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觀測所】馬祖將成為無鳥之島
作者: 本站 < > 發表時間: 2022-07-25
 兩年前民視異言堂製播「馬祖 無魚之島?」專題報導,記者表示,馬祖這幾年面臨漁業資源嚴重衰竭,總有一天將成為「無魚之島」。兩年前的預言已經應驗,馬祖不但即將無魚,也將無鳥。



 日前馬祖日報報導:馬祖繫放 黑嘴端鳳頭燕鷗「A74」現蹤澎湖,這隻編號A74黑嘴端鳳頭燕鷗從2015年在馬祖繫放後,連續4年重返馬祖,但2020年後不見蹤影,今年在澎湖現身,是喜訊,也是警訊。因為馬祖漁源不足,已經成為常態,就連黑嘴端鳳頭燕鷗都已產生記憶,不再重返馬祖,總有一天,其他的鷗科鳥類也將遠離,馬祖終將成為「無鳥之島」。

 商業周刊去年10月曾以封面主題,製作16頁圖文並茂的專題報導。從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發現、報導、追蹤,到後續的鳥類生態保育推廣、搶救「小管」、嘗試用假鳥引誘燕鷗繁殖、大陸舟山群島的競爭、馬祖漁源枯竭、抽砂船和小卷船干擾等等,劉增應縣長甚至將問題的嚴重性提升為「國安」層次。記者陪同紀錄片導演梁皆得和台北鳥會成員登上鐵尖島,結果發現燕鷗已棄巢而去,集體逃亡。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2000年梁皆得在馬祖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至今,已連續第3年不在馬祖繁殖,除了「A74」現蹤澎湖,更多在舟山群島。浙江自然博物館於2003年開始尋找黑嘴端鳳頭燕鷗,直到2004年7月才在象山縣韭山列島找到20隻,但受兩個颱風影響,未成功繁殖。2008年夏季,在浙江自然博物館和五峙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的嚴密監護下,首次觀察到繁殖成功。到了2019年底,象山等地發現83隻,繁殖雛鳥32隻,成員破百,創歷史新高。

 諷刺的是,2001年黑嘴端鳳頭燕鷗經馬祖野島學會票選成為本縣「縣鳥」,却至今連續3年不曾到訪,而大陸舟山群島已繁殖過百,去年和今年都發現80和90幾隻,並已命名為「中華鳳頭燕鷗」。馬祖發現,舟山群島收割,最大的原因是大陸對於生態保育的工作,比我們做的更好。馬祖連魚都快沒了,還談什麼燕鷗保護?

 馬祖漁源枯竭,除了章魚籠之亂無法根絕以外,更嚴重的是大陸拖網漁船夜以繼日在馬祖海域作業,大小通吃,連小魚都不放過。燕鷗賴以為生的小魚不見了,也自然不再棲息,數量銳減。然而,連江縣政府為馬祖漁源枯竭做了什麼努力?章魚籠專船完成却不啓用,有限的經費花完,報告每年清除了數量交差了事,而海上的章魚籠却從未減少。其次,漁民期待的人工魚礁、魚苗放流、重罰違規漁船等,這些澎湖縣政府都做了,我們做了什麼?

 很多民眾責備海巡護漁不力,但從立委到議員,無所不在的關說和施壓,甚至連大陸漁船被取締,都有人護航,讓海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是馬祖的民主政治劣化,怪不得執法的海巡。

 馬祖漁源枯竭是地方政府失能,加上政客只顧選票不明是非的結果。將黑嘴端鳳頭燕鷗當成「縣鳥」的馬祖,由於護漁不力,「縣鳥」早已名不副實。兩年前民視異言堂製播「馬祖 無魚之島?」之後,由於連江縣政府毫無警惕,更無作為,無魚之島終將成為無鳥之島,或許已經可以預見,就是這幾年的事了!
作者: 穆敵 < > 發表時間: 2022-07-25
像這種問題問在地人都是無解,執法各單位長官可能都是濫漁者的五同

不如問問李問要怎麼處理,若他能有個可行說法的話,也許下次就該換換新人馬了
作者: Ray < > 發表時間: 2022-07-26
光頭不懂的問題,再跑去問個做秀的白癡?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