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觀測所】兩岸共飲連江水
作者: 本站 < > 發表時間: 2020-11-09
 本站11月2日轉貼東引布告欄-社群版Line群組討論與照片:「白毛巾洗成黃毛巾,水廠今天派員前往東引現勘」,自來水廠東引服務所隨即於4日回應,公布調查結果及改善方案,並公告自10日起輪流清洗全鄉7座配水池,籲請民眾預先儲水備用。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水龍頭流出黃水、藥水味、口感欠佳等等,這些情節不只出現在東引,南竿也並不罕見,這是馬祖各島除了東莒外,經常被報導和投訴,却始終無法落實改善的重大民怨。東引自來水出問題,原因是枯水期的東湧水庫嚴重優養化,加上集水區從未實施嚴格的土地使用管制,污水不可避免流入水庫,加重了水質淨化的難度。若投入更多藥水,則口感欠佳,減少藥量,則水質劣化。

 比起東湧水庫,南竿勝利水庫集水區的污染和優養化,嚴重程度不遑多讓,但由於水廠的淨化設備比較齊全,南竿出現黃水和口感欠佳的次數和程度,都低於東引。雖然如此,不表示南竿的水質365天都符合飲用水標準,否則「吹哨者」副廠長朱秀珍就不會被外放到東莒。

 其實連江政府對於水質改善並非無動於衷,民國86年4月起,開始興建南竿海水淡化廠,隨後擴及北竿、東引和西莒各離島。迄今馬祖地區海淡水與湖庫水之供需比,南竿為7:3、北竿為6:4、東引為7:3、西莒為8:2。顯見海水淡化廠之有效運作,對馬祖地區穩定的水源供應與水質改善,佔極重要地位。

 陽光、空氣和水,是生命生存的三大必要條件。考量馬祖常住人口和遊客都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繼續擴大海淡水的比例,甚至全面使用海淡水,將是可預見的發展方向。依據交通部觀光局觀光資料庫統計,民國97年馬祖遊客人數為5萬9790人,108年為19萬4681人,12年間,遊客人數成長了3.26倍。由於全球疫情持續升溫,今年夏天馬祖遊客人數更是呈現爆炸性成長,單單8月一個月的遊客人數,就高達3萬4314人,預料明年仍將湧入大量遊客,馬祖地區的供水,不論質和量,都到了拉警報的時候。

 其實,馬祖地區供水的解方,就在不遠的對岸。民國88年,第2屆連江縣議會由議長陳振清領隊,在立委曹爾忠等人陪同下,從澳門轉機赴福州,拜會福建省政府,並前往馬尾和黃岐考察,爭取馬祖與大陸定點直航。大陸方面主動提出「通水」建議,惜因李登輝總統阻止,未能成功。當時福建省長就是現今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在去年1月2日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時,提出「新四通」惠台政策,可率先實現金、馬與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在習近平拋出「新四通」7個月後,陳雪生立委終於在去年8月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蘇院長做出正面回應,蘇院長表示,新四通中的通水,就是政府授權海基會和海協會洽談成功的例子,過去可以,將來也這樣來進行。蘇院長所說的成功例子,是前年8月5日,由金門自大陸引水,分別在金門和晉江舉辦通水儀式,終於達成「共飲一江水」願景。這也是繼小三通之後,金門再次開創兩岸交流新頁。



 兩岸通水,民國88年由福建省長習近平發起,20年後,已高居國家主席大位的習近平,再度提出,在馬祖遊客已大幅成長的今天,該是走完最後一里路的時候了。前年金門完成通水,劉增應縣長接受中評社採訪時表示「盼馬祖也能與大陸通水通電」,兩岸一家親,共飲連江水,美事一椿,請劉縣長和陳立委不要說說而已,拿出行動來吧!
作者: 半咩咩 < > 發表時間: 2020-11-10
兩岸都有連江縣,何不共飲連江水?金門能,馬祖是不能還是不為?


南竿儲水量跌破4成 水廠啟動節水抗旱計畫--2020-11-04

 【記者馮紹夫報導】水情拉警報!南竿水庫有效儲水量跌破40%,目前儲水量37.96%。自來水廠啟動節水抗旱計畫,前往公共場所調降水壓、裝設節水器材,同時盼鄉親共體時艱,節省水資源消耗。

 今年入秋以來馬祖地區降雨量少得可憐,沒有颱風強雨,整個10月馬祖降雨量僅0.5毫米;加上觀光客成長,用水量大增,南竿每日需消耗日用水2800到3000公噸,現階段水量確實「入不敷出」,只能靠海淡水勉強過日。

 自來水廠水情資料顯示,南竿地區有效儲水量28萬7538噸,蓄水量百分比37.96%;距上次儲水量少於40%,已是民國103年的事情。

 為了減少水資源消耗,自來水廠也啟動節水抗旱計畫,水廠工作人員前往如公廁、學校、政府機關等用水大量場所進行水量調整,透過調降水壓、裝設省水水龍頭等方式,盡量減少水資源消耗,下一階段會前往餐廳、旅館民宿等用水大戶進行宣導。

 水廠人員指出,若不是有海淡廠支撐南竿早就進入限水階段,且海淡廠產水成本非常高,馬祖每一滴水都來之不易,鄉親應該提高警覺,節省用水,共同抗旱。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