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觀測所】勞力缺很大,馬祖觀光難起飛
作者: 本站 < > 發表時間: 2021-01-04
 所謂「數字會說話」,昨天馬祖日報刊登一則觀光喜訊:「109年南竿機場載客逾37萬人次 寫下南竿空運史新頁」,報導指出,109年南竿機場載客37萬0176人次,與108年31萬1012人次相比,成長率19.02%。而109年全年的37萬多人次中,國內疫情解封後的下半年,6月至12月載客超過29萬5千人次,呈現爆炸性成長。

 馬祖觀光起飛,除了反映在遊客人次以外,民宿和旅社的成長,更是突顯。15年前,馬祖遊客不多,依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2006年1月連江縣合法民宿4家、非法民宿15家,全縣不到20家。到了2010年11月,仍僅小幅度成長,合法旅社2家、合法民宿20家、非法民宿8家,總共30家。2020年11月的最新統計,合法旅社4家、合法民宿200家。近10年來,馬祖合法民宿增加10倍,成長幅度驚人。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伴隨著住宿的成長,馬祖各相關行業,如餐飲、特產、旅行社、遊覽車、機車出租等,也都水漲船高,欣欣向榮。然而,觀光屬「勞力密集」的服務業,近10年來馬祖由於多元就業推動成功,勞力市場普遍缺工,最需要勞力的住宿和餐飲業吃足了苦頭。以台灣的服務業平均中位數年薪而言,住宿和餐飲業為36.4萬元,也就是月薪約3萬元。如果用台灣的標準僱人,在馬祖絕對乏人問津,因為多元就業的月薪超過2萬2500元,3萬元的辛苦工作誰要做?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近年來,由於勞力嚴重短缺,馬祖住宿和餐飲業違規使用外勞,已是公開的秘密。尤其是今年國內疫情解封後,遊客大量湧入離島,原本尚有大陸依親民眾可臨時僱用,由於小三通中斷,缺工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去年11月舉行的縣議會總質詢,林惠萍議員做足了功課,有備而來,以評估報告、表格、統計等量化的數據,向劉增應縣長提出質詢,要求縣府和立委重視,並籲請修改離島建設條例,特准馬祖僱用外勞從事服務業,解決住宿和餐飲業者的痛苦。



 從林惠萍議員的質詢內容得知,她早已在議會提案,要求縣府爭取開放外勞從事服務業,但却遲遲不見下文。固然林議員個人也從事觀光業,但馬祖缺工已普遍存在,且日益嚴峻。在觀光快速成長之下,缺工將造成服務業的品質低落,諸如房務工作得過且過,將來住宿業被投訴,上網爆料、電視報導等,遲早會發生,屆時再來檢討和補救,不如現在起而行,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案。

 籲請劉縣長專案呈報勞動部和交通部觀光局,請求儘速修改離島建設條例,特准馬祖地區僱用外勞從事服務業,並由陳立委協助加快修法速度,解決馬祖迫在眼前的危機,讓外勞在服務業打工化暗為明,以免業者時刻提心吊膽,害怕被檢舉和處罰;並請民進黨連江縣黨部加入爭取行列,不分朝野黨派,讓馬祖觀光起飛,大家共同努力!

---------------
備註:
1.以上民宿和旅社家數、房間數等統計表格,資料來源是交通部觀光局官網。
2.以上108年總薪資中位數及年增率 - 按行業別分,資料來源:新新聞
https://www.storm.mg/article/3326302
作者: 掛羊頭賣豬肉 < > 發表時間: 2021-01-04
重點在民代選民服務做得太好,有關係沒關係貼關係...
鄉村長底下好康雇員、就業方案、各村社區協會養人養關係
長期不正常就業市場,對在地實體經濟沒啥幫助...倒養某些閒人
馬祖沒乞丐,年輕人沒好康雇員也不想回來,高不成低不就
畸形小幫手成就業主力,當政者該好好深思...
作者: 騎豬撞大樹 < > 發表時間: 2021-01-05
就業市場失序,只能引進外勞
馬祖人心高不好搞,林議員加油
作者: 馬祖的風 < > 發表時間: 2021-01-05
餐廳、水產批發、運輸等其他服務業也要吧
你看承鮮捷跟85度C徵人啟示發了多久
現在漁民也不好請漁工,也都要一併放寬吧?
要開放就大家一起
民宿有幾家在開發票的?都收現金,繳的稅有比其他服務業多嗎?
建議惠萍議員不要把這個議題侷限在民宿不好找人
應該要把眼界放寬,以免人家嫌話
作者: 芷彤 < > 發表時間: 2021-01-05
我講不客氣話 臨時工偏向某國家不用我講明或有點短路,正常人會去找臨時工作更不講村長明年2022換村長時候,落選會去找臨時工這麼講單道理。


有人說到重點, 只能引進外勞沒有人要做,今天換說回來工作為了賺錢, 我才領2萬多都沒再叫,領3萬以上在叫什麼。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