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觀測所】蔬菜公園興建地下停車場,創造三贏
作者: 本站 < > 發表時間: 2021-08-30
 首善之區、寸土寸金的縣府所在地山隴,市中心却是一塊低度利用的閒置土地,美其名曰「山隴蔬菜公園」,實際上是每一位民選縣長的燙手山芋。

 劉增應縣長上任之初,曾試圖與地主合作,規劃山隴蔬菜公園做為住商用途,但由於地主眾多,意見紛歧,而告破局。但如果朝向興建地下停車場,地上維持原貌,不作變動,停車費與地主共享,在山隴停車一位難求之下,若能成局,將可創造政府、地主與民眾三贏的結局。

 每年6月和12月的介壽地下停車場抽籤,由於僧多粥少,不斷上演「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戲碼。原本150格車位,扣除月租和樂活體育館施工,只剩127格提供抽籤,中籤率約只有3分之1,等於有2、300輛需自找停車位,於是從老人活動中心往山隴碼頭、縣黨部往中隴、電信局往八八坑道,都成為停車場,甚至佔用人行道,亂象橫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據103年續修連江縣志記載:「81年底解嚴,各類物資持續開放。緣經濟成長,社會富裕,本縣民眾購車意願熱絡。86年,全縣自用小客車計386輛。」南竿鄉志記載:「截至100年9月底止,本鄉擁有自用小客車1184輛。」14年間,小客車的數量從全縣386輛,成長為光是南竿鄉就已超過1千輛,成長速度飛快。

 另外,根據連江監理站今年5月的統計,全縣自用車輛為2935輛,其中約1900輛在南竿。並且,全縣自用車輛仍以每月平均增加33輛的速度,向上成長,每年增加約400輛,而南竿自用車輛增加的速度也遠超過其他3鄉。

 山隴停車位吃緊,已非一朝一夕。由於土地取得困難,就連興建中的樂活運動中心都以介壽地下停車場充當停車位,加上民宿、住宅的不斷增加,停車亂象只會變本加厲,不可能改善。因此,善於運用山隴蔬菜公園這塊低度利用的土地,將是最佳解方。

 依據初步估計,若能向下開挖,山隴蔬菜公園將能提供至少500格的停車位。如果考慮未來停車位需求的快速成長,可興建地下兩層停車場,若一層就已足夠,地下第2層可充當蓄水池,在暴雨時可免山隴積水,平時可當作消防用水。這是目前介壽地下停車場就已有的功能,可比照辦理。

 山隴停車問題茲事體大,建請縣府以租賃方式,向地主租用這塊農地,完成後,地上恢復原貌,還地與民。至於地主是否同意,是成敗的關鍵,只要經由充分溝通,地主並未損失土地,並可共享永久的停車費收入,何樂而不為?如果再能增加誘因,施工期間給予地上物補償,在政府擴大讓利之下,相信更能成事。

 當然,山隴蔬菜公園地下停車場的理想,從構想到實施,需要克服法令、經費、溝通和施工等重重困難,並非易事。期待五星縣長勇於接受挑戰,在卸任前完成規劃,然後交棒,創造政府、地主與民眾三贏,也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寫下完美的句點。
作者: ShiQi < > 發表時間: 2021-08-30
版主是否了解目前蔬菜公園正在辦理「公兒三」的土地重劃申請,若不了解,可以請教最了解此案的曹以標議員或是工務處長,此案若是通過,未來蔬菜公園將成為商業用地且各地主現有地塊將重新劃分,地面上將會有許多新建建築物,故版主所說先行興建停車場想法將不可行,唯有在土地重劃完成後,在重劃土地上同時考慮如何兼顧地面新開發建築物與地下停車場興建問題、停車場車位或利潤與地主如何分配的前提下,停車場案才有機會實施,否則將又會是一場〝白日夢〞。
作者: 馬祖的風 < > 發表時間: 2021-08-30
這麼多根釘子插在蔬菜公園
難喔.....
作者: 伊固亞麻袋 < > 發表時間: 2021-08-30
蔬菜公園實在是有夠醜!!!縣府前這麼一大塊地在那卻是在種菜⋯⋯⋯ 一點門面都沒有!
作者: 小村 < > 發表時間: 2021-08-30
伊固亞麻袋 wrote:

蔬菜公園實在是有夠醜!!!縣府前這麼一大塊地在那卻是在種菜⋯⋯⋯ 一點門面都沒有!


一個地方政府像個番外之地未開發地區似的.難看死了.未來北竿塘崎落實都市計畫.可以考慮把縣府遷移到北竿塘岐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