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阮琦雅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包剩菜(台語菜尾)
作者: 阮琦雅Chiya < > 發表時間: 2020-01-04
在養成教育中,很不習慣民間節約包菜尾的風俗。直到到了真耶穌教會梅山教會。

這是一間保有純樸又充滿了神的愛的教會。剛到時,被他們的真愛,盛情難卻地接受他們為我打包回校享用的菜尾。

每個安息日,中午大家在教會一起享用愛餐。餐後的剩餘,隨人包回,沒有人會在意誰包、或包了多少,相信與愛在其中的態度,讓人滿懷溫馨。

今日餐後我看到昔日幫我打包的大姐,我趕緊為她打包。昔日,她知道我初到此地不熟的不便特別地照顧我;今日,她也感謝我為她打包,因為她的家出了狀況需要幫助。

這一景,讓我想起聖經中的教導,以色列人在神的教導中,要將田中綑好掉落的留給需要的免費取用。沒有拾穗盡淨,不是浪費,而是分享與愛。

同樣是一件事,不在事的本身,而在成就這事的心意。現在我對包菜尾有了不同於原本心中禮教的約束。

是的,在生存之中,彼此相愛、尊重神的教導,才能跳脫人際間虛有禮教帶來的疏離與累。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