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時空自在的一日生活圈
作者: 紀布德 < > 發表時間: 2021-11-14
咱們的馬祖列島,擁有閩江淡水和海水交會混融的海域,漁產豐饒,且魚貨鮮嫩甜美,有別淡水魚的土味,海水魚的鹹味。

先民划著「搖搖晃晃」的小舢板船,依靠槳在水中緩慢地推動前進,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而在海浪翻滾的海裡捕魚;又得「搖搖擺擺」地划著槳,將漁貨運至大陸販售,可說是,生命懸在「搖搖欲墜」的「浪尖上」,來回於島際間討生活,如此情境,顯然時間與空間皆不自在。

如今,來回於馬祖與中國大陸,雖然有機械操作的大型船隻,然而,一天上下午航班及航次皆有數量及時間限制,倘若遇到稍強風浪又得停航,比先民時代,時間及空間更不自在。

實際上,老天爺給予我們山川的阻隔限制,風雨的肆虐災難,讓人們失去了許多自在,然而,人們為了爭取生活自在,逢山鑿隧道,遇水造橋樑,就地建房屋。

馬祖鄉親們嚷嚷上口的所謂「自由」,其真實義,在於身心的「生活自在」,如果生活受到許多限制,便是不「自在」?更遑論自由。

如果有一條橋銜接馬祖與中國大陸,就可不怕風,也不怕浪,在海域的空間裡「任我行」,更是自然而然地不在乎天明,也不在乎天黑,在一天二十四的時間「任君遊」,如此一日生活圈的時空,是多麼的自由自在啊!據此,籲請馬祖鄉親齊心爭取「新四通」。

紀布德 110 11 13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