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請范雲委員體諒馬祖戰地的黃腔口頭禪
作者: 紀布德 < > 發表時間: 2020-07-26
早年的馬祖,在民國四十年及五十年戰地時代,駐軍多是從大陸來的孤家寡人,且活在肅殺之氣中,單調且苦悶,可想而知。

老百姓出海捕魚受限,耕地為成為軍事用地,民防自衛隊必須參與夜間巡邏,又得隨時支援軍方勤務,生活清苦且無聊,勢所必然。

然而,那個年代的馬祖,的確軍民一家、同舟一命,因此,相處時,說說俏皮話、講些粗俗俚語、開開黃腔,可說是當時彼此解悶的唯一方式,久而久之,習以為常,會在不經意間,說出成了「口頭禪」,其實,它是無意義的。

馬祖有句向別人說「對不起」、「抱歉」的口頭禪:「被鬼抓去了,肚子碰到不會生孩子」,如果用福州話唸出來,就很有韻味,聽起來就會有令人「對不起」、「抱歉」的感受。

換言之,真正的意涵是在講:很對不起,我的靈魂剛剛被鬼捉去了,所以失魂了,沒有注意碰撞到你了,但是不要緊的,沒有關係的,就像肚子碰到了,也不會生出孩子來一樣,請不要介意。

據此,陳雪生委員說:「用肚子不會懷孕,就不是性騷擾」,就是這一句福州話的頭口禪,懷孕就是生孩子的含蓄表達,不是性騷擾是「回應」范雲委員當下的說詞,就是說自己當時「魂不守舍」,因而「無心」碰到,也就是陳委員已在當下向范雲委員說:「對不起」、「抱歉」。

筆者為什麼在事件之初,即刻撰文「陳雪生無心的軒然大波」呢?因為筆者與陳雪生委員都是馬祖人,又都是那年代的馬祖人,深深地了解陳委員在立法院議堂兩黨對恃之時,靈魂已被前方情境懾走了,那會注意自己的肚子碰到誰了,事後從畫面看,其實他的大肚子碰到三個人,在在說明了陳委員根本無性騷擾之意圖,為此,將性騷擾強加其身上,非旦無顏見馬祖鄉親,更愧對其九泉下父母,對其是何等的殘忍與不公平。

當然范雲委員自我的感受是最真實的,應予以尊重,期盼「范教授」能夠衡酌陳委員的時代背景,及其無心之失,予以提醒即可,而撤回性騷擾之訴,以彰顯師道「有教無類」,馬祖人必感存「吾愛吾師」。

紀布德(林金官) 109 07 26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