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阮琦雅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淡定的背後
作者: 阮琦雅Chiya < > 發表時間: 2020-12-16
「約3:53到大潤發門口接妳到嘉義機場」答應陪我到澎湖講座的弟兄line我。我擔心趕不及登機,他又回我:「行程只約15分鐘,4:50班機一定趕得上。」據我在馬祖搭國內班機只需登機前30分鐘check in即可的經驗,就照他說的,等在大潤發門口前。

這次的講座是2年前的約定,沒想到就在最不可能、又最需要的時候敲定,只能說是神準。抱著惶恐的心踏上即將起飛的飛機,總覺得2年的時間夠久了,然而還是感覺自己沒準備周全。

不一會兒飛機飛上了雲端,嘉義到澎湖的天空不同於台北到馬祖的天空,整片的雲層與飛機成45度夾角,往上斜坡雲層有如登天之門的路面。天的顏色是淺黃色,雲朵在陽光的反射下時而潔白、時而如加了紅糖的棉花糖。儘管依然是天和雲,映在眼簾卻是曾未感受過的夢幻。

瞬間過海來到澎湖,明天講座的壓力立刻隨著飛機降落將夢幻的天空拋到九霄雲外。一進旅館,隨意用過晚餐,還是再把講稿好好準備一下。隔天一早,還是依照行程鎮定地好好享受飯店早點,等候當地老師接我到講座現場。

上了車,那位年輕的老師熱情地說:「時間充裕,有沒有⋯」我趕緊說:「我答應學生帶澎湖名產回去請他們吃。」她二話不說立刻帶我驅車前往採購。其實我心裡一直為講座掛心,但是「掛心」還是得淡定,將一切事依序完成。

到了講座現場,看到來參加的老師陸續進場,我還是得在壓力下和來開場致詞的長官寒暄,而後從容不迫地開始。在彼此學術的交流中,分享很多教學中的挑戰,與挑戰中的教學動力。在最後回饋中,老師感動我所強調教學的「承擔」與「勇氣」。家長在意的是自己執著的價值觀、學生在意的是自己所想要的,只有老師要面對的是真正「教育」—-如何教出好的人,如此不同的目標,豈容「承擔」與「勇氣」在面對多方挑戰時「流亡」?

回程離登機前,還有足夠的時間望海,那位接送我們的老師熱情地帶我們去看海。同樣是海,馬祖的海與澎湖的海都是水、都是會起風浪的水,卻是帶給我不同的心情。那位老師說:「海的聲音,有如心跳的頻率,會給人寧靜。」我將這話聽在心裡。

回憶從出發到即將離去的澎湖行程,帶給我多少來自壓力的起伏,又在行程安排的秩序井然中,呈現多少的淡定。人生的路不在心路的起伏,而在心路起伏中依然淡定依序前行;就像神定了水域的界線,海水不論如何澎湃洶湧,終必在神定的界線範圍潮起潮落。


從我的 iPad 傳送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