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阮琦雅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低年級散發的感動
作者: 阮琦雅Chiya < > 發表時間: 2020-03-15
低年級的學生班群

前天(109.03.13)下午連續3堂低年級的健體課,對我而言是一大挑戰,尤其在學校操場跑道大整修之際,沒有運動空間的情況下。於是我安排第一堂健康,第二、三堂打乒乓球。

第一堂利用唱遊企圖達到肺部運動。因為歌曲是取自生活課本裡的台語歌謠,孩子好奇問我馬祖地區語言的選用。我說馬祖人常用他們的母語交談,可能昔日是戰地的緣故,於是順便談一談語言的使用。我說用母語很容易分辨對方是誰,這在戰地會是一個重要分別敵我的好方法。但是,拿掉敵我,使用共同語言交流、或是交換語言,會擴大人際交流圈。

說著說著,我讓他們錄製他們合作的一幅畫面故事中的內容,每個人針對自己所負責的部分,用英文輪流介紹完整幅圖。例如製作雲朵的人就說“I’m making a picture. I’m using blue and white paper to make clouds.” (我在作畫,我用藍色和白色的紙做雲朵。)整個畫面輪流一起介紹完不需要3分鐘,但是事實上花了一堂課。錄製過程,有人一直嚼螺絲,一名一年級小朋友雖然賣力卻一直出錯。跟他同是一年級的小女生忍不住說了他幾句,這幾句引來一名二年級的小男生阻止。於是我提醒那忍不住責怪同學的小女生,她小的時候也是很多人等候她學習給她時間,她聽懂了,大家一起再加把勁,終於錄製成功。

看了我好感動,他們學會團體異議的溝通與合作,雖然他們把3分鐘團隊訓練所安排的事,多用了一堂課完成,不過我覺得孩子實質上有學習,更可貴的是他們因著學習達到核心素養C的養成。

接下來乒乓球課,ㄧ開始不到2分鐘,就有人把球打扁了。就在這時候,同時有2個二年級小男生從他們與爸爸ㄧ起打乒乓球經驗作分享,提出將被壓扁的乒乓球浸泡熱水。於是,我們一起照著處理,果真球一入熱水不到1分鐘就恢復原狀。大家開心地又返回練乒乓球的教室。

以上以學生為中心的上課方式,雖然看來學生的體育課似乎沒有外人能感受到的體能100%訓練,但是我想他們的自主、共學、合作,讓我看到符合108課綱素養導向的學習。

這與我原先照表抄課的計畫有點出入,但學生有了更大的空間去完成真正屬於自己的個人或團隊學習,會是更符合他們所處世代需要實質內涵素養學習。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