行,才能確保提供出具有競爭力的服務品質。

我的本業是服務業,我的專長與興趣也在於此,因為議員,也是服務業,所以我的未來目標即是持續推動並促使馬祖成為一個「高品質且注重細節」的觀光服務產業。


馬祖左右手
連江縣議員參選人 劉浩晨
Facebook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islandhaohao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