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阮琦雅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一百)
作者: 阮琦雅Chiya < > 發表時間: 2016-08-04
馬祖、台灣、與日本(二)

馬祖、台灣、與日本三個民族文化相近的鄰近區域,所孕育出的男人給人的第一印象卻大不相同。這不同也或許是因個別的差異所致,然而若將離這三地更遠的西洋男人也拉進來相較,就真的可以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影響力。

馬祖昔日是個軍事戰地,雖已解嚴,馬祖的男人還是多少在性格上有戰地的風格。初接觸馬祖男人,真有處於戰地的感覺,因為他們待人的態度,讓我立即有非友即敵的感受。

怎麼說呢?如果他當你是外地人,你永遠只能站在現實面與他溝通;反之,如果他當你是朋友,有事就好商量,人情可緩和沒有彈性的公式。

再看看台灣的男人,台灣雖曾受日本統治,但在教育體制下,儒家的思想仍深植人心。台灣受過禮教的男人,在待人接物上,多半選擇良知上認為較合乎禮教的方法。

例如,有一回帶著才三、四歲大的兒子上巴士,有一有教養的男人要他的女友坐他大腿上,是為了讓位給我和兒子坐。我好感動!那時車上人擠人,他善良的心地勝過他人看待他抱女友的眼光,那份純正的愛中蘊含著高尚的氣質,至今叫我仍難忘懷。

至於日本的男人,這次到日本旅遊,面對第一次在日本獨自搭地鐵的情境,只好求助同在月台候車的男士,與他的互動,也讓我對日本男人有所感觸。

從那男士口中確認自己的月台及上車時間後,心中還是有著等待中的不確定。巧得很,我求問的那男士,在車子進站時,走近提醒並告知他與我在同一站下車。

為感恩他並釋出自己的友善,一路找了很多話題與他交流。起初我覺得他很冷酷,一度覺得似乎談不下去,但是持續善意的努力下,最後他給我看今年帶家人旅遊台灣的照片。下車時,他關心我處理車票、出口、及通往飯店的事項。臨別時我跟他要名片,才知他是位東京迪士尼的production designer。

回到飯店,我立即透過電子信箱傳送感謝函給他,他也立即回應如下:
“Dear Ms. Chi Ya Juan,

It was nice to talk with you. I hope you enjoy your trip in Japan. If you have any trouble in the rest of your stay in Japan, do not hesitate to ask me.

Regards,
Haruhisa Oki”

回到台灣,我再次表達對他在日本給予協助的感謝,並詢問他能否將他的友善在馬資網分享,他也回應:
“Dear Ms. Chi Ya Juan,

Good to hear that you have arrived Taiwan. Well, I don’t care if you write about me since I felt you are honest and truthful person. So, could you send the copy to me? My daughter would help me to read since she is learning Chinese.
很好聽,你已經到達台灣。如果你寫我,因為我覺得你是誠實的和真實的人,我不在乎。你能拷貝發送給我?我的女兒會幫我讀,因為她正在學習普通話。

Regards,
Haruhisa Oki”

原來日本男人在被教化成守規矩的嚴謹形象下,依然在人性的良性互動中讓人覺得很溫暖。

同樣在日本,20多年前走訪荷蘭村時,遇到來自荷蘭任職經理的西洋男人。當時抵達荷蘭村已經是下午4:00,售票人員表示4:00過後不售票,雖是5:00才打烊。在無法通融下,我只好求見他們的經理。

這位荷蘭籍的經理,在我表達是第一次走訪也可能是一生的最後一次的情意下,他終於突破規定,不但親自導覽荷蘭村全景,也當我們是貴賓,費用全免。西洋的男人,是講情理法,即便身處法理情嚴守規定的日本國度,他的處世仍受自幼的教導影響。

分享四地男人給我的第一印象,今天早上line裡傳來一篇文章提到「三分情,七分騙,天會黒,人會變,路還長,別太狂。」。然而從我個人信仰的角度,我認為「人間情,天上續,生命貴,神領路,墳墓後,永生盼。」寄望今生,感觸的是三分情;盼望永生,跟隨耶穌的,將今生靈裡靠神得勝的故事,在天堂將挑獨唱,頌讚有神陪伴走過的那份美好。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